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2 22:40:31| 人氣1,2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用之用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種樹可遮蔭,種花可觀賞,種菜可採摘烹煮……各種植栽皆有其用。但,種草何用呢?

我曾久居加拿大,他們對植物之愛真令人歎為觀止。曾有一次森林大火,眼看火將延燒附近民宅,消防人員苦勸住民速速遷離,一位老太太淚流滿面說:「我走了,我那些植物朋友誰來照顧?」不肯撤就是不肯撤。這個鏡頭,不知感動了天下多少愛樹人。

關於種草,有些華人朋友在加拿大購屋置產,第一件事便是將屋前草坪縮減,打上水泥,接著築建圍牆,逼得人家不得不趕快修法,強令水泥鋪地不准寬逾車庫的面寬。有些人對此規定還抗議有加:「種草有什麼用處啊?一天到晚割不停,還得拔雜草施肥料,煩都煩死了!」

我在台灣的白石莊座落農村,我發現附近農家芳鄰大多占地寬敞,尤其屋前多半都有好大一塊廣場,鋪著水泥,往昔這便是農家特有的曬榖場,一年割兩次稻,曬兩次榖。平時偶爾曬曬蘿蔔乾、福菜、醃菜,夜間用以乘涼,用途還真不小。

只是,隨著農業型態改變,許多農田都已休耕,即使還有種稻,民間已少有利用曬榖場曬稻榖的,幾乎八九成以上改用機器烘乾稻米,曬榖場已有名無實。只可惜人們習慣於曬榖場的存在,就少見有人鏟掉水泥,還一塊能呼吸的土地回歸大自然。

草皮何用呢?無用之用大矣哉!

踩上草坪,暑意全消,通體舒暢,這樣快意,加拿大人最明白!

台灣人想過加拿大式滿眼草皮綠地的生活,農村是最具有條件的,卻不知還得多少時間,人們才會發現種些不能吃又老是要費力氣花精神去照顧的草皮,還是很有用的?

很多東西的用途難以條列估計,往往難以估算之物的價值高得無法條列,草皮便是一例。



台長: (砂子)
人氣(1,213)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人間植物禪】 美醜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雨滴百千顆

angel
在加州小住時,社區中凡是前院打上水泥的都是來自台灣,大陸,香港的人
所以當地的美國人才會討厭華人吧!
往美東走,沒見到舖成水泥地的前院,但草皮就是營養不良,黃黃的,有時還成禿禿的.
美國人花很多時間整理前院,華人呢!那就少很多啦.
2014-08-03 02:57:1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