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1 00:02:56| 人氣2,05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老還童一席話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在一個玫瑰盛開的花園會館午餐,因為我出任董事達十餘年的一個愛心基金會的執行長請辭,我們全體董事為她踐行。這個基金會成員整齊,飽學耆老碩彥尤多,我從裡頭獲得很多學習的機會。這天享用了美好一餐之餘,最大的收獲是得到了一把返老還童金鑰,使我瞬間年輕起來,走起路都覺得輕飄飄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常常遇到在一個個聚會的場合中,自己變成年歲最大的一個,自己天天看著自已「尊容」尚不覺變動多大,友朋親人則是只要隔一段日子不見,立刻從對方眼中看到了驚訝的表情,只差沒說出口的是:天哪!你怎變得如此之老了!

 老字於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慢慢的,不但嘴裡常說自己已老,連心裡也逐漸「認定」此生真已到了垂老之年。這是一種不想接受也不得不接受的難言之苦:不甘心啊,我,就這樣一生嗎?

 玫瑰花園的送別餐會中,基金會的董事長起來說了一段話。就是這一段話,開啟了我心中一扇大大的窗,耀眼陽光再次照射進來。

 他說,他剛剛過完七十一歲生日才幾天。

 曾有一段日子,他因事業交棒,成了一位退休之人,雖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經濟條件也達到某一個水平,琴棋書畫詩酒花,揮揮杆,讀讀書,彷彿已達到了一生追求的境界,心中卻鬱卒起來,難道他就此變成一個無用之人了?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年輕人不想生小孩,於是人口結構形成可怕的紡錘狀,甚至是朝著倒金字塔發展,年輕人平均要負擔的老人越來越多,壓力越來越見沈重,這使他不安起來,即使自己衣食無虞,也不免深深自責自己變成了社會的負擔。

 看到鄰國日本的情形,比台灣更要嚴重,老人成了年輕人重重的負擔,壓得年輕人簡直喘不過氣來。但日本卻出現了有智慧的趨勢大師,提出了各種對策,台灣的對策何在呢?從當前政府的政策與施政中,幾乎看不到對策!

 就在七十一歲生日之後,他忽然想到了一個問題:老人這個定義,究竟由誰來界定呢?台灣光復之初,台灣人平均壽命四十多歲,活到四十歲算是老人了,而現在,台灣人民平均壽命將近八十歲,年過七十而依然體格硬朗活蹦活跳者滿街都是,這些人有豐富的經驗,有相對較多的歷練,有還算相當不錯的基本體力,為何非得硬要將老人的帽子往他們頭上罩呢?

 「假使將老人的年紀定在七十五歲,世界人口老化問題不就立刻減緩、消失了嗎?」

 三十歲的人可以做三十歲的事,七十歲的人也可以做七十歲適合去做的事,六十、六十五歲就被驅逐於工作之行列,對國家社會是莫大的損失,對被驅離者也是殘忍的事,有如硬要他們接受老人這一個頭銜,對他們的身心造成的傷害,又有誰去關切過?

 這個政府沒有注意到這樣的事實,他卻藉著這樣一個體悟,頓感人生有了新的責任,新的希望,他雖還在思索適合他從事的工作,卻因為有了方向,整個心情大大輕鬆起來,因為他領悟到了他不再是年輕人的負擔,他找到了延緩自己成為負擔的方法了。假如他把自己年老的定義定為七十五歲,繼續工作到七十五歲,他將還有四年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而他也深信,他必能很快找到適合他去做的事。

 這樣的一席話,充滿了智慧的火花,也頓時帶給全場「有了若干年紀」的董事們,以及看來平均年齡才二十來歲的基金會工作團隊年輕朋友們新的思考。

 在我被點名起來致詞時,我首先感謝這一番話帶給我的衝擊有如當頭棒喝,教我獲益匪淺,同時也提出我的回應:我在五十歲時從聯合報自請提前退休,立時想寫一本「五十不宜退休──四五正好」的書,現在,我有了全新的思考方向了,在大大改變了的社會環境之下,我還是想寫一本「五十不宜退休」的書,副標題則改成了「七五正好」!

 七五退休,誰曰不宜?七五才稱為老人,誰曰不可?

 

九十九年最後一天的最後兩小時,寫下了這一篇小文,獻給自己做為跨年的禮物,也獻給許許多多正為「高齡六十」「高齡七十」所苦所悶的朋友們,祝大家年輕勇壯,學我們重新銓釋老年定義,還給自己美好的熱情和活力。

無論在那兒跨年,祝福大家跨年快樂。

我們要在東北角迎曙光呢。白石農莊鐵皮屋的東北角那一間,雖是廁所,卻是迎接第一道曙光之絕佳位置。

新年快樂。


























台長: (砂子)
人氣(2,051) | 回應(4)|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別矣朱教練
此分類上一篇:四十年不見老戰友

Uncle
那我距老還早
嘻嘻
其實我正對越來越老有些鬱卒說
哈哈哈
2011-01-01 01:09:43
版主回應
早安
新年快樂
少年ㄟ
人生七十才開始
你還早還早啦
呵呵呵
2011-01-01 08:42:58
藢苓兒
玫瑰玫瑰
我愛你

讓你
百年來
心花怒放朵朵開

把比家族
新年快樂

*^_^*晚安
2011-01-01 01:25:19
版主回應
早安 新年真快樂
哈哈哈 大家都愛呆丸
跨年夜 全台熱滾滾
2011-01-01 08:46:02
あほう
新年快樂!
2011-01-01 10:52:35
版主回應
私は幸せな新年をあなたにしたい場合は、すべてが満たさしたい新年に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2011-01-01 19:29:04
^_^
哦,這家餐廳很眼熟呢?我來過了吧^_^…不老,心不老就不會老^^…,這樣好了,返台的話,我也加入這所基金會好了^^呵呵呵…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_^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_^…接下來就是…快閃喔^^哈哈哈…
2011-01-02 03:45:35
版主回應
萬事如意新年快樂
哈哈哈年年都一樣這一句呢
2011-01-14 19:0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