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31 23:05:28| 人氣1,8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鳥和台灣人的宿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小村裡散步,走了約五公里時,一眼看到四隻喜鵲從我面前慢慢飛掠過去,頓時心中覺得好幸福,有像回到了加拿大。
 但再走沒幾步,我和一位外勞擦身而過,他騎著單車,我注意到他握著龍頭的手掌上夾著一枝彈弓,更注意到他斜揹的大布袋裡頭鼓鼓的,亢熱的心,瞬間冰冷。
 台灣人曾因為物資缺乏,以抓鳥來補充蛋白質,曾經因為口腹之慾捕鳥烤鳥,曾經因為貪念及無知,網鳥、進口鳥以供放生,囚鳥於籠以供玩賞,鳥兒世世代代受盡迫害折騰,一直到近年台灣人對台灣鳥的態度才逐漸改善,郊野的賞鳥人漸漸多過捕鳥人,台灣鳥可能終將透過牠們的基因遺傳、同儕傳播、親子教學,慢慢教育牠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台灣人對鳥而言,已不再是非常可怕的「天敵」,我想,有朝一日,台灣鳥會和加拿大鳥一樣,視人類為地球上可以和平共存、互相欣賞的動物之一種。可惜的是我的樂觀,隨著那位外勞朋友的出現而破滅了。
 外勞朋友非常多,假日或下班時間,我常常看到他們在被污染得烏七嘛黑的小溪裡撒網撈魚,三五相聚涉入即腰水深的小河圍網捕魚,每次看到這樣的場景,心中總浮出數十年前台灣貧窮社會的記憶而對他們備感同情,撈魚、打鳥,無非圖個「加菜」之樂吧?那麼髒的魚還能吃嗎?一隻小鳥又能提供幾口肉食?雇主們是否該檢查一下他們提供的伙食內容呢?
 原以為可以不必移民就可以在故鄉享有人不欺鳥,鳥不怕人的美麗生活,數十年的等待,被一枝彈弓,一個布袋終結了。這樣場景讓我思想起:小小的期待,如此之難嗎?難道這便是台灣人和台灣鳥的宿命?

台長: (砂子)
人氣(1,8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筆記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八管齊下治背痛
此分類上一篇:七仙女續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