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2 11:42:03|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運動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大家都知道運動的好處,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在運動,
可是也很多人都不運動。

其實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
懶惰、怕累又吃不了苦,
所以天生不是〝運動人〞的料。
(註:我所稱的〝運動人〞並不是運動員,
只是喜歡運動、熱愛運動、日常生活中會抽時間運動的人。)

從小我的運動程度就維持著平均值,
就是那種總會在大隊接力、班際盃的籃球賽、排球賽等團体賽中〝嘎一腳〞,
但絕不可能被派去比田徑等個人賽的人。
國中時愛上了籃球,
幾乎每週末都和同學(有男有女)跑去學校打球,
球技不很強,但總是跑跑動動,
維持著不錯的運動習慣,還有身材。

高中念女校,要找到籃球球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而且平時大家拚功課拚得跟什麼似的,
誰還會想去打球啊,
挺多是班際盃前〝義務性〞地練習一下。
高一籃球賽、高二排球賽及每年運動會的大隊接力,
我依然是其中的一員,
也依然是那種不重不輕的角色。
(開玩笑,我班際盃籃球賽還是打中鋒呢,
You all must be very shocked !
哈哈,因為我們班高的女生都不運動,
五名球員都沒超過170,
誰當中鋒都差不多。
她們各自挑走他們擅打的位置,
沒有擅長位置的我勉為其難地撿別人挑剩的,
因為她們說我彈性不錯,跳得還蠻高的,
見鬼了!)

高一下加入儀隊,那勉強算是〝無氧運動〞,
也就是那種不會讓你很喘,
但絕對讓你很累且練得出肌肉的運動!
儀隊的訓練真的是非常辛苦,
沒有毅力是撐不下去的….
(所以,我這一生最大的毅力可能已經被用掉了吧!:P)
辛苦了兩年,當然体重都維持得不錯囉!
不過也曬得跟小黑人一樣,
加上發育期比較晚的我那時還是個小孩子的身材,
所以就是一個又瘦、又黑、又乾、沒胸又沒臀的高中女生!

高三和升大一暑假因為太放肆而胖了二、三公斤,
剛上大學的時候,又常吃宵夜,
所以我意識到不運動會一發不可收拾,
那時的我竟發憤加入排球校隊。
我自願去找排球隊教練說我想加入的決心,
他只問我二個問題:
「你100m跑幾秒?」
「會不會輕易放棄?」
我的答案都令他滿意,
所以我馬上成為排球隊的一員。

我知道練球很苦,絕不是像我們平時運動打打球那樣,
可是我以為有過儀隊經歷,再也沒有什麼苦是撐不過去的。
後來我才知道我錯了,因為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有毅力了。
我還是想跟一般大學生一樣,
跑社團、交朋友、出去玩,
我不想過著一週練球三天以上的生活,
所以我練不到一個月就找理由烙跑了。
雖然之後看到他們在練球或比賽或感情很好的時候,
我心裡會覺得很可惜、很遺憾,
我本來有機會成為其中的一員的….
不過是我自己撐不下去、自己要放棄的,
也怨不得別人。
(其實當時會離開還有其他因素,
以後有機會再聊。)

後來在一下我加入了網球社,
一方面是自己想學好網球,
一方面也是因為它只是社團不是校隊,
每個人都是很快樂、沒壓力地打球,
今天很累不想練球也沒有人會罵你,
網球社的學長姐都很親切(vs排球隊的學長姐都很嚴肅地督促你練球),
或許社團性質的運動比較適合吃不了苦、沒有〝運動人〞天份的我吧。
雖然到了大三大四我就變成網球社〝玩樂組〞的成員,
那就是平時練球都不去,
但有聚會時要吃吃喝喝就鐵參加,
所以到現在網球還是打得很爛。:P

