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7 11:31:54| 人氣1,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慈悲心,沒有一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小村裡散步,走了大約六公里時,來到一座高高的圍牆,牆外有個小小水泥廣場,牆裡是幾間漂亮的農舍。牆邊,水泥築造的田溝畔,四五個小朋友在那兒嬉笑遊戲。
像是在田溝裡網魚的樣子,這很稀奇,用水泥築起來的田溝裡頭也會有魚嗎?我好奇的走近,發問。
 有阿!孩子們開心的把手一揚,哇!好大一尾!像手掌這麼大的福壽魚或是吳郭魚,在陽光下活躍蹦跳著。原來牠被釣勾勾住了嘴,脫困不得。
 怎麼,這樣小的溝裡也有這麼大的魚呢?我覺得非常的不解,而我更不解的是:孩子們在小溝裡「釣魚」,既然釣到了魚,何以不把魚從勾裡解下來?一直勾著牠幹嘛?
 個子最大的那位「孩子王」就在田溝裡涉著水緩步前行,其他幾個在一旁興高采烈的說笑,不因我的趨近而受到影響。原來他們把釣到的魚,拖著在水溝裡逆水而行。魚瞪著眼,半張著口,無聲的,無力的,淒絕的任由拖行折騰。  你們釣魚回家加菜嗎?我問。
 才不咧,這水溝那麼髒,魚還能吃呀!答得輕快又直接。
 那幹嘛釣魚?
 好玩呀!勾著牠玩,人家遛狗,我遛魚,哈哈哈!一陣無邪的笑聲轟然響起。我看了一下他們的上衣,噯,是和我同一個國小的學生,說來算是我的學弟們。
 情不自禁想起兒時,也還在念國小時候的遊戲,同學們抓來金龜子,綁住牠,讓牠在半空中兜圈子飛,抓到麻雀也一樣,用一條小棉線綁住牠的腳然後放飛,一直折磨到牠們力盡而死。我記得我沒有動手,但我一樣站在一旁看得十分有趣,如果有罪,我當然也算一份。
 當然沒有罪。台灣還沒有進步到把這等「小事」定罪的。畢竟這在「大人」的心目中,真是小得不能再小的遊戲,何罪之有?
 離開學校已久,我不知道現在的小學教育中愛護動物的題材有多少,但課文多或少只是表面,最基礎的慈悲心的教育究竟有多少?從這幾位小學弟們的遊戲中來看,慈悲心根本是零,沒有一絲一分一毫!
 小朋友的成長中,如果在家庭,在學校中沒有慈悲心的教育,那真是一個可怕的事。
小朋友在魚的嘴裡勾上銳利的勾勾,拖著好玩,成長了以後會拖著什麼動物遊行?當人間失去了慈悲心,其他再偉大的教育內容又有何用呢?
 放了魚吧,如果換成是你被魚勾勾住了,被拖著玩,你覺得好玩嗎?
 我說,說完隨即離去。我不想盯著他們,督促著他們,如何處置這條倒楣的魚,就留給他們自己去做決定吧!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砂子)
人氣(1,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投書 |
此分類下一篇:搭機,他沒放縱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話說中秋--過個高品質的中秋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