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6 09:15:21| 人氣5,796|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八角窗,就笑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側門邊,要裝一扇八角窗。

 想起加拿大的家,大大的八角窗前一株北美櫻,夏天綠意無限,春日滿眼桃紅,說有多浪漫便有多浪漫。即使不能複製加拿大,一扇八角窗也可聊解憾意。

 那,新屋家的八角窗,朝外看要看什麼呢?

 對著大湖的堤,乍看有如小山坡,複雜多樣的草和樹,還是很美的。我常常盯著那堤,念起那句意境悠遠的詩:山中何所有?嶺上白雲多;這堤不是山,這兒也沒有山,那就改一個字:坡上何所有?樹梢白雲多,哈!沒魚蝦嘛好,現在許多蝦都賣得比魚還貴呢。

 八角窗的小小夢想,慢慢出現了。

 首先,鋼構師傅在這兒用C型鐵樑架出一個大大框框,但,不對呀,正中心應該是一扇玻璃,怎麼直直插下來一條大鐵條呢?師傅說,那鐵條只是暫時撐一下,等到窗來了,鐵條自會用焊槍把它燒下來。

 左看右看,設想著以後的窗景,好久以後,窗來了,不,先運來的只是窗框,架上去以後仍用塑膠紙保護著,怕搞髒。要等到地板和牆面完成粉光,鑲好地磚,最後才來裝窗子,以免弄髒掉。原來工序有前有後,不能錯亂。

 窗框裝妥以後,上下的部位由鋼構師傅負責處理,師傅一幅成竹在胸的神態,讓我們完完全全放心,沒想到有一天下午在快收工的時刻,我們到了工地,遠遠一看,哇,天哪,這就是我們的八角窗嗎?它的上簷部位被弄好了,但根本不是一體成型,而是拼拼貼貼,縫縫補補,這裡接一塊,那裡焊一條,我的天呀,八角窗那是這個樣子的?

 砂子看著我,我看著她,兩個人臉上寫著一樣的表情,也一樣寫著三個字:我的天!

 「老獅!這個窗,就是這個樣子嗎?」我們問師傅。他說:是啊!

 「現在就算完成了?不會再加什麼?」

 「會啦,還會包飾條美化。」

 包飾條?這個模樣,飾條包在那兒呢?包什麼飾條?有用嗎?

 師傅忙得很,一下子就往另一頭去了,我和砂子愣在原地,接著,兩個人都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打從心裡最深處的開心的笑起來。

 不敢說:真是有夠醜,醜斃了,醜到極點了,悚到爆,悚到極點!萬一被師傅聽到很傷人的,但心裡想的是,怎麼會搞成這個形狀呢?百分之一百可以確定這師傅沒做過八角窗,說不定看都沒看過,哈哈哈…

 笑完,偷偷的歎了一口大氣,唉!

 看過一位知名畫家畫松鼠,把松鼠畫得鼠頭獐目,醜到極點,砂子悄悄告訴我:這畫家保證沒看過松鼠。我悄聲回答:那有幾個畫家像我們那麼幸福,天天追著松鼠玩?

 沒看過松鼠的人畫松鼠,恰如沒搞過八角窗的師傅硬要他搞出一扇八角窗,人家好歹盡力了嘛!

 隔天再去,果真包上飾條了,橫七豎八貼得有點像渾身都是運動傷害後貼滿薩隆巴斯的運動員。

 真是的。



 一位朋友來家裡小坐,我們和她聊起八角窗,順便聊起二樓陽台合約裡原來是要做鍜造欄杆,師傅唉唉叫:鍜造欄杆很貴啦,唉唉要求改為白鐵欄杆,我們同意了,總之一句話,蓋這棟小鐵皮屋,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一天三變,早已搞得面目全非了。她聽得眼睛瞪大起來:老邱,該堅持就要堅持,八角窗搞那麼醜一定要請他重做,鍜造欄杆和白鐵欄竿味道差太多太多,這也一定要堅持才行,蓋一棟房子要使用很久,品味影響價值感!

