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2 14:58:21| 人氣2,09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隻孤獨的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有人的命運,鳥也有鳥的命運。

人的命運掌握在人的手中,不是自己手中,便是他人手中。越有自信的人,由自己掌控命運的比重便越大。鳥的命運常被自然環境、棲息環境所左右,但在人類涉足鳥的棲息環境後,許多時候也都掌握在人的手中。可見人是一種很喜歡操控自己或別人命運的動物。

鳥書的圖鑑上,對於鳥與環境的分類,有過境鳥,留鳥,迷鳥,等等。近十年來還多了一種,叫做「籠中逸鳥」。過境鳥、留鳥和迷鳥似乎都是非人為的鳥的命運安排,籠中逸鳥,卻是百分之百人造因素所造成。

最近我常常和一隻籠中逸鳥面對面,彼此無言對視良久。面對面時,我心中常常想起許多問題,都繞著牠的命運團團轉,卻不知彼時牠心中對我可有問題?或許唯一的問題是:你究竟是一個會抓鳥入籠的人類?還是一個不會抓鳥入籠的人類?

如果鳥會把人分類,或許只會分成這兩大類吧?

我很幸運,如果鳥會分類,會把我分在後一類裡。如果鳥有第六感,可以嗅得出敵我,牠們理應都會把我列入無害者一群,放心大膽和我相處。



 每次走六十一號快速公路回大園,經過北上XXK(XX是兩個阿拉伯字,容我在此保留,畢竟人類中會抓鳥入籠者不在少數)之後總會刻意放慢車速。六十一線這一帶主線還沒建,通車的是兩側慢車道,因此可以讓我放心慢行。

 放慢速度的原因是:這附近有一隻難得一見的鳥,我至少看到牠已有十次以上。

 第一次看見牠,是在今年七月二十五日那天。我和砂子從新屋農舍工地返大園,突然眼睛一亮,咦,路旁灌滿了水的一塊稻田,靠馬路的位置,有一隻大白鷺,怎麼頭部是黑色的呀?

 莫非車開得快,一時看花了眼?於是慢慢的,悄悄的倒車,一面倒車,一面請坐在我身旁的砂子打開相機,把長鏡頭準備好,再緩緩的開啟她身側的車窗。她立刻意會,默契十足的把相機端在手上,等我倒車到一個適當位置,她立即對正目標,咔嚓一聲按下了快門。

 果真,路旁水田裡,一隻比大白鷺還大一號的怪鳥,在那兒從容覓食。

 牠的長相可還真是怪極了,一身白羽,頸部以上全黑,嘴巴有如一枝特大號的鐮刀。這樣的形狀稱不上美麗,甚至還有些怪誕,但牠覓食的態度卻堪稱優雅,一低頭、一昂首,一轉身,一彎腰,慢條斯理儼如紳士(或淑女),最可怪的是牠居然不怎麼怕人,離我們只約二十步之遙,不驚不逃,任我們盡情為牠拍攝照片,一直拍到夠了,還不見牠想走,只好我們走了──生活,我們好像比牠匆忙咧!

 一路苦苦思索,猜測牠的名號,從埃及金字塔上的圖騰猜到裡頭的鳥木乃伊,啊!莫非牠就是傳說中的埃及聖鳥,台灣迷鳥埃及聖環?回家遍翻鳥類圖鑑,確認了牠的身份,果真牠就是埃及聖環沒錯,只是在歸類中不是迷鳥,而是「籠中逸鳥」,牠正是古埃及大大有名的,夠資格陪著法老王入住金字塔的聖鳥,只是今日埃及已無此鳥,牠們只在馬達加斯加和中非一帶還見得到。至於台灣,是因為十多年前一個颱風夜,新竹一處野生動物園的鳥籠破裂,四隻埃及聖環趁隙成功脫逃,據說如今估計全台灣已有一、兩百隻牠們的後代了。



 那天奇妙的邂逅之後,每次路過那塊水田,總是情不自禁減速慢行,果真一而再看到牠的芳蹤,似乎牠就住在這附近,並且早已適應了這兒。

 既然台灣已有一兩百隻牠的同伴,但同伴何在呢?牠有配偶嗎?難道在新屋海濱這一帶只有牠獨自一人(一鳥)?那豈不太孤獨了。何以牠會和同伴們疏離、失聯?一連串的問號讓我思考著,但沒有答案。牠不會告訴我,也沒有人能告訴我。我也只能默默祝福牠:第一:千萬別再落入捕鳥人手中,無論囚禁在那裡,都是牢籠,也都是無期徒刑,太可憐了。第二:如果牠是群棲性鳥類,希望牠早日找到同伴,也早日覓得佳偶,以免年華老去,誤了青春,也誤了在台灣繼續繁衍後代的機會。

台長: (砂子)
人氣(2,093)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種了一棵樹
此分類上一篇:對牛彈琴牛歡喜

小敏
我看過喔!!
2007-09-13 13:53:59
serena
很棒~^^
這麼近距離看見牠
這份緣份很值得珍惜
現在居住的都市版圖一直在擴大
能看見自然生態裡的他們
是件令人很開心的事
2007-09-13 15:26:06
陽光歐吉桑
原來還有加長鏡頭

幚我問候一下你的鳥朋友啦
2007-09-13 21:44:06
月塵
好棒啊!!!拍得好極了....真漂亮!!
2007-09-16 14:34:32
月塵
好棒啊!!!拍得好極了....真漂亮!!
2007-09-16 14:34:40
wang
鳥空中飛翔的樣子拍得很美~
2007-09-18 22:1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