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3 23:19:05| 人氣3,82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子說故事比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照我的盤算,四月底以前是今年最最最最忙碌的時刻。但一向我總會把工作進度提前一些,以便「先苦後甘」,所以,計畫裡是要忙到四月底,心中卻十分篤定:四月十五,頂多四月二十以後,我就可以鬆一口氣了。
 也因為有這樣的自信,四月十五日之後的各項邀約,我大多故做大方狀,爽爽快快的答應下來。
 結果嘛,人算不如天算,一件接一件非我所能掌控卻都必須由我一肩扛下責任的突發事故相繼出現,不但四月十五日該忙的還沒忙完,四月二十日也還沒忙完,四月底這個截止時刻能否如期完工都有了問題啦,這真是教我急白了頭。最慘的是新接的邀約都是木已成舟,我得忙上加忙,一一兌現。這真是一段辛苦的日子啊!
 今天和昨天,分身參加的便是額外的新邀約之一:去擔任桃園市第二屆親子說故事比賽的評審。
 雖然忙得團團轉,而且還因為感冒咳得一塌糊塗,評還是評了,只是,在賽後講評時我無法開口,勞駕了另兩位評審代言,成了一位有苦難言,有口難開的人。


 比賽會場無法開口,總得記上幾句評審心情才算不枉收了政府機關(人民的血汗納稅錢)的評審費,因而在喉痛如火焚,著急如熱鍋之蟻的當下,還是草草記下幾筆,和大家聊聊:
※ 年紀越小,表現越好,這是怎麼回事?
 如同我巡迴各地學校演講,幼稚園、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這樣的排序,是成績和實力。小小的孩子認得出一葉蘭、萍蓬草,高中生認得出的反而少之又少。
 在說故事的舞台上,幼稚園組報名人數最多,表現最是可圈可點,有一些小小選手,舞台上簡直成了職業級高手,字正腔圓,表情十足,肢體合宜,反而小三小四以上略遜數籌,到了小五小六,我的天,一共只有兩組親子報名,其中一組落跑了,唯一上場的一組,成績也只平平。
 難道,我們的教育真是越教越糟,把一個個天才都教成了平庸之才?
※ 既然名稱是親子說故事比賽,親子和故事便是最重要的兩大元素。偏偏許多親子組合,只有「親」在賣力演出,「子」只是木偶般的活道具。故事也沒選對,有些選的是散文,變成了散文朗讀,這便離題了。
 在臨場上,「親」認真的調整散落的道具,「子」卻呆站一旁,袖手而觀,看著爸爸或媽媽手忙腳亂,這也反映了他們平時的家居現象嗎?
※ 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有些參賽隊伍,製作的道具是砸下重金,不惜工本的,演出的效果,也是顯然經過行家刻意指導,得獎當然有如探囊取物。有些無論服裝、道具,都看得出是勉強拼湊,身為評審,只能一再自我要求:絕不可被過度包裝所誤導而影響了裁量的公平,事實上也真有一組母女,只各執一截水管,便從頭到尾一氣喝成演出一場精彩故事秀,而且也名列前三名金榜,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桃園市而言,四十萬人口的大都市,曉得前來參加的有幾人?膽敢來參加的又有幾人?這麼棒的練膽、表現機會,恐怕不是絕大多數經濟弱勢、物質條件較差的孩子們所能擁有。桃園縣十三個鄉鎮市,桃園市圖書館最多,也建得最漂亮,也能有這樣的活動,各個鄉鎮市的城鄉落差之大,恐怕不是一般
人所能理解。這使我想起了電影魯冰花裡那位天才窮小孩,今天不知有多少也可以拿第一名的天才,完完全全被摒棄在這項或各項活動之外。

