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1 20:39:57| 人氣3,5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去抓鱉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書看累了,扭開卡拉OK,正想唱幾首,門外來了三位朋友。

 老師,我們去抓鱉去,把雨鞋穿上吧。

 於是就出發了。

 

 大池塘水被放乾掉好多天,今天開始重新蓄水,聽說這樣忽乾忽旱環境,正是鱉活動的時刻。有時多得滿池爬。

 住在這大池塘邊,前些天第一次繞池散步一圈,北風已起,堤上風強,走來可還真有點累。但有一側鄰著三口小池,組構出一個小小風景,另一側也就是靠近我們白石莊這一面則堤坡植物繁茂,鳥雀紛飛,還一口氣看到池下一處積滿水的農田聚集幾百隻白鷺,兼雜至少三到五十隻的埃及聖鹮,那是第一次看見埃及聖鹮如此龐大的族群,大大開了眼界。

 但直到今天,總算才第一次下了池堤,進到池塘裡來。

 依然遍目所及都是養魚人不要的小型「野魚」屍體,空氣中飄散著腥味,但至少已不像前些天那麼濃烈了。整座大池的底泥龜裂出大大的裂紋,手電筒一照,有如蠻荒之境。

 放了大半天的水進來,因此較低處又開始漫水了,有水之處,倒映著池塘對岸台十五號公路的路燈以及零星人家的燈光,竟然出現十分美麗的畫面。情不自禁想到,如此美景多豪奢,居然以年租才十幾二十萬的微薄代價長期給人養魚,真是白白糟蹋了。難道就沒有一個比較符合當今社會環境的使用辦法嗎?

 四個人,兩盞手電筒,欺欺擦擦走出零亂的腳步聲,此外一片寧靜。中秋節過了一個月了吧?今晚應是滿月前後,天上雲層濃厚,見不到月亮,大地卻也不像想像中之漆黑,應是視覺已適應了暗夜。

 一面走,一面尋尋覓覓,尋找鱉的蹤跡。

 咦,這幾個朋友,抓鱉幹嘛呢?

 抓鱉自然想宰而食之囉。

 那我跟來幹嘛呢?

 想到第一次吃鱉的故事。一位朋友是昔時桃園市一家頗負盛名餐廳的總經理,一直喬我的時間要請我吃飯,總算有一天帶了砂子和幾位小朋友一起赴了約。

 菜只上拚盤時,在我面前斟滿一杯櫻桃汁似的酒,隨即以他手上白蘭地敬我。

 我這杯是什麼?

 鱉血啦。非常讚好東西啦!

 我當下打了個冷顫,連忙推開,道謝再三,就是不敢嚐他一口。

 接著上來了各樣精選大菜,這什麼?三杯兔,特選的兔子,下午才宰的。天哪,兔子的肉,我不敢吃啦。又來一道,這什麼?鱷魚。哇!你開動物園啊?還有什麼啦?下一道是鴕鳥,幾年前台灣鴕鳥可稀奇之至,卻又嚇我一大跳。精心安排的滿漢大餐沒想到受我冷落至此,一道接一道上來的菜,教朋友的眉頭打出一道又一道的結。好不容易來了一個長圓盤,朋友見之心喜,幫我挾了一塊,送到我面前小碟。這你該敢吃了吧。

 這什麼呢?

 豬肉啊!

 豬肉?我欣然舉箸瞄準,沒想到他又接上來下半句:兩個月大的小乳豬,最嫰的吃法。

 小乳豬?

 是啊,現烤的小乳豬呀,火候很難控制,想烤得這麼好可不簡單…

 我又放下了筷子,烤乳豬,白淨淨圓滾滾的小豬…

 那一餐吃得腸胃糾結,大殺風景,還被朋友一笑笑了三十年。前幾月再聚時繼續拿來當笑話談。

 三十年過去了,台灣飲食文化大大開放,當年桌上珍稀,如今變得稀鬆平常,我對食物的敏感度也早已變得麻木不仁,除了去中國去東南亞還不得不處處提高警覺,在台灣大致上端上桌的已無所不吃了。但,即始改變多多,要我生飲一杯鱉血,喝一盅虎頭蜂酒,還是一拳打昏了我比較簡單利落。

 

 一直走到進水口,嘩嘩水流,澆灌著飢渴地表,想到這些天因放水渴死、窒息而死的無數水族,咒罵出聲:水啊,來得太慢了。早些天來不行嗎?

 抓鱉的晚上,一夜空手而回。似乎大家都沒有失望,無月的夜,凉凉的一段路,有這樣美美一趟散步,沒有白走啦。






甲子翁日記




台長: (砂子)
人氣(3,531) | 回應(2)|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四十天睽違白石莊
此分類上一篇:抓虎頭蜂

ivy
說實在
雖然ivy什麼都吃
但鱉就真的不敢吃
有點......!
2011-10-01 21:48:47
版主回應

好吃耶
下回何妨閉上眼試試

哈哈哈
有一回還見到缸裡一隻隻青蛙哪
嚇死人的餐桌風光
2011-10-06 10:10:08
Uncle
北北真是難搞
不但不吃鱉
還拿王八烏龜笑鱉嘸尾

八卦網子已備妥
擇個黃道吉日抓鱉吃魚去..
2011-10-02 15:51:22
版主回應
你才知道啊
他這人豈只難搞
侍候起來真真麻煩透了

來了如果遇著就請進
沒遇著自己撒網自己烤魚吧
2011-10-06 10:15: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