我大學念的系是校內的大系,
亦是每年運動會總錦標的連霸隊伍,
在連莊總錦標的優良傳統包袱下,
我們被迫報名所有項目,以累積積分。
(就算沒得名也有積分)
可是系上女生寥寥可數,
所以幾乎每個女生分配到的体育項目都多得可怕,
團体項目如大隊接力、拔河或趣味競賽是一定要參加,
(再不去就沒人啦)
每個人還得包辦二項以上的個人賽,
所以以前我從沒想過也沒能力參加的田賽和徑賽我也避不了了。

原則上我都挑跳遠和100m短跑,
原因是比較簡單、比較快結束也比較不會累。
不過有一次還意外得到跳遠第四名哦,真賽!

大概大學時期都沒有真正很認真運動,
又常常吃吃喝喝,
所以真的胖得很快…
到了大四我又發憤要運動了,
這次的目的就是要減肥。

減肥最有效的就是有氧運動,
所以我選擇〝走〞跑步機。
(用跑的話我恐怕無法跑超過5min吧)
那時每天晚上都不吃晚餐,或吃很少,
再走跑步機幾十分鐘,
(一開始只能跑15min,到後來可以連跑50min)
十天就瘦4kg了。(可見原來有多胖!)
這是我這一生中唯一一次的減肥成功!:P

大四重修大一游泳課,也讓我愛上游泳這項運動。
我本來只會游自由式而且還不會換氣,
根本就游不長。
為了考過50m,我開始學蛙式,
才發現蛙式游泳是如此地輕鬆!
尤其在我也學會自由式換氣後,
游泳至今仍是我最愛的運動之一。

研究所其間因為課業繁忙又沒有校園,
運動機會就更少了,
頂多偶而和同學跑去郵局的桌球間打打桌球,
或要比交通盃時練練排球。
(交通盃是一年一次)
當時最多的運動大概就是走路了吧!
因為搭捷運到台北車站,
然後從捷運站再走路到台北郵局內我們的校區,
足足有10min以上的路程,
上學下學走路也無不小補囉。
不過在我由捷運族改成機車族後,
連這麼一點少少的運動習慣都沒了。

升研二暑假我有段時間狂游泳,
不過後來覺得金錢和時間成本花得很兇,
沒辦法我喜歡游泳加使用spa設施嘛,
而且很奇怪的是,別人都說我變瘦,
可是我在磅秤上的重量一點也沒少。
(哎呀,我還是希望是〝真的〞瘦嘛!)
付出的成本和回收不符合經濟效益,
加上因為課業或工作壓力讓我的体重維持得還可以也胖不太起來,
所以沒那麼積極運動減肥了,
今年夏天我甚至還沒去過游泳池呢。

不過現在運動倒比較偏向健康考量,而非僅是為了減肥。
可能年紀愈來愈大,也愈來愈怕老、愈來愈怕死吧。
固定且適量的運動有助於防止老化、肥胖和許多疾病。
(哈!我最關心的還是老化和肥胖嘛!
哎呀,你知道嘛,
每天都坐在辦公桌和電腦前一定老得很快也肥得很快!)

我現在常做的運動就是每週三中午的有氧舞蹈,
(有老師來教哦!)
一週大概一次至二次到我們家附近新落成的運動公園慢跑,
(不過我大概跑一圈公園就不行了,about 5~10min。)
和一個同學約好下週開始每週二要去游泳。
(一週游一次,荷包還不至於太傷吧。)

雖然我還是那個沒有〝運動人〞天份的懶人,
但是為了青春、苗條還有健康,
拚了!

大家一起來運動吧!^^

ps. 我發覺我真的很會扯,每次都把小事扯成這麼長的文章,
沒辦法,我的風格就一開口就停不了,一動筆就停不了。
這篇文章花了我三個小時,拿來念書多有為!唉~

圖片來源:
http://images.google.com.tw/images?q=exercise&hl=zh-TW&lr=&ie=UTF-8&start=0&sa=N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