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5 23:39:47| 人氣1,897|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大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完今天的部落格文章「天氣漸漸凉了」,正準備傳給砂子,電話鈴響,好友邱創良打了電話來,告訴我一件沈痛的消息:陳大哥走了。

我不知如何回應他的話。

他接著說:你替他做了一件事,你是唯一在他生前為他出書的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我還是無法接口,無從回應,一陣酸楚之情湧上心頭,只有唉一聲長長的歎息。即使我為他寫了書,又有什麼真正的意義啊?



陳啟禮先生,悲劇性的人物。

我不知明天媒體會如何形容他,這只是我的感覺。

他從小混幫派,立黑幫,叱吒風雲,幾度犯下重案而進出綠島,中壯年又因為被情報局吸收,變成了一個情報員,帶著手下赴美去狙殺「叛國份子」雙面諜名作家江南,結果再度入獄,然後,他在大赦之下出了黑牢,專心從商,卻又捲入一些商場裡的是是非非,只好流亡海外,落腳柬埔寨,連父親死亡都無法回來奔喪,終至客死異鄉。

我聽聞陳啟禮是跑新聞那段日子,我結識陳大哥,則在我遠離新聞圈多年,閒雲野鶴一身輕旅途上一段巧緣。
時任立委的老友邱創良安排我和他相見之初我百般不願意,我只是去旅行,只是過退休日子,何必去認識任何大官小官或是大哥小弟,見了他卻大大吃驚,兩度赴柬與他相處之後,我決定寫一本書,寫一個我此刻所見的黑幫人物的形狀。我做此決定,陳大哥並不同意,可以說是我說服了他,我做此決定的用意在書裡頭寫得很清楚:第一,人人皆有一座菩提山在心上,端視你如何覺知,如何明心見性;其次,人人皆有不同面向,前些日子媒體報導蔣介石有三個人格:革命的老蔣,道學的老蔣,和浪蕩的老蔣,其實我倒覺得人人都有多種人格,這才是正常的人。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陳啟禮先生是什麼樣的人,端視你站在那個角度,那個高度來看他而定,我寫出的是當下時空所見,那本書寫的保證讓人大大吃驚,如同我採訪時之大大吃驚。他對長上的孝,對家人的慈,對朋友的義,對同胞的情,對眾生的同體大悲,若非我親見,親聞,親訪,連我自己都不會相信。任何識與不識者送給他的任何伴手,那怕只一包豆干,一罐豆腐乳,他都會先供在老父靈前,請老父在天之靈先行饗用,單此一點,天下有幾位人子能做到?

陳大哥走了。創良兄說他已在前一陣子把我和砂子對他的關心和祝福心意帶到,陳大哥也感謝我們的關心,但,我的關心又有什麼用呢?我無法想像他身心所受的折騰,我更無法想像他長年回不了家的苦。所謂國法嘛,國法還是有其權威所在,把我所認識的陳大哥比王又曾、王玉雲、陳由豪之輩之潛逃海外殊為不倫不類,但我沒有機會貼身採訪這些名商巨賈,只能從媒體來看他們,因此我也無資格無立場來鄙視他們,就如假使我沒有兩度與陳大哥相處的機會,我不可能形成如今我對陳大哥的認識。



剛剛幹記者那段日子,或許足足有十年之久,我始終以正義的使者自視,我覺得我的背上揹著正氣之劍,頭上頂著正氣的光環,我以我的銳筆殺人無數,我掛在嘴邊,懸之心頭的一句話是:孔子做春秋,亂臣賊子懼,如果你不是亂臣,不是賊子,你不用懼怕我,我再兇再狠,我的利筆絕對刺不到你,砍不到你!後來我才醒悟:我那有能力洞悉真相呢?我何有本事明辨真偽與忠奸?我是什麼啊?我是神啊?自此我才知戒慎與戒懼,自始我才學會了「記者只是凡人」這六個字的真義,可是早年被我所砍殺刀剁者,我如何去補償?他們向誰討公道?