※ 孩子,請你不要太在意好嗎?
表演結束,親子們一一上台分享心得,有些說,孩子們緊張得一夜沒睡好,連睡覺都在說夢話,有些說,去年參加沒得獎,當場哭得好傷心。我要離去時,正巧在電梯裡遇到一組落榜的家庭,我也正好親眼看到了孩子的憤怒、傷心的反應。我真想留下來和他們多聊聊,告訴他們一些比較健康的參賽心理,只因喉痛,無法開口,孩子傷心的臉,卻使我耿耿於懷。大人啊,如果你沒能為孩子們提供一些參賽的心理建設,何忍教他出場來承受這種無謂的傷心呢?
我不想說任何比賽都有輸有贏的話,我只是必須十分誠實的說:二十組隊伍上了場,評審即使完全沒看走眼,一致的決定了其中最棒的前五名,認為這五名都擁有金牌的資格,抱歉,其中兩組有金牌條件的,依然還是得承受連第三名都拿不到的苦果。這是簡單不過的數學題。何況評審那有可能完全不看走眼?隊伍演出的排序前後,評審是全神貫注還是稍有分心,是集中精神或是已露疲態,是原來對某些題材、色彩、詞彙已有根深柢固的好惡之心,或是正好讀了某一篇文章,接收了某一段資訊而不自覺對某些題材起了好惡而被你的隊伍遇上了?是…,千百種原因,都足以影響一分之差,影響第一名或第二、三名,或落榜。成績之可變因素如此之多,孩子傷心的淚水豈非白流?


 不行,明天得去開一個會,我這個董事已連創多次未到會之惡質紀錄,那是一個愛心基金會,我是以一種誠敬之心參與,沒有理由連續多次不到會的///寫到這裡,想到夜已深,該洗澡,該睡了,明天的會幾點開啊?我得幾點起床呢?順手翻一下行程,哇!不是明天開會啦!明天的工作是第四本社造新書二校稿送審,開這個會是星期一的事,不是明天這個星期一,而是三十日那個星期一啦!怎會記錯得如此離譜呢?真是好心有好報,好意寫了這篇稿子,才會翻行程表,要不然明天趕到會場,不但白跑,笑話鬧大啦。哈哈哈~明天可睡晚一點點了,祈禱今晚少咳幾下,一夜好眠。拜拜,下次再聊
 。

 
埔心社區正在施工壁畫~玉米提供
玉米說不用到日本迪斯耐~我們這裡就有米奇了~玉米提供
玉米提供
 
 

台長: (砂子)
人氣(3,820)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石頭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早安,河堤!
此分類上一篇:恭賀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

JULIN
輸不起, 沒足夠的能力贏,卻又不知道怎麼輸, 好像是現在人的通病喔, 果不其然, 教出來的孩子也是一個樣! 這種啟發與體認, 我一定要好好記在心裡.
還有~~ 請問那位大叔, 是看著書上的圖案就能畫到牆上去的嗎? 好厲害喔! 這就是&quot一技之長&quot! 讚!
2007-04-24 10:28:59
石頭杯杯
這位大叔沒看到他看書~他很自在一手抽菸~
2007-04-24 11:57:53
Aimee
他真的很享樂其中,我想這就是興趣吧!
2007-04-25 00:42:43
玉米
這個大叔...其實看起來很年輕的說~~應該是小弟吧~~
2007-04-25 20:43:10
小敏
好活潑又漂亮的圍牆
2007-04-30 10:26:09
mi ya ko
既然是親子說故事比賽
當然是大人和小孩都要參與ㄉ
不過.通常會發現大人參加類似ㄉ活動時
大人會比較急著主導
和小孩ㄉ互動不足
從表演裡自然可以看出親子之間平時ㄉ互動關係ㄌ
2007-05-03 00:46:16
阿華
記得小時候學校常有遊藝會,同樂會,同學們都會粉墨登場,完得不亦樂乎,
2007-05-03 20:37:41
Uncle
哎呀
抽菸上鏡
真是不妥
哈哈
2007-05-07 13:08:41
版主回應
完全沒想到抽菸~看他畫的自然
抽菸也超自然的~我這個抓煙糾察隊
真是失職~罪過~罪過!
2007-05-07 20:58: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