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11 12:28:35| 人氣1,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石齋夜話】陳寶方 目擊海岸退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在大潭、觀音、新屋北岸南岸藻礁區、沙灘區看到一個剃著短髮、綁著頭巾的男子,以五體投地之姿趴跪灘上動也不動,而且往往還一趴就是好幾十分鐘,很有可能遇到陳寶方又在拍螃蟹了。陳寶方不是螃蟹達人,也不是愛蟹成痴,為螃蟹拍照只因為他喜歡研究又喜歡欣賞,最重要的還是一顆努力想把螃蟹拍好的心。

「這一隻,我在距牠一公尺外躲了好久,但只要我一探頭牠就躲進沙坑裡,跟牠捉迷藏捉了老半天,後來我乾脆把自己當做一個岩石,動也不動一下,終於騙過了牠,牠不再怕我,我也順利把牠拍到了!」有一次陳寶方和一群朋友分享他的拍攝成果,一五一十細數每隻蟹的名號、特徵、特性,朋友們大大稱奇,原來螃蟹學問如此之深!
「這一隻,我拍了又拍,都不滿意,我想拍出牠的高高蹺起的睫毛,只好一試再試,牠的睫毛太漂亮了。」原來不但要拍好螃蟹的外型,要拍出整個畫面的美感,連螃蟹的睫毛都要拍出來。螃解還有睫毛,當下真把大家笑倒。
現實生活中的陳寶方其實是非常忙碌的,他在工廠上班,太太也是上班族,兩人要照顧三個孩子,遇有時間便各依所長趕往社區當義工。陳寶方愛攝影,選擇的服務內容以攝影為主,由於認真好學、努力充實,現在也成了對在地文化、環境生態皆瞭如指掌的專家級解說員,原本沉默不多話的他,透過服務奉獻、自我鍛煉,如今變得口才便給、反應敏銳,短短幾年竟然完全變成了另一個人。
為了拍濱刺麥,他踏過海岸許多地方,來到一個高高的沙岸,「發現岸邊的沙堆得很高,但一經海浪拍打,沙子很快就大塊大塊坍掉了,才一個月沒有來這裡,沒想到海岸線消失得那麼快,沙子成堆成堆掉入海裡,那海岸旁一座廢棄哨所會不會在某一個夜晚悄悄隨著海浪被沖進海裡呢?」那一趟濱刺麥拍攝體驗,讓他目睹了台灣西海岸退縮的驚悚場景,也讓他感受到南極北極的融冰縮小版,原來在家鄉上演著。

台長: (砂子)
人氣(1,35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石齋夜話 |
此分類下一篇:【石齋夜話】 謝鴻文 書鋪人生路
此分類上一篇:【石齋夜話】快樂義工 鄭元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