陳大哥走了,走在天氣漸漸涼冷的早秋,隔著大山大海,我再一次獻上真心的祝禱,陳大哥,好走。
令人懷念的茶亭,永遠高朋滿座!
永遠都坐在泡茶的位置
來!我泡一泡剛剛搭飛機來的好茶給你嚐嚐
我的字很醜哪!你看就曉得
大哥家現採的椰子
果真現採的的讚
只有一個把自己包的緊緊的傢伙
砂子不能只管照相,也得入鏡一下啊!陳大哥說
這是陳大哥替我們拍的照片

台長: (砂子)

邱傑ㄟ牽手
陳大哥走了!心痛~我和他接觸雖然是短短的八天!他給我的感覺是一位鄰家大哥~那麼的親切~那麼的和藹~他今生的心願沒辦法實現了~就是回台灣~嗚嗚嗚! 陳大哥~您好走!
2007-10-05 23:55:48
回聲
說真的~~~我沒辦法認同。今天媒體報導就如同台長的筆調,隱惡揚善,稱頌他的豪爽與真性情,悲憫他無法回台奔喪,只能魂歸異鄉。對於江南案,主流媒體都是輕描淡寫帶過,彷彿他才是大時代下的悲劇人物,那劉宜良呢?他該死嗎?他失去的生命誰來哀悼?他的親屬面對媒體一面倒的稱頌,應該作何感想?

作為他的朋友,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觀察台灣歷史,我從來不覺得他是一個悲劇英雄。他因為新聞性而備受媒體寵愛,放下屠刀,既往不咎,又因海派作風、孝親行徑、有家歸不得....被捧為一個人物,真讓我覺得心痛又可笑。

突然想到無米樂中的幾個主角,他們一輩子流汗種稻,真真實實為這塊土地打拚、為家人努力,他們不像陳啟禮混黑幫、搞暗殺,出獄後照樣呼風喚雨、吃香喝辣,並在媒體的吹捧下,堪稱榮耀風光。但在我心中,前者才是英雄。

想想,這只是一個虛假的世界,被扭曲的媒體.....
2007-10-06 02:24:20
邱傑ㄟ牽手
讓人家心痛社會媒體,
昨天東森新聞台好意,邀請石頭杯杯去談談陳大哥,本來也答應準備要出發了。
剛好新聞台來電,結果新聞台已經擬好節目剛本,跟石頭杯杯要說的陳大哥是兩回事,我聽到石頭跟新聞台的聯絡人說,妳們有這麼好的機會,如果能報導一些陳大哥,這些年流浪在異鄉為所有有困難的人,做慈濟人能做的一切的事情,請妳們多說一些好話,陳大哥都走了,他後半生的功勞不能被抹滅掉,為了話體不投機,就回掉了上電視台亮相。
我現在轉電視都不知要看哪一台,台灣的媒題,讓人心更心痛的社會啊,唉!!!
2007-10-06 07:54:03
金主娘
得饒人處且~~
2007-10-06 09:43:22
JULIN
我相信人都是多面的.不能因為看不到而否定好的一面. 但不可否認的, 曾經犯下的錯, 是永遠存在的! 造成的傷害, 在某程度來說,也是永遠的!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讀到的課文, 一個難看的黑點, 經過修飾可以變成美麗的花.
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 如果有一個小小的優點,
試問, 這個優點值不值得學習?
一個公認的好人,大善人, 要不要把從大家唾棄的惡人身上看到的,自己沒有的優點 -- 撿起來學?
2007-10-06 13:15:04
回聲
陳啟禮做的,在我看來,是一種贖罪券。包括我知道的少數慈濟人,他們是一手賣軍火到非洲、一手捐錢當慈濟委員,這能捧成英雄嗎?

對不起!!我心胸狹窄,我沒有雅量,因為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太多了。

台灣媒體、電視圈,長期被同一掛人把持,製作膚淺又可笑的節目,一點一滴愚弄台灣人;也許有人會反駁,這筆帳不能算在他頭上。我只能說,看不到的邪惡更可怕.....

