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9 15:55:45| 人氣1,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話說中秋--過個高品質的中秋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剛開始當記者時,台灣一般人家的生活還窮得很,我的薪水雖不多,卻還是很希望能讓家人過著比較有「情趣」、「品質」的生活。

有一年過中秋,我突發奇想:何不在家門口生個火,來個「野炊賞月」?那一個中秋節,我家成了全村人既羨又奇的另類,恐怕那也是當時台灣社會少有的烤肉活動吧!我舉起相機自拍自寫,發到報社,居然還被圖文並茂的放大處理,成了中秋節的好「新聞」。

那時的我,沾沾自喜的自認為是「開風氣之先」的人,果不其然,曾幾何時,台灣的中秋節儼然已經變成了「全民烤肉節」。

幾年之後,烤肉風氣盛行全台,不但中秋節家家戶戶烤肉,平常日子,只要是郊遊、踏青、登山戲水、野外活動,一定少不了烤肉這一個內容,於是,青山綠水處處青煙蒸騰,更慘的是人們只學了半套烤肉本事,只曉得燒燒烤烤,吃吃喝喝,在烤完吃完之後的善後工作,這一部分不知是沒去學或是沒學會,人人多半只是一頓吃喝,一走了之,弄得到處都是鐵絲網、烤肉架、空罐頭、塑膠袋、燒剩的木炭,吃不完的魚丸、香腸、吞不下的魚刺、骨頭,真可說是山河變色!

這時的我,開始心虛起來,一直提倡著走出戶外、全民休閒,哪想到有這一天?不但心虛,也後悔不已,於是在報導中化鼓吹、提倡為批評、撻伐。

九二一全台大震,一夜之間許多人失去了生命,失去了親人、至友,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家園。九二一之後正好是中秋節,那年中秋,太太在加拿大,我在台灣。幾位朋友看我孤單,紛紛邀我參加他們的聚會,我想到新聞媒體上報導的震災慘狀,根本沒心情過中秋,後來,拗不過好意,還是出門去赴了一位朋友之約。他們早已吆集一大批家庭檔,在一個公園裡辦起烤肉大會了,我人一到,看到大家又說又笑,又唱又鬧,好不熱鬧,當場忍不住內心的激動,抽身回到車上掩面痛哭。

眼尖的朋友發現了,追上了車,一時完全搞不清發生了什麼事,我擦擦眼淚,告訴他們,老天保佑,九二一大地震桃園縣沒有大災情,我們這一大群,想必也沒有親朋戚友陷身災區,所以大家還有好心情,可是,台灣這麼小,災區其實也沒離多遠,難道我們沒有一點點感同身受的念頭嗎?

那晚,我悄悄的和朋友話別,沒有驚動其他人,那是此生難忘的中秋。
{刊登於人間福報 福報家庭}

台長: (砂子)
人氣(1,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投書 |
此分類下一篇:沒有慈悲心,沒有一切
此分類上一篇:不宜從廁所談起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