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2 00:09:06| 人氣9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餘地給大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餘地給大地,是我經常在許多攝影講座中提出來的一句話。

 現代台灣人,大概家家戶戶都有相機吧?可能有不少人家還有好幾台。

 以前相機用底片拍照,拍完之後送洗是一筆可觀的費用,現代數位攝影除了買相機的花費,幾乎完全沒有其他成本的問題,你要拍一百張、一千張,隨你開心,燒成CD,或是DVD保存,只花幾塊錢。

 但是就因為照相太簡單,很多人因而忽略了相機的可貴,其實相機不只是「玩具」,更可以是人類歷史的最佳紀錄者。今日的隨興一拍,明日它將成為永遠不可複製的歷史畫面。

 許多人拍照,拍了百張千張,題材焦點永遠只有一個:家人,或親人,或朋友。家人慶生,家人聚餐,家人旅遊、朋友聚會……等等。

 替家人友人拍照不是不好,只是取材未免太過侷限。拍著拍著,幾年之後只覺影中人慢慢老去,有如人生走馬燈。

 如果在拍照時,稍微挪移一下相機鏡頭,稍稍放寬一下攝影題材,除了家人友人,還能把「關懷面」放大一點,拍拍此時此刻的戶外景緻、街頭巷尾;如果出門旅遊,除了拍家人友人的笑臉,也順便拍拍不一樣的馬路、街道、城鎮、鄉野、人家,讓你的鏡頭畫面中不再只是滿滿的家人友人,留出更多的空間給大地,假以時日,這些家人友人之外的鏡頭,會成為可貴的文史資料。

 幾十年來,我養成了東拍拍,西拍拍的習慣,讓我擁有了非常豐富的近代台灣人文風貌、建築風格、衣著服飾、街頭汽車機車的改款、……老照片裡頭藏著的東西真是包羅萬象,有趣極了。

 在文史價值上,我擁有四十年前、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和十年前不同世代的桃園縣政府景觀、桃園市的鬧區街景變化、桃園國際機場興建過程、乃至早已被淹沒在歷史洪流中的桃園市武德殿、角板山太子樓、桃園市公學校等等歷史場景,其中有很多是連建築物的主管單位都沒有的鏡頭。

 我的一位親人日前猝逝,他的兒女、親屬在整理遺物時,面對一大堆老照片,看了看,聊了聊,最後的結論是:把它們燒掉吧!這一句話讓我為之驚駭不已。但仔細再想想,那些記載著亡者童稚、少年、就學、入伍、結婚、慢慢老去的照片,對生活忙碌的後人而言,留著其實也沒有什麼意義,徒佔空間而已。如果這些照片中,有一些「大地的空間」,跨越五十幾年的時空環境的鏡頭,其實已有很大的保存性了,想必親屬當會有另類思考,而不至只這一句話:燒了吧。

台長: (砂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沒事
此分類上一篇:你想種紅檜嗎?

Uncle
有啦
我都有謹遵教誨
每天到處亂亂拍
幸好硬碟空間夠大
嘻嘻
2008-05-12 07:16:15
Julin
我就是那個走不出拍親人,小孩, 聚會, .....的媽媽.
>_<|||

這會不會是&quot階段性&quot的呢?
以前拍自己,拍女友, 婚後拍小孩, 小孩長大換拍&quot其他&quot.
嗯... 我想這是非攝影族的階段性拍攝內容!

至於將來留不留下來, 端看對相片裡的人事物感情有多深吧!
2008-05-12 17:53: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