今天,有數百人,在風狂雨急的台北街頭,為自由緬甸遊行,為袈裟革命祈禱。但這則新聞,能有多少曝光率?陳啟禮這位一等一的悲劇英雄,倒是很輕易就能成為兩大報頭題,用一版二版大篇幅為他吶喊不平。

公平正義、客觀報導到底在哪裡呢?
2007-10-06 19:35:50
Uncle
當年情景現在只能追憶啦
2007-10-06 21:12:48
菲菲
因為不是當事者(以及其親近的人),沒有確切的事實了解,不能就片段的新聞媒體報導斷章取義來評斷人的功與過。
只知道,天理昭彰,法網恢恢,經常性的積非成是,似是而非,神話與美化一切,只因為蓋棺論定,便一切枉然的模糊了必須擬清的焦點。困惑著,公道、公理、正義,還存在於現今社會、時代嗎?
2007-10-07 09:41:07
阿華
不與功過成敗論英雄,這社會本來就似是而非,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假似真來真亦假,媒體僅供參考而已。
2007-10-07 22:31:15
邱傑ㄟ牽手

自從石頭杯杯退出江湖!
當老百姓之後
我就洗手做羹湯
當個跟班只看好看的事
眼光短短~頭腦空空
只看好看的~所以心寬體胖
現在心中沒壞事
也沒壞人~我佛慈悲!
2007-10-08 11:38:23
黃思儒
邱傑 你好:

因為敝公司協辦陳啟禮先生的追思會,因業務需要,需取得陳董事長的相關照片,不知道這是要跟智庫文化聯絡,還是您這邊可以提供協助呢?

如果方便的話,麻煩您跟我聯絡
2007-10-08 18:10:43
浪者
媒體說ㄉ千萬別當一回事
藍的綠的紅的...都有成見和立場咩
他的桑裡一定又是一堆高官兄弟在一起
黑白黑白不分家拉
2007-10-08 23:11:03
阿鳳
放下屠刀都立地成佛了
還要撻罰什麼過往呢
倒是寧願用石頭杯杯書中陳述的角度來看陳啟禮先生.
願他一路好走..
2007-10-09 21:51:14
石頭杯杯
回聲果然還是非黑即白清清爽爽的俠女!真好,敬佩!
媒體何以一面倒向陳啟禮,而忽略了悲憫劉宜良家屬,以及陳先生領導下的竹聯幫眾所做所為的對造一方的感受,倒也真是值得觀察探究的大學問
這其中原由,複雜度太大也太讓人說不清了

我當初寫大哥K烈這本書
心境寫在書上某一段,做了一番坦白交代
那代表的是當下的感受,誠實書寫
如果真要明辨忠奸善邪
即使從當代、歷代人人已有若干共識的人物去詳細剖查
還是難矣哉,難矣哉
我倒很喜歡聽聽更多元的聲音
對阿扁,對兩代蔣總統,對李前總統…的各種評述
我都蠻喜歡也蠻期待
越多角度去評量與觀察一個人,可能可以得到更多接近事實的機會吧
大哥K烈,提供的只是某一個角度,某一個時空所見。包括本文,也只是乍聞陳先生去世,以30分鐘完成的淺度書寫
看看就好
看看就好


石頭杯杯
2007-10-10 22:18:50
回聲
我絕對不是非黑即白的俠女,理性的思辯、感性的考量,都是看待人事物所必須的,非黑即白的論斷,不是我的主張。就如同國際社會熱烈關切的廢除死刑議題,我也是力挺支持的,「寧願冒險去錯放一個有罪的人,不願冒險去害死一個無辜的嫌疑人」

關於陳啟禮的新聞處理,讓我介意的是,媒體對他的報導與篇幅,以及英雄化的導引。

記得,那天中時有個標題「涉劉宜良案 聲名大噪」,我覺得很好笑!判刑確定的殺人案,編輯還用「涉」這個字眼,未免也太撇清責任吧?好像他只是代罪羔羊的嫌疑犯,其他關於「國家欠他太多」諸如此類英雄化的標題就不用說了!正確來說,國民黨、蔣家政權或許欠了他甚麼,國家並沒有虧欠他。

更讓我好奇的是,陳啟禮出獄後,看不到他流血流汗為生活打拚過,為台灣社會做了些什麼,但他卻有著呼風喚雨的權力,享受著榮華富貴的生活。這些金錢又是來自何處呢?

