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8 22:29:37| 人氣4,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夢想的途中相遇! (阿湯哥騎遇記)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湯哥騎遇記(Jason Tang cycling around the world 2013/ 10/28 出發)

2013年10月28日的凌晨,阿湯哥抵達機場,踏上單車環遊世界的第一步。他曾經是我在新楊平社區大學的學生,也是單車環球規劃課程的班代。我常跟他說,出了教室,不要叫我圈圈老師,叫我圈圈就好。或許有人猜測,我是因為單車走讀世界之後,習慣跟外國人直來直往的稱呼,少了華人傳統的輩份輕重。這次,我就來講講心裡的想法吧!

得知阿湯哥訂了一張廉價機票,將於凌晨四點抵達桃園機場。睡過各世各大機場的圈圈,決定到機場過夜,一來防止睡過頭,二來回味當年餐風露宿的日子。我花費一個小時的時間,騎著摩托車從楊梅至機場的貨運站,沿著人行道,徒步走進第一航廈。我觀察了一二航廈的設備,決定睡在一航廈S型的長沙發上。身上的風衣為我遮身保暖,機場內明亮的燈光仍舊透過黑色的小帽,一絲光線微微映在眼廉,驅走當年身在異鄉的緊張不安,我雙手緩緩抱著背包,闔上雙眼,懷著台灣的熟悉感漸漸入眠。

時間是四點,搖醒睡意的,是手機微弱的鈴聲與振動。我在雙眼充滿血絲的模糊景象中,看見阿山哥與玉珠姐出現在開闊的出境大廳,送機的同學到齊,男主角尚未現身。

原來,遠從台中來的阿湯哥錯過五楊高架的機場交流道,開到五股才回頭,晚了半個小時抵達機場。提早出門發揮效用,距離七點的班機,仍然有二個半小時應變,我們依舊排到第一個位置,時間十分充裕。

我看著阿湯哥的單車紙箱只用幾條膠帶稍稍固定,裝行李的紙箱厚度也不夠,突然之間,內心裡的擔憂排山倒海而來。雖然他買最高額度的40公斤託運行李,過磅之後,仍舊多了10公斤重量,現在廉價航空的超重費,澳洲線的每公斤超重費用是1330元,比三年多前貴一倍(每公斤20元澳幣)。但是人在台灣,處處都有人情味,櫃台小姐半價優惠,收費6650元,阿湯哥也繳了這趟旅行的第一筆學費。

或許是因為過去的單車旅遊經驗讓我多一份擔憂,現在回頭來看阿湯哥騎車,才能瞭解父母的心情,瞭解別人是多麼擔心我們當年的旅行。

但是靜宜說,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我們當初超重更多,光是託運的超重費,兩年就罰了四萬多元,足夠再買一部環球的單車。而且,現場有五個人可以同心協心,加強單車與行李的包裝,只要多捆幾圈膠帶,也夠應付託運。超重的罰款,就當是攜帶備用零件的費用。阿湯哥在澳洲的三個月騎乘,也足夠瞭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是什麼物品,經過實測,總會明白下一站什麼該帶,什麼該捨。正是因為不知道該帶什麼行李,才會超重,也是因為不知道未來的路途會發生什麼事,才不會害怕。

我想起了阿山哥在社大課堂裡分享騎單車最難的點,就是將單車推車家門。是啊!很有道理,單車推出了家門,過了心裡的難關,刮風下雨也就被拋在雙輪之後,遇到一個困難解決一個困難,騎單車似乎也就不難了,只是難在推單車出門。

這樣看來,阿湯哥不但推出家門,更推著單車踏出國門,確實是已經克服他心裡最難的一關,行李超重,包裝不妥,規劃不足等問題,假以時日也就不成問題,只要有心,他自然會在旅途中找到解決的辦法,推出國門的那一刻,他已經用行動展現來自台灣的無比勇氣與決心。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圈圈已經不再是他的老師,單車環遊世界的真正老師,就是他將來要面對的問題與難關,超重罰款的服務生已經為他打開大門,海關的老師正在等他踏入另一個國度,風吹雨打的氣候主任正在摩拳擦掌,各國簽證的大師也已經上路,這些環球的老師們正準備告訴他正確的答案,一個專屬他的答案。而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之中,阿湯哥需要的是朋友,不分海內外,對夢想有熱忱的朋友。

正如我們當年單車環遊世界遇到的所有朋友,我們彼此沒有血緣的關係,卻因為一個小小的夢想而彼此感動,豐富我們彼此的人生。你明白了嗎?我願意到機場過夜,幫他加油打氣,不是因為他曾經是我的學生,是因為,我們支持一個發芽的夢想。 是因為,站在一個朋友的立場。

我想,阿湯哥早就明白,踏出課堂後,我已經不再是他的老師,在機場道別的時候,他跟我說:[再會了,圈圈!]

[加油吧!阿湯哥!]我們會跟著你的腳蹤再遊一次世界,看見不同的風景,聽見不同的聲音。

[再會了!阿湯哥!]有一天,我們將在夢想的終點再會!



阿湯哥騎遇記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artaipei

要加油的朋友,請跟著阿湯哥一起遊世界。

台長: 前權 & 靜宜
人氣(4,15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環球相關報導 News |
此分類上一篇:2013/08/25 與圈圈有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