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3 12:17:35| 人氣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湖邊的童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微雨中披上大衣,來到湖邊,我覺得我真幸福得有如國王,情不自禁唱起歌來。

 唱什麼歌呢?方才一路行來,唱的是梁山伯下山岡的訪英台,輕鬆快意,而此刻眼前湖邊幾株大大的柳樹,前幾天還是翠綠滿身,如今已是黃葉交雜,有如半百老人的鬢角漸見霜飛,就唱著堤邊柳,到秋天,葉亂飄;葉落盡,只剩得,細枝條,啊,多麼感傷的歌,國小時老師教的,老師幹嘛教小學生唱這樣的歌呢?台灣鄉下看得到幾棵柳樹?何不讓小朋友學些台灣處處都有的木麻黃的歌,油加利的歌,苦楝樹的歌來得真切?

 湖邊柳,到秋天,葉亂飄,在這兒,柳樹已逐漸變了顏色,所有湖邊的樹也都變了顏色,一整排蘆葦,從青綠正在變成鵝黃,再些天他們將變成暗褐色,蘆花翻白深秋已到,台灣少見蘆花,這裡卻少見台灣的芒,這裡還有人把芒花種在庭園裡,一小撮,寶貝得不得了。

 松鼠一直在身邊跳躍著,黑的和灰的松鼠,來了一隻走了一隻,只差沒對我搖頭,罵我一聲叩鬼。老是忘了帶些餅乾、核果來,老是一次又一次教他們失忘。雁鴨也是,從遠遠的對岸方向一路游過來,每一隻的身後都划出一個V字型,從我這角度看去,都是正V字,多美的畫面,勝利、勝利,在湖面的波光上向我歡呼著。只惜老遠游來,我毫無半點犒賞,他們只好游開。游開時,原來正向著我的V字立刻倒著寫,可還真是現實的傢伙!

 從清澄澄的水裡看鴨的雙足,撲動得很快,可知從湖那岸划到這岸,其實是蠻遠了,覓食還真是不容易咧。人類工作,老是嚷著賺錢好辛苦,工作好辛苦,苦啊苦啊叫不停,當一隻雁鴨就可以無憂無慮,可以一點也不辛苦嗎?看到湖面上鴨子悠遊多慡意,幾曾看到湖水中鴨子的雙掌,划得有多累?

 松鼠又來了,在腳邊叢草裡頭尋尋覓覓,找什麼呢?應該是在埋著什麼吧?松鼠會儲糧,卻很健忘,常常忘了他的糧究竟儲在那兒了,於是給他過冬用的麵包、貝果,他一口咬定,匆匆而走,費勁的藏,竟藏到櫻桃樹、蘋果樹的高枝上了,後院櫻花樹上因而老是開滿麵包和貝果,我還曾為此而寫了一個叫做健忘的松鼠的童話。

 沒看過松鼠怎麼寫松鼠畫松鼠?沒看過牡丹的畫家,怎麼畫得出牡丹的瑰麗奔放和雍容華采?沒有在楓樹林中走過年復一年,怎感受得到葉生葉落的驚心轉變?就這小小一個湖兩個湖,季節轉換時連一天都不捨得不來,錯過了一天,一定錯過了許多大地的朋友們勤於換妝的許多精彩畫面,那可倒帶不回。在台灣老家這個號稱千塘之鄉的地方我寫不出湖景,畫不出湖景,無法對著湖水唱歌,所謂的湖,都是築堤高高有如城牆的蓄水池罷了,湖與人被區隔開來,甚至由於湖岸被疊石或是水泥固化,湖與大自然都被區隔開來了,千塘之鄉,沒有一方足以教人感動的湖景。沒有感動,如何書寫?如何作畫?

 於是又有了童話的題材了。小松鼠初來這個湖濱,一下就被湖的美麗煞到,開始吟起詩來,吟完,唱起歌來,然後,開始構思一篇美美的散文,開始在腦海裡描繪著一個美美的構圖畫面;這邊湖水盪漾,映著那一片紅紅樹林,要用排筆掃出大塊桃紅的色塊,再用細筆描寫微波,那邊那完全變了色的榆樹,要先把調色板洗得乾乾淨淨,用最乾淨的單純的黃來表現。

 啊,沒有來過這湖,如何能有湖的感受?沒有感受何來感動?沒有感動何來創作?小松鼠就這麼喃喃地自語,一會兒又大聲唱起歌來。他覺得在這麼漂亮的湖前面跳來跳去,真幸福得有如國王。

 一旁,大大的柳樹杯杯說說了:

 又是那一個小伙子,在這兒呢呢喃喃,說些啥啊?

 小伙子們說的總是千篇一律的話啦,什麼沒有來這湖邊,寫不出湖的詩來,寫不出湖的文章來,畫不出湖的真正的美麗來,總是這樣說啦。

 小松鼠臉紅起來:阿杯杯啊你好,你說,以前也有人和我同樣的感動,說同樣的話啊?

 啊哈哈哈哈,我在這湖邊也才住了一兩百年而已,聽過來來往往的鳥兒說,鴨兒說,海鷗說,雁兒說,松鼠說,土撥鼠說,說這同樣話也沒多少遍,大概是第100000…遍而已啦。{刊登於人間福報}

台長: (砂子)
人氣(8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投書 |
此分類下一篇:在四度秋陽下散步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想要定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