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3 22:45:04| 人氣1,20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句難答的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小輩」有一天和我聊天,話題忽然談到了工作態度,猛然給了我這麼一句:「你不要逼著人家學你啊!」

 啊?一時之間我幾乎來不及思考,年輕人說話跳躍,究竟這什麼意思呢?

 「你喜歡拼命工作,那是你,但每個人有不一樣的人生觀,不一樣的工作方式,你幹嘛非要逼大家照你樣子做?」

 我為之語塞,心裡一直在想著:是嗎?是嗎?我有逼人家嗎?

 「你當記者還想當特派員,想當模範記者,日夜跑新聞,日夜趕稿,天天搶獨家新聞,搞得胃出血,搞得照顧不了家庭,搞得整天神經兮兮的,連同業、朋友都給得罪光光,好啦,給你當上特派員了,那又怎樣?一個縣裡頭也才一個特派員,搶這位子競爭有多激烈,得吃多少苦才爭得到,爭到了頂多領多一點錢,得到一點虛榮,可有得到比較多的快樂嗎?人家安安穩穩過一輩子,一輩子只幹小記者,天天快快樂樂的,人家的一生總結下來,會輸給你嗎?」

 是嗎?是嗎?是嗎?

 我幾乎無從為自己「答辯」,完全無從招架。

 事隔好久了,每次想起這一個話題還是悚然心驚:這麼多年來,我錯了嗎?

 確實我曾經非常拼命過。我一定要求自己表現最好,我絕對不准自己有一絲懈怠。

 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是看報紙。看自己的報紙,看看昨天的努力,今天在版面上被內勤做了何種銓釋,大部份我總是充滿自信的,頭條新聞、最重要的版面位置、邊欄、特稿、被處理得極其醒目的圖片,幾乎都非我莫屬。有一陣子我試著為自己的見報稿做剪報,剪刀一剪,整張報紙頓時里里落落支離破碎了。

 看完自己的報接下來看主要對手報,看看有沒有別人有而我沒有的新聞,我拿了獨家新聞是最痛快的,相對的漏了新聞是最大的痛苦,所以看別人的報紙總是看得提心吊膽,好不容易看完幾份對手報,確定自己的獨家確實是獨家,確定自己完全沒有獨漏了什麼,頓時心中一陣飄飄然:今天,又贏了。

 但也只是幾分鐘的虛榮,接下來,出門了,又是一整天的忙碌,一整天的爾虞我詐,和同業競爭,和新聞對象週旋,和保密到家的檢調人員或公部門人員鬥智,和截稿時間賽跑,從一大早忙碌到午夜時分,天天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二十五年在聯合報的日子,我拿到二十四年特優考績,拿到數不盡的模範記者、優秀記者、績優記者表揚,我的晉升速度在報社難得一見,我的出身條件之低加上我的職務之高的對映表現是空前的,應該也是絕後的了。

 但是,這樣的努力,是對的嗎?

 我快樂嗎?或者說,我比絕大多數一生未能當上特派員的同事、同業快樂嗎?我對工作態度的選擇是正確的嗎?

 

 好一陣子了,我終於想出來我的答案,現在就把我的答案寫下來,和年輕朋友們聊聊吧。

 第一,我覺得我在職場上用盡一切努力追求表現是正確的態度,即使時光倒流,依然會做如此選擇。因為我把我的時間和精力用在有用的地方,即使難得的休閒,也沒有用在跳舞、打高爾夫、打麻將(這些我都不會),我對我領得的薪水做了最大的回報,也對社會有了相對較多的正面的貢獻。

 第二,因為努力而得到晉升(努力其實不是為了想晉升,晉升其實是意外的,從駐在記者升特派記者,從特派記者升特派員,到主編、組長等職務完全都在沒有預期之下突然接獲派令的),晉升而緊接著調整了待遇,又因為一直有各種表現而獎金連連,大大改善了家庭的經濟,在較多的收入外加撙節一切不必要的開支之下,勉有餘力送子女到海外求學,幫他們打下一點與外國人競爭的條件。如果我用混日子的心工作,不可能有同等報酬,也絕無經濟能力這麼做的。

 再其次,努力加上節儉使我不必另謀從事其他「外務」,二十五年記者生涯,有太多各種謀利機會出現於眼前,包括各種XX行業,包括官商掛勾等等誘惑,暴利誘人,假使我迷於物慾或因待遇菲薄而入不敷出,我也不曉得會不會接受了這些誘惑?假使我真的兼職於電玩、賭色、政商炒作等等「事業」上,今天子女不知會以何種眼光評價我?

 不當特派員當然也是一種選項,也絕非錯誤選項,但一旦進入職場,努力還是必要的,而且是比較正確的。這與當不當特派員其實也沒有什麼關連。社會上理想的工作機會如此之少,一個人一生有體力和精神好好工作的日子其實也不多,再退一步想,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認真幹,至少不會是第一個被資遣、調職、裁員的對象。

 但願那天和我聊天的年輕人有空能繞進來看到這篇小文,像一頭恐龍,有時我的反應硬是慢了好幾拍,這篇答話,也真拖了太久啦。




















 

台長: (砂子)
人氣(1,209) | 回應(8)|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三月農場三月花
此分類上一篇:我不如他我承認

ivy~煲湯達人
沒錯,既然已經身在工作中,盡力是應該的,你是最棒的阿公哦~
2010-03-14 07:43:49
Justy
呵呵
真的很久才答耶XD

其實每個人真的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
只是選了就不要後悔
如此而已
2010-03-14 14:53:57
叔叔
砂子大的工作態度絕對沒有錯
只是如果能在分配時間
與家人相處
讓自己享受快樂一下
那會更好更完美
2010-03-14 16:20:19
JULIN
要怎麼收穫, 就先怎麼栽,
不就是這樣的生活態度嗎?
2010-03-14 16:21:33
Asa- 周元- Aria
每個人都做了當時最好的選擇' 但結果因人而異~看自己怎麼想囉~自己滿意最重要了'不是麼?
做自己喜歡的事 ~ 自己高興~家人也會感染得到的啊~
2010-03-14 23:34:57
WitchVera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顆種子, 哪個不知好歹的年輕人敢這樣無禮? 應該在至聖先師銅像前好好站上一站. 豐衣足食太平年代, 完全忘了先人血汗! 深具教育意義的一篇好文.

幸好想法正面, 要不肯定氣結.
2010-03-15 10:51:42
楓葉
答案明確正向
希望那個年輕人能看到你的答案
2010-03-17 16:16:12
Key
就是前輩的努力負出、
如今才有豐盛的生活、
謝謝您們......
2011-01-21 06:36:42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打氣啊

其實
不是物質豐盛的生活
是一種簡單的另類奢華吧
2011-01-22 15:54: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