 是啊,是啊,我頻頻點頭,完全同意她的話。但心裡浮上來的卻是全身汗水濕透透,全身曬得像木炭,在炎陽下努力工作的師傅們的身影,心裡出現的是另外的盤算:算了吧,品味也好,價值也好,八角窗美一點也好,醜一點也好,就算了吧。

 於是,我們終將出現一扇完全走味的八角窗,以及其他種種變了樣的東西,由許許多多走味、變樣的東西,組構成我們未來的新屋新家。



台長: (砂子)
人氣(5,796)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一坪居
此分類上一篇:復活鳥

瑪姬
阿是有沒有先讓師傅看 &quot我們要的&quot八角窗長怎樣ㄚ!!??
2007-07-16 10:52:55
回聲
比起歐美的八角窗,新家的可說是「台」味十足。

平常我很不喜歡用「很台」當形容詞,總覺得貶多於褒,唯有這一次,在邱傑的字裡行間,在老獅的淋漓汗水之間,我要大聲地說:他很台,但台得有理,台得很有人情味。

我心裡也有一扇八角窗,想要體會悠閒、品味的時候,就會想起這一扇大大的窗。不管台味或歐風,有心,就會感受這扇窗的浪漫。

突然,很想坐在窗邊喝杯沙子煮的咖啡....。新屋落成後,來個網聚吧!
2007-07-16 11:02:55
畈子
其實這樣也不錯啦,
能有這樣的地,
這樣的屋,
這樣的景,
屋裡的人又和樂融融的,
比起很多不幸的人來,
其實已經幸福許多了,
就這樣想吧,
當有人走過,
看見窗裡的幸福時,
一定會想,
這窗兒多美啊...
2007-07-16 13:22:56
虎牌
baywindow 嗎?
我很喜歡呢
2007-07-16 14:14:43
位子
瑪姬在這裡看到你嘍~

如果把八角窗做成落地窗...後面是浴室,真是躺在浴缸裡看著窗外的大景真好。
2007-07-16 15:15:04
旺旺
很有味道的八角窗呢!!
2007-07-16 15:57:23
Uncle
八角窗
我看的是以後漏水哭都來不及啦還笑咧
記得把防水搞好一點哪
我最怕八角窗
至於不鏽鋼
我看要廿四小時找保全顧著
不然去看了趟楓葉
回來不鏽鋼已經逃之夭夭
哈哈哈
歹勢..淨想些負面與消極
不過還是得考慮進去
2007-07-16 23:58:02
防盜妙法大公開
說起如何防盜防賊防不鏽鋼被偷
就想起我們曾有過的慈園山莊
回聲老大應該認識一位金文光大哥吧
他也是愛死了我們慈園山莊的眾多來客之一

慈園山莊一再被肖小潛入
連露營用的帳篷都被幹走這小偷也太可愛了
後來我們在門前貼了告示
在門裡把任何一樣可以搬得走的桌椅棉被統統寫上大大一個邱
擺明你不要白費力氣來扛啦很難銷贓的啦
果真此後沒人來光顧了
此計似乎可延用到新屋鐵皮屋來

搞不好這個亂有味道的八角窗
還是小偷第一首選目標
那可得拜託手下留情喔
這窗總有一天登上台風排行榜
萬一被幹走了改天網聚我們拿什麼來炫耀呀?

位子:難不成你認識瑪姬?
告訴你
二樓的浴室就有這樣設計
可以全裸面對池堤的大大窗子
入浴不怕沒得看風景
只怕你還沒看風景就先成了風景
版主的老翁/石頭
2007-07-17 09:55:06
Julin
就是這種&quot沒辦法, 只好妥協了&quot 的心情.... 我還不太能平復! 想到就有一肚子的牢騷!

這幾年, 我們先翻修了&quot老公的家&quot,
我極力想把國外&quot用了以後感覺很好用&quot 的設計套用上去,
結果發現, 光是溝通, 就要花好大好大的勁,
不是被笑異想天開, 就是回你一句 : 台灣不適合....
再不然就是, 把很&quot西式&quot的感覺做的很&quot台化&quot.

結果, 我有一個&quot精心設計&quot 的 bar台, 現在放在神明廳,
我有一個&quot手工木作咖啡櫥&quot, 後來改在浴室當儲藏櫃,
還有一個&quot超大觀景窗&quot, 非得拉上窗簾, 才能勉強看出它的&quot質感&quot

後來又翻修了&quot老娘的家&quot,
這次學乖了, 什麼東西都要有憑有據, 直接把圖片拿給師傅看,
雖然好多了, 但是還是得為了 &quot妥協&quot 而差點 &quot起屁臉&quot.

