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2 21:51:48| 人氣1,367|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位部落格菜鳥書寫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人快語的李家同先生,雖偶有被轟得滿頭包的驚人之語,但依然不曾稍減我對他的尊敬之心,因為,除了尊敬他的愛心,更喜歡他的赤子之心,這年頭,敢直言而又是無私之言的人,畢竟不多了。

最近他突然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說了對部落格的幾句「重話」,我不太記得他是如何措詞的,印象中只記得他說,部落格裡的書寫者,那算是作家呢?作家,得經過發表,不是自說自話,自己寫,自己發表的。

這句話果真被罵了,罵他不合時宜,不懂部落格為何物而口出狂言。

老實說,我原來也是這樣想的。
 

 


一位寫作者,如果作品沒有經過一個編輯機制的審檢,直接就把作品發表出來,那是一種危險,因為會自我膨脹、胡言亂語而不自知,這是昔時我根深柢固的想法。當然所謂審檢,可不是戒嚴時期那種白色恐怖的新聞檢查,那是兩碼子事。

我在聯合報當組長,當主編時,即使覺得自己有非常適合版面的題材,而手頭上正好別無合適之來稿,我還是不敢私自寫一篇自己的作品刊上去,因為這除了是一種公器私用,會引來非議,更有可能在開了例,嚐了甜頭之後,開始手癢起來,三不五時就想到讓自己的大作上報去。上報,有稿費可領,也有一種無名的虛榮,對於一位寫作的人,是莫大的誘惑。作品一旦上不了報,寫作的動力就沒了。

我提前申請退休,離開聯合報之後,一不小心在狀況外、規劃外接了一家報社的總編輯職,總編輯的位置,比主編、組長更「大」了幾級,我的發行人和總經理對我十分尊重,我想怎麼寫就可以怎麼寫,想讓自己的作品佔用版面多大就可以多大,但我除了給自己一個固定的「總編輯專欄」,不敢使用其他任何版面。有時碰到比較稚嫩的記者、作者,我寧可幫他們刪刪改改,花了數倍精神和時間,也不敢自己動筆弄一篇上去。後來,我為桃園縣文化基金會創辦了一份「文化桃園」月刊,依然出任總編輯,好幾次和一些圈內人圈外人聊起某些議題,談到某些文章,對方都直接就請我:趕快寫出來,在文化桃園上發表啊!但我還是不敢。

作者和編者,是一種有趣的對應角色。

不見得編者寫得比作者棒,見地比作者高多少,但那是一種制衡的機制,而且,一旦坐上了編輯檯,看到的整份報紙版面或整個刊物的全貌,有了一種不同的視野和責任,這往往超越了作者撰稿時的局部性的角度,對來稿的生殺之權,自有完全不同的考量。身為作者,只要明白了這個道理,對編者的怨恨就會大大消減了。當然,編者畢竟也有個人七情六慾,愛恨情仇,審稿時,放縱了若干成份的私心的,恐怕也是避免不了。

作品經過編者之手,雖非立時鍍了金,但只要是比較重要的報紙、雜誌,收到外稿之多,與擠得上版面機會之小,絕非一般圈外人所能想像。以前編者收到的是郵差送來的紙本稿,一位編者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便是埋頭在如山稿海之中,光是剪開信封,攤開稿件,可能就會花掉好幾十分鐘。在如此激烈競爭之下,上得了版面往往是千中選一,版面不精彩也難。

所以,寫慣了知名報紙、雜誌的寫作者,往往出現了一種心境,這是很難言宣的一種驕傲感與尊榮感。就像當年我幹記者時,「幾乎不屑與某些只在記者節才搖擺露臉的所謂記者為伍」,這是我對李家同先生的心情很能理解的原因。

但是,通過編輯檯的文章,才會是好文章嗎?在我又是寫,又是編,編編寫寫,寫寫編編數十載之後的今天,我又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觀察面向了。

我寫作的題材中,兒童文學作品雖非字數佔最多,卻佔了很大比例的重量,我自己很清楚,我的童話和少年小說,以及發表總數並不多的童詩作品,我自己給他們的評價有多少。可惜我的兒童文學作品卻一直賣得不好,連洪建全獎、教育廳獎、教育部獎、東方少年小說獎、海峽兩岸這種獎那種獎的得獎作品,如果將之結集,送上編輯檯,恐怕還是會被打回票,我看到很多「當代」「當紅」的熱賣童書,走的是編寫合一的路線,編者依市場取向指導寫者撰寫,從第一個字一直到最後一個字,無一不充滿了「市場味」。這使我想起已故一位畫家對某些畫家的批評:某某人的作品,簡直是垃圾,每一筆都是銅臭十足,每一筆畫下去時,心中想的就是錢錢錢錢錢錢!我畫畫時想到了這位畫家的話,寫作時也常常想起同一句話,我覺得,我的文字也罷,繪畫也罷,下筆時雖然沒有刻意去避免這種銅臭味,起碼是真心真意大大多過「市場」考量,甚至常常驕傲的自認完全沒有市場考量,這是一種自定和自限的創作良知,在這時,編者的定位不同了。如果編者要指導我迎合市場做為創作方向,就如同藏家指指點點指定我的畫畫風格和題材佈局,我就不賣我的畫,不賣我的稿了。



