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3 20:54:03| 人氣2,3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拚十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朋來看我的畫展,談起他的事業,他說,他最近準備擴大他的版圖,今天就要簽約買下一塊大大的土地,再在那塊土地上建造比目前他的事業王國大上數倍的新的事業體。
 「我告訴我的兒子,我再為他打拚十年,以後就不管他了。」他這麼說。
 朋友比我只小一歲,我在八年前便自請退休,目前過的是寫作、畫畫、旅行的「半退休生活」,乍聞他的規劃,他的雄心,以及為兒女打拚之豪情,令我汗顏不已。但是深入再思考,卻有了不同的想法。
 第一, 他的健康情形很不好,再扛十年事業擔子,未免太重了些。這樣拚法,
對自己的人生未免太苛了。
 第二, 他的兒子已經成年,並已初步接下他的事業巨棒,真有必要再讓他繼
續提攜拉拔十年嗎?
 第三, 他如此為子女拚命,是真愛子女嗎?算得上是對子女提供了真正的幫助
嗎?
 想到這些問題之後,我反而陷入了掙扎,不知該勸勸他多愛些自己,也儘快放手讓兒子去學習獨立單飛,去做自己的事業,還是尊重朋友自己的選擇,任他為子女再去拚十年?
 
 我想到的另一個方向是:他真是一個典型的東方父母。在美國、加拿大,父母親決不會是這麼做的。

台長: (砂子)
人氣(2,3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石頭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最愛的石頭
此分類上一篇:畫石頭展第五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