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09:32:04| 人氣6,10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回我們的熱情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OO二年吧?那年的十二月六日上午,一群熱愛兒童文學的朋友們出席了在桃園縣文化局大廳舉行的一場新書發表會,發表縣內老、中、青三代兒童文學作家的兩本集體創作:「叫醒快樂精靈」,和「如果天降下…」

 出席這場盛會的包括鍾肇政前輩,及林鍾隆、傅林統等「大老」級人士。我當時任財團法人桃園縣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不記得轉任總編輯沒?)辦公室就在文化局三樓,這兩本書我和幾位同好分頭負責邀稿、女兒負責插圖,兒子負責電腦編輯,那時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還沒成立,預備同日下午在文化局地下室演講廳舉行成立大會。上午到場的朱立倫縣長在新書發表會致詞時犯了一個錯:在全體貴賓面前誤稱我是兒童文學協會的理事長,說:協會在邱理事長帶領下,一定會辦得有聲有色…

 接在他後頭發言的曾忠義議長一時不查,也跟著錯下去,繼續稱呼我是理事長。天哪,這可真錯得離了譜!我原來站在遠遠的,當場驚出一身冷汗,急忙利用空檔趨前,悄聲要求朱縣長更正,他哈哈一笑:反正就由你來當,又有什麼不好啊?

 結果,下午的大會居然真以幾近全票的票數,真把我拱上了理事長的位置,這於我而言真有如青天霹靂,我們的協會成立之前經過一次籌備會,二次籌備會,刊登公告…各種冗長手續,一直以我們尊敬的傅林統先生為召集人,也一直公認他是理事長不二人選,竟然一夜兵變,變出這樣的結果,唉,趕鴨子上架或許就是這等模樣吧!

 

 既然接了這個工作,也只得努力往前衝。遠在宜蘭的李潼先生打了電話來,祝賀之餘提出兩點勉勵:一,只幹一任就交棒,讓人才源源有如活水。二,替第二任接棒者留下一些錢,讓接棒人好做事。

 第一項容易做,第二項嘛?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如何存些錢下來呢?我雖滿口答應,心中狐疑不已。

 結果,這兩年中全體會員熱情如火,我們小小一個新的社團,辦了多少事呢?

 * 除了官定理監事會,會員大會準時開,準時辦,每個月我們推一位爐主做東,舉行有趣的爐主會,我定出了規舉:主人除了液態物,不准供給任何固體食物,以免後繼者競相加碼,連牛排大餐都端上來,那就變質了。每場聚會,會員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沒有壓力之下聊聊寫作,旅行,閱讀…。

 * 每年兒童節和桃園市公所合辦「揹著相機的安徒生」親子繪本大賽(後來龜山也和我們合作舉辦,大溪也參照辦了一年)。以相機寫繪本。

 * 每年桐花季和客委會合辦「桐花林裡說童話」,以兒童文學來結合桐花季活動以兒童文學來結合桐花季活動。

 * 每年由文建會、內政部兒童局等單位補助贊助舉辦「桃花源全國繪本大賽」,向全國繪本好手廣發英雄帖徵獎,鼓勵本土兒童繪本創作。

 * 和教育處合辦「童話列車進校園」,安排兒童文學作家巡迴全縣各國小講故事,辦書展。

 * 每年參加「桃園全國書展」,在書展中設置桃花源兒童文學館,展出手稿、繪本原稿、出版品,排定駐館作家,每天輪流駐館和讀者相見歡。

 * 邀請會員組成出版互助會,每年出版十本兒童文學作品,分別利用演講和各項不同場合講座的機會互相協助辦理展售。(前後已出版四十種)

 * 善用辦理活動文宣費用,出版童話、少年小說、童詩、兒歌小開本口袋書,當贈品,或廉價出售,推動兒童閱讀。(兩年間一共出版十餘種)

 其他:以上只是此刻想到的寫下來,其他忘了的,不知還有多少。

 我一直希望協會提供四大功能:創作、交流、典藏和傳承,雖沒掛在嘴上,兩年中所有的活動,大致上總是朝著這個方向走。

 今天,十一月十五日,協會召開九十八年度會員大會,黃登漢理事長發出召集令,難得的這天我正好沒事,懷著錯綜複雜的心情依約而往。

 黃校長是多年好友,才華洋溢,活力十足,教我傷感的是在此之前我們在多次相聚中早已聽他聊起協會近況不佳,每次開會總沒幾個人肯來出席,最慘的一次,到會一共只兩人。這樣的冷凍狀態,使他為之束手,他覺得唯一的一條路看來「只有任其自然消失」一途。

 每次和黃校長聊到這個話題,我自己總是內心慚愧,百感交集,我正是他所說的「冷漠的一群」中的一個,這些年來我拙於時間分配之苦,老是被許多事時刻纏身,算來我也有許久未曾參加協會的活動了。

 「自然消失」的意思,便是由政府單位將之註銷,協會創會至今也才七歲,一個七載少年,如旭日將升,何忍任其夭折!