陳啟禮或許「忠」,但以暴力手段去奪取人的生命卻認為為國家除奸;媒體以偏概全的傳達,讓我覺得十分不妥,台灣的公平正義也就一點一滴消失在這些扭曲的報導之中,讓人無奈與心痛。
2007-10-16 01:02:09
小雅
因為上了邱傑老師的課而有機會認識到陳啟禮這位大哥(在書中認識的),我想表達我認識的陳大哥。
首先我看到書中陳大哥獨照中的笑容,我覺得他是一位誠懇實在的人,再看到他泡茶的動作、儀態、神情我讀到他是一位對人生十分認真與忠懇的人。
當我翻閱書中內容得知他的人生背景及生活形態後,我閉起眼睛靜靜的感受這個人…..。
一股熱淚在眼中沸腾著,我了解到陳大哥是這麼樣忠於生命的一個人,他用自已的生命去學習與認知,藉由傷害生命而了解什麼叫生命,因而學會什麼叫做「慈悲」。
沒錯!他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能屈能伸敢做敢當,他是位漂亮的英雄,他已學會了「真正的慈悲」。
我相信上帝安排邱傑去認識陳大哥,是要給陳大哥一個公道,更相信陳大哥現在已經走在通往天國的路上了! 陳大哥 請接受我深深的祝福!
2007-11-12 15:58:34
致小雅/石頭
小雅
雖然我無以知道您是聽了我那一堂的那一位
您的回應讓我感動與慚惶
畢竟我並非認真之人
之於金邊也不過只是一個匆匆過客
──(之於人生其實也是過客〕
對陳大哥,只寫下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
我也不敢妄加評斷太多的是是非非
我和砂子曾赴陳大哥靈前致意
想起彼時相處,熱淚盈眶不能自己
看見媒體大陣仗轉播陳大哥喪禮卻心有戚戚
是否此舉引得更多慒懂少年興起有為者當若是的錯覺?
這些日子,東森和TVBS和其他不記得的許多媒體連絡我
要訪問我
我一一婉謝
我了解受訪有助我的書賣得好一點
我也了解受訪有助更多人聽到陳大哥的另一面相
我更耽心的卻是前述那樣的不良效應

或許年紀大了
顧忌多了吧
或許早個數年數十年
我會更像我
快意人生,多自在

陳大哥在天之靈
想必因您這一段留言更寬慰許多
謝謝,謝謝
我和砂子也喜歡他,尊敬他
2007-11-12 20:16:34
小雅
我是小雅,我崇尚心靈生活,我茹素已15年以上(從學生時代就跟奶奶吃素),我多麼期待世界和平的來臨。
這幾年來我學習到的是「萬物都在去粗取精,每個生命都在自己的瞭解中不斷進步,每個生命皆平等皆可貴!」
而所謂的『因果的世界』並非人類肉眼可以一眼看穿,宇宙進化的法則與型態也是我們人類頭腦無法輕易了解與辨識的。
陳大哥個人的「因果」我不清楚;我想我也不需了解,我欣賞他的是他在他的生命中勇於做自己,光明磊落的走完這一生,我彷彿了解他在「波濤兇勇」的人生中,體會到生命的真實義意,因此我認為他是一位真正懂得「慈悲心」的人。
以上純屬發表個人見解,我也尊重其他朋友的看法,謝謝...謝謝大家!!!
邱老師還有砂子~你們好.......我很喜歡你們!
在你們身上學到好多東西,謝謝你們做個好榜樣,邱老師好謙卑;你們好棒哦!!!...祝福你們!!!
2007-11-13 09:15:13
陳大哥和周處
哈哈小雅你受騙了
我從來不是一個謙卑的人啦
我非常驕傲咧,我會拂袖走人,會當場反應
更會斷然拒絕!
我告訴許多朋友
提前退休真好,好在那裡?好在可以說不
一聲不
職場上難說極了
閃人後,比較能自做取捨

二十五年記者生涯教我看了很多起落變滅成住壞空
我真幸運得以擁有這般機緣和歷練
不是謙卑
只是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和學習到了一些新的覺知
其實我也曾殺人如麻/以我利劍般的筆
從陳大哥處
我也學到許多,感謝陳大哥,他才是榜樣
不同見解是當然的啦
橫看成嶺側看成峰
殺人本來就是極大的罪,做為一個人,應該反對
任何理由都不應傷害他人或自己,何況生命
被害者及其家屬所受的苦難無以彌補
只是陳大哥讓我想起早年我的小學課本裡頭
那篇周處除三害的故事
昔時我們的教育是以他為榜樣
我不知你們可有這一課?
畢竟多變的時代教育的素材也會隨時空而變
2007-11-13 21:19: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