部落格的出現,打破了編者和作者長期的一種分工和制衡、對應,飽受編者丟稿之苦的人固然有擺脫了掌控的一吐悶氣之快意,即使從未投過稿,或從未被退過稿的人,也有了一種隨心、隨意(不是隨便,而是意願的意)發表的自在,從而,版面的束縛被徹底打破了,作家的神秘與尊榮也被瓦解了,人人都是作家,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原來的大作家的部落格,甚至比不上名不見經傳一位家庭主婦的隨筆受歡迎,一位國小小四、小五生的「作品」,引來的瀏覽人數和回應數量,有可能比李家同這種重量級「老牌」、「正牌」作家高出十倍百倍,這下,連大作家的名銜也打破了。



我,常常說自己不是畫家,不是作家,不喜歡當家,喜歡當自己。

但,骨子最深處,卻依然無法避免自視為是一位不媚世不媚俗的真畫家,真作家,寧可不創作,一旦擲筆,無論寫或畫,就要是發自真心和真情。

部落格出現了,我遲遲不為所動,「那有這樣的發表方式呢?」「沒有稿酬的寫作我是可以接受,但,沒有編者的發表,不是很奇怪嗎?」

砂子像小孩子一樣,心裡可沒這麼複雜,她唯一的動機是:你的作品這麼好,何不讓更多人來分享呢?

哈哈哈,我笑起來了,我在大大的報紙發表作品,那些報紙,即使近年來銷售量減了一半,少說還是有五十萬、三十萬份的印量,或許依然擁有百萬讀者,如果那不叫大眾傳播,區區部落格三十個五十個的瀏覽流量,還配叫大眾傳播嗎?

砂子一步一摸索,從完全不懂何為部落格,到慢慢的把個人新聞台做出來,把部落格也做出來,這使我暗自驚奇她的認真和努力,更大的意外是:流量或大或小,變成了其次,一篇長稿短稿一擺上去,三分鐘五分鐘立即引來了許多新的朋友,甚至舊的,幾已已失聯的朋友,這才真是奇妙事。部落格為何物?它的整體流量才真是龐大無比,大得豈是任何紙本版面可與之相抗相比?區區小我,豈可鄙視它?小看它?此刻它在逼視著我!

於是,我成了一隻菜鳥,學習不經過編者的寫作。



看累了嗎?部落格裡那有這麼長的東西呢?

原諒我,我說我是菜鳥嘛。

台長: (砂子)
人氣(1,367) | 回應(1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投書 |
此分類下一篇:虛擬夕兆 打造桃花源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萬花筒--鳥追松鼠

aabbcc
菜鳥非真的菜鳥
而是
識途老鳥
2006-10-13 00:41:24
石頭杯杯
過獎啦
識途是假
老啦,是真
鏡子可不騙人
可不照鏡子
可躲不過每位人類眉下顴上那一對明鏡
2006-10-13 21:26:31
回聲
沒錯!部落格哪有這麼長的文章呢?只有真才實料的人才寫的出來....
常常,我看某大報的副刊,就覺得部落格中的書寫,比那些篩選過的稿子深入多了!
2006-10-16 15:59:56
石頭杯杯
部落格的出現,大大挽救了文字書寫的沒落,讓太多人重新發現寫點東西其實也蠻有意思,部落格萬歲!
2006-10-17 08:40:57
阿婷
石頭杯杯這篇寫的真好,
頭腦簡單的我,
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還有文章若好,
就沒有人覺得文章會長!!

祝福你的講演之旅順利下去,
帶給更多的青年學子新的體驗和知識~~~
2006-10-21 08:40:20
石頭杯杯
真的嗎?沒有看到打瞌睡嗎?不可以騙我喔~
2006-10-21 12:50:09
快樂小豬豬
石頭杯杯,這篇文章算長嗎?我怎麽沒有感覺就看完了,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哦.
我相信大家都會有同感,以前只覺得能有個地方寫點日記,給關心自己的人看,現在看了你這篇文章,方知部落格之巨大魅力,甚至挽救文字在當今年一切都快餐的年代.
好棒好棒,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像豬頭了耶.
最好跟著石頭杯杯重新回到幼稚園接受再教育.
2006-10-21 22:07:24
石頭杯杯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小豬豬和你你你你們,有志一同想害我重讀一遍這一大篇嗎?
2006-10-21 23:04:05
Joy
我的文章也越寫越長,越來越不像部落格的文章,但是,在這些書寫中我竟然找到自己!
〈起初,我也跟您是一樣的想法。〉
謝謝您的文章,給我不少啟發。
2006-10-25 15:58:34
石頭杯杯
Joy
謝謝妳來做客,我也去妳家拜訪了,並且留下足跡喔~
2006-10-26 11:49:14
Julin
常在想, 有一天也要有一個很有個人風味的部落格, 苦無時間.... (而且也一竅不通...)
看了您說”砂子”的努力不懈, 我真該好好的自我反省了!
目前還沒有自己的部落格, 但至少找到一個”找了好久, 一看就迷上, 很想當台長柱子腳”的部落格了! 我要常來, 也謝謝您的用心經營喔!

將來有一天.... 我會當上台長的 希望很快很快, 邀您來作客!
2006-10-26 13:54:09
石頭杯杯
別害砂子今晚為您的留言開心得失眠喔。我順便拍她一下馬屁,她真真真真非常非常認真的。啊~馬屁可能拍不到,因為她成天坐在電腦前,拉都拉不起來咧
2006-10-26 20:10:29
rachel
好友 琴 常常推薦我看您的畫畫與文章,感覺文筆流暢與真情流露,我很喜歡~~
見過您本人之後覺得您是位低調有內涵又童心十足的識途菜鳥
部落格台長,那也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
2010-05-25 09:08: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