 聽到黃校長再一次敘述他的無奈,我為之悚然,難道,這就是我們這個協會的命運嗎?

 回想創會初期,「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豪情和表現,而今安在?

 黃校長在致詞中推崇當初我遇到的諸多幸運:有文化局全力相挺,不但贊助各種活動,連協會會址都設在局內;有非常認真任勞任怨任謗的文化基金會同事黃心怡願意當我的總幹事,天下再也找不到這麼棒的總幹事了;有許多核心會員熱情澎湃出錢出力的全心參與,此外,還有一組最堅強的團隊:邱家的全家人:老婆,兒子,女兒…,辦一場活動,全家總動員做苦力,當後勤…

 是啊。聽著他在台上的致詞,往事一一重現腦際,他說得一點也沒錯,我何其幸運!我本身那有什麼能奈?如果不是這些因素,這些盛情,我也必然面臨黃校長如今的苦惱,撐都撐不過兩年,還談什麼轟動武林?

 與會者一一發言,最後理事長點名點到了我講話。

 我把心中的婉惜與不捨一下子完全傾洩出來。

 我們桃園縣有全國實力最堅強的兒童文學基礎,和人才。我們創會之初參與者如今還是一個不少/可憾少了一位林鍾隆老師,但他的離開,反而更加激勵了我們要更努力。我們的人員沒變,我們面對的社會大環境差不多也一樣冷酷冷漠,要說改變,或許唯一的改變就是我們的熱情變冷了。

 如何尋回我們的熱情呢?以黃校長這等人才,領導我們的協會只能說他是屈就,也是協會不二之選,他的無奈,難道不是我們的冷漠和無情所造成的?

 我們的熱情之火應該重新燃起,我們不能丟掉了我們的豪情,忘掉了我們的願景。

 

 感謝胡練輝校長毅然接起了棒,成為邱傑、李貴美、謝鴻文、黃登漢之後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的第五任理事長。

 感謝姚秀櫻,慷慨提供她的房舍給我們當會館,並且允諾出任總幹事襄助胡校長;感謝陳逸如一口答應為協會架設正式官網,從此我們有了實體的家,還將有了無遠弗屆的網路之家;感謝所有新接任理事監事的老友,答應接續我們的香火承傳大業。最最感謝的是黃理事長和盧美枝總幹事,做了許多苦差事,總算在有如「明天過後」的電影場景中撐了過來,堅持著沒讓協會消失。

 做為一位在意外之下當起了創會理事長的「老人」,請允許我說了這麼多。老人嘛,講起話來勒勒長是常態啦。

 全體失聯多時的會員們,下次開會,務請出席。

 

(本文應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正式官網主編邀稿而寫)

 

 























台長: (砂子)
人氣(6,102) | 回應(3)|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作家~畫家 |
此分類下一篇:寫作與非寫作
此分類上一篇:平鎮大九家 美麗大花園

Uncle
啥?
有公部門鼎力支撐
還搞得二二六六差點吹熄燈號喔
一年換個理事長屁股尚未坐熱
就又要鞠躬下台哪搞得出績效
光喝不吃也是不行的啦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2009-11-20 00:38:30
版主回應
唉?
我跟你說公部門不可靠
吃香的總是好事多多
其實我也是很心疼這個學會
變成二二六六
我是孔子公門外的偷聽生
無才 無能 也幫不上忙
以上是砂子講的
2009-11-22 06:37:56
小愚
謝謝您們這群為兒童文學熱情奮鬥的作家前輩,和一切為兒童文學無私奉獻勞心勞力的朋友們,小愚為你們加油嘍~繼續努力加油加油....
2009-11-21 23:50:47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有看到的學會朋友們
自然會偷偷努力吧!
2009-11-22 06:40:20
關心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的人
這篇文章寫真好 可惜就是讀者少了點
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成員讀了不知是否很感動
讀者我拜讀後是滿腔熱血澎拜

祝福 協會成員 心想事成 推動活動順利

切莫辜負長期墊定的基礎和殷殷的期盼啊

不過有點納悶 的是
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的官網連用goole都搜不到耶

校長要多多努力吧 其實主動 被動 不如互動
互動最美啦!
少見黃校長或其他協會成員上此部落格互動
兒童文學協會若能有心人士像此部落格一般常和讀者有互動
必能更上一層樓吧....個人淺見 敬供參考
2010-03-19 20:3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