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6 00:49:05| 人氣9,0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墓園寄語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掃墓,越來越多人都無墓可掃,因為納骨塔漸漸代替了黃土一杯,只能進塔追念先人。

 

 今年清明之前我們先到了老媽以及在桃園的先人所在的北莊,然後,清明時來到了斗六,看我們在斗六的先人親人。兩位岳母和老岳父以及一位青年早夭的侄子都供在斗六的公立塔位裡,砂子的弟弟我的小舅則供在古坑華山的慈恩堂。

 

 從土葬到火葬,對於節約土地資源來說算得上是進了一大步,但一樣火葬之後的進塔,還是大有不同。公立的靈骨塔,容納各種不同出身不同宗教的先人,海納百川,不同的信仰帶來不同的禮俗,進得塔裡,只見車水馬龍,祭品如山,尤其最是駭人的是焚燒紙錢的地方多達好幾個,每一個都龐大無比,草草用鐵絲網圈隔一下,用意在防止紙灰四處飛揚,其實等同於露天焚燒,公家單位連起碼標準的焚爐都不準備,如此無環保概念的要人公然違法,未免讓人沮喪。

 

  其實慎終追遠紀念先人,何不學學老外先進國度,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隨時可上墓園,進了墓園,一束鮮花已是最好的禮物。

 

     台灣人重情,如真有情,就在進來墓園之後當當志工,整整環境,剪剪草皮,修修花木,人人如此,則墓園也不致於像今天這般雜草叢生,滿地紙錢殘灰、供品包裝物等等垃圾了,倘能如此一日志工,澤被陰陽兩界,善哉善哉。

 

 華山慈恩堂是另一種景象。慈恩堂是創價佛學會所經管,雖一樣車水馬龍,但穿戴整齊的會務人員熱心替大家指揮交通,大門兩排女性志工鞠躬引領,進了禮堂,男女老少肅然就坐,進行集體追思回向儀式,家屬跟著齊頌 南無妙法蓮華經,直到儀式完成,才分別進入納骨塔去追念。

 

   此地室內樸素雅潔,一塵不染,室外環境有如公園,比起我們一直稱道不已的加拿大各地墓園之環境絕無遜色。

 

    再想到桃園的北莊,雖是不同宗教信仰齊聚,一樣環境幽雅,花木扶疏,在這方面,公辦民辦差異如此之大,我們這個政府真是太不認真了。

 

 站在塔前,憶起逝去的先人,慈顏歷歷如在眼前。

 

    無論生我肉身的母親,撫養我成長的祖父,慨然把他們最愛的掌珠砂子給了我的老岳父老岳母,無疑他們都是最疼愛我,也最偏愛我的,我始終受到眾長輩最多竉愛,卻無一絲回報,羞愧慚惶,教我老淚縱橫,寄語年輕後輩,切莫誤了孝親而日後承受無邊之苦,即時去做該做的事吧!

 

 

 



 



























台長: (砂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045)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洪公們
此分類上一篇:散步去吃早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