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4 16:41:52| 人氣1,5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也畫過諸葛四郎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老先生有塊地呀~伊呀伊呀喔~.jpg



 旅居海外而又說「國語」的中年人,想辨識他是不是來自台灣其實十分簡單,只要問他認不認得諸葛四郎便成。走過民國四、五十年代的台灣人,沒有一個不認得諸葛四郎的。

 諸葛四郎只是一位漫畫中人物,他和他的結拜兄弟真平及林小弟,可說是昔時全台灣小朋友們心目中的超級大英雄、共同偶像。他的英雄事蹟透過漫畫家葉宏甲先生的生花妙筆和源源靈感一本接一本的出版不停,諸葛四郎的英勇、機智、武功,以及所遭遇到的種種磨難,無一不牽動著小朋友們的心。

 諸葛四郎的原創者是葉宏甲先生,一度因為這一套漫畫太過暢銷,坊間出現了不少山寨版,專仿葉宏甲的筆觸,但幾乎沒有一套山寨版逃得過讀者們的慧眼,因而仿作總是曇花一現。

 我也畫過諸葛四郎的山寨版,還煞費苦心的「印行」過。這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

 當時我還在讀小學,諸葛四郎先後刊載在漫畫大王和漫畫週刊上,每週發行一期,同學們在書店裡等著搶購,買得起的同學當然是第一手讀者,買不起的圍在人家後頭爭睹或是借了來傳閱。我算得上是幸運兒,雖然沒錢買漫畫書,總是能期期不漏的從同學處借閱到手。

 看著看著,喜歡畫畫的我開始試著畫,從諸葛四郎的個人英姿畫到其他主角配角,最後甚至還模仿著畫成一格格一頁頁故事來。

 同學們或許不耐整整一星期的漫長等待,居然也有不少希望從我的手中「作品」解解饞過過癮的,因此下課時常有同學圍在我身邊,拿了白紙要求我畫,或傳閱我畫出來的東西。

 那個年代即使一張薄薄的單光紙都不是一般孩子買得起的,更甭提磅數較高厚度較厚的圖畫紙了,我雖喜歡畫畫,很難有機會用圖畫紙來畫,多半畫在作業簿後面剩餘的空白頁上,同學們慷慨拿了漂亮的圖畫紙來請我畫諸葛四郎,對我來說真是憑白賺到了練習這種高檔紙張的機會。

 用鉛筆和鋼筆,以及當時剛剛在市面上出現的原子筆畫著畫著,似乎漸漸不能滿足同學們了,他們竟然異想天開壯起膽子向老師借了鋼板、鐵筆,順便向老師A了蠟紙來,準備幹起「出版事業」。

 當時每一所學校都設有一間小小印刷室,老師們編寫講義、出考卷、學校發佈通知,大多透過油墨印刷而成。印刷前,鋼板墊在桌上,上頭覆一張蠟紙,利用鐵筆一字一字刻寫,刻好將蠟紙捲上滾筒,一張張利用油墨印刷出來。記得那時通用的油墨有藍、黑兩色,紅色則少用也少見。印刷工作很繁複麻煩,往往還弄得滿手油墨,大多由工友代勞,偶而同學們也會被老師指派到印刷室去幫工友印刷的,久而久之,同學們學得了印刷術,就把腦筋動到我身上來。

 我只要在蠟紙上畫一遍畫稿,很快就可以被印成好幾十張,同學們為此興奮不已,我也玩得樂此不疲。當然也曾出過糗,例如有一次不知是我把蠟紙刻反了,或是同學們將蠟紙夾上印刷機時夾反了,印出來後漫畫上的人物人人竟都變成了「左手劍客」,對白成了反向字,連大家心目中的大英雄諸葛四郎也以左手揮著寶劍和黑蛇黨的首領拚鬥廝殺,看得全班同學一陣哈哈大笑。

 上了初中之後,雖然功課非常吃重,我依然繼續畫我的諸葛四郎,也繼續有新結識的初中同學圍觀著我的作品。五十年後的今天,偶而和老同學重聚,他們對我筆下的諸葛四郎依然津津樂道。目前貴為桃園縣副縣長的李朝枝先生便是談我的諸葛四郎談得非常開心的老友之一,他正是我在桃園中學初中部一年忠班的同學之一。

(本文發表於2012/09/11美世界日報)

台長: (砂子)
人氣(1,577)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投稿 |
此分類下一篇:破洋鐵皮得金牌
此分類上一篇:我家「最清潔」

angel
諸葛四郎及阿三哥,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漫畫書了
後來才有老夫子...
小學五年級,班上流行自己畫漫畫,我也畫了一些
用厚子筆畫的,還跟男同學交換看呢,後來功課太多
只好放棄啦!
2012-09-14 17:29:30
版主回應
如妳當年堅持畫下去
今天一定是知名大畫家了
說不定是台灣宮崎駿呢
可惜可惜
2012-09-19 21:01: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