最後, 我們得到的結論是, 盯緊! 隨時隨地盯緊, 一發現不對味, 馬上喊停! 一定喊停, 因為, 再進行下去, 只有妥協的份!

而且, 說真的, 木工師傅也好, 泥作師傅也好, 其實, 很多是只會按圖索驥, 根本無法 &quot體會&quot 其用途, 所以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是不爽在哪裡, 最後, 非得搞到重做的時候, 還會撂下一句 : 當初該開始做, 發現不對,為什麼不早說.....
因為, 當還是&quot雛型&quot的時候, 要改, 對他們來說很容易, 如果&quot成形&quot了, 要改, 大家都起屁臉!

建房子, 不比其他小買賣, 一用就是幾十年.
他們, 結束了這個工程, 拍拍屁股就走人,
我們, 得留下來, 與妥協後的成果, 過日子.
師傅們好辛苦, 但他們也希望做出合人用的東西,
如果他們知道做了以後, 人家用起來很勉強, 心裡也會難過的.
因為, 這並不是他們揮汗如雨, 奮力工作後, 想得到的結果.
2007-07-17 14:04:25
最近在整理老爸ㄉ窯場
都是自己DIY
需要當隔牆ㄉ就去檢路邊人家剛鋸下ㄉ樟樹枝
因為廠房是租ㄉ
又沒預算
所以整理ㄌ很久
到現在還沒有好ㄋ!
ㄏㄏ!
2007-07-17 19:19:45
玉米
JULIN:

妳就是沒來找玉米我啦~~玉米可是室內設計本科出身的捏~~可以把你要的感覺畫出來的啦~~哈哈~~太慢了齁!

我們已經想好怎麼&quot整修&quot八角窗了.等我們開始在房子裸漏出來的水泥部分塗塗抹抹的時候,一起把八角窗給&quot設計&quot進去,畫一個四平八穩的八角形上去,這樣,絕對會成為最有&quot台味&quot的八角窗~~哈哈!(噓.這是秘密,還沒跟砂子石頭報唄...)
2007-07-17 23:47:41
Julin
哇 ~~~~ 玉米~~~ 幹麻不早認識妳~~~~~
我最崇拜&quot室內設計科&quot, 我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學!

我這個學Marketing 的, 竟然沒能把我的腦子裡的東西給&quot銷&quot出去, 白學了! 還給老師了~~~~
2007-07-18 17:54:54
位子
呵呵,不知此瑪姬是不是加拿大的瑪姬?
石頭:
我家的浴室也有一個大大的窗戶,不過對面可沒有好風景,還可以喵見天空就很幸福了。當然不要成為風景還是有方法,就是躲在浴缸裡,然後把窗簾拉開...呵呵~

Julin
跟木工師傅對決過的我,第一次就快要被木工師傅氣翻,我還畫圖給他看勒。我家的書架的底層櫃子,高度60cm師傅說哪有這樣的低櫃子要做高,我說不行...這是在和式地板上的櫃子...你做那麼高怎用啊。

真的,就如你說的『木工師傅也好, 泥作師傅也好, 其實, 很多是只會按圖索驥, 根本無法 &quot體會&quot 其用途,』但也別為此生氣,畢竟他們都是學徒出身,根本不知所謂的&quot用途&quot、&quot人體工學&quot...或使用者的&quot使用習慣&quot。

玉米,也別說設計師很厲害,因為我遇過很多設計師也都不會去考慮&quot使用習慣&quot的問題,以前我是專門修理設計師的。
2007-07-19 07:49:32
Uncle
看來我把玉米粒跟Julin當作石頭家親姊妹又錯了....


古早古早的時後剛買房子
家裡的客廳阿嬸說要做個矮櫃
讓客廳餐廳區隔有個內外
結果妥協木工師傅的看法
最後弄成個不倫不類的酒櫃
埋下與阿嬸卅幾年來吵鬧不休的結果
果然是其來有自不可不慎
2007-07-19 15:38: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