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1 12:14:55| 人氣1,6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鄉之旅day15_20100907_彰化-竹山(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彰化的房間格局有被我更動, 那笨重的映像管電視被我搬到三層櫃上面, 電腦桌就騰出放我的小筆電了, 網路線也在這裡, 這樣一來比較方便, 希望這樣搬動不會造成他們的不便. 這一天早一天起來決定今天到底要在哪裡停留, 問了幾個地方他們都沒有網路可用, 所以都被我排除了, 最後鎖定竹山地區好了, 某個日租地點當天沒有空房, 要隔天才有, 而有間旅館有空房可是稍貴, 只是沒辦法, 還是先口頭定一下了. 既然住宿地點已定, 把衣服收一收就放心出門吧在日租套房門口跟老闆娘與他女兒道別後就出發了, 感謝妳們昨日的熱情服務, 提供住宿環境還有飲食資訊. 早中餐吃的是黑肉麵(大$55中$45小$35, 照片中為中等份量), 也是當地知名的一家麵店. 其實黑肉麵就是切仔麵, 至於為什麼叫做黑肉麵就上網查查吧, 跟昨天的貓鼠麵一樣道理, 本質上都是切仔麵, 名字上較特殊而已. 不過從照片可以看出, 雖然跟昨天的貓鼠麵都是切仔麵, 用料上有些不同, 昨天的貓鼠麵看起來比較簡單不複雜, 丸子也只有一顆, 而黑肉麵湯頭比較油亮, 多了香菜也比較複雜, 丸子倒是多了好幾顆. 其實都是彰化的平價美食, 肚子餓的時候來上一碗在地人滿足口腹的好所在. 最近有朋友去了美國讀書,在臉書上說台灣的東西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其實我也有差不多的感受, 去美國開會的時候每天吃的東西都是美國速食, subway 麥當勞 之類的, 因為其他東西都太貴了, 當然也有些東方料理, 但價格上都很驚人.所以說剛回到台灣的時候, 吃到一碗四十塊的陽春麵我都快飆淚了, 真的是人間美味, 價格又親民. 當然這裡指的是歐美國家啦, 東方國家吃的東西應該不錯才是. 在吃完了早中餐吃後, 想去一個地方看看, 就是我昨天晚上在八卦山上面看夜景時看到一棟亮亮的東西是不是建國科技大學, 後來往那個方向過去看, 應該就是如此. 這裏位在彰化市的一個角落, 很難想像在開闊的市區有這樣的一個封閉地形. 在當我拍完照的時候, 剛剛日租套房的老闆娘女兒居然出現了, 原來不是在跟蹤我啦, 而是她正是念這所學校, 開學前有些事情要先來做, 後來她拿出名片, 原來她也有在弄系學會, 難怪還沒開學就先來學校了. 我大學時也接觸過系學會, 沒做過事情的人永遠不知道做事有多麼麻煩, 除了不會配合之外還會有很多無理要求, 很讓人無奈的. 經過之大學數: 第二十二所. 跟她小聊一下之後繼續出發, 祝她學業與系學會業務可以順利. 天氣炎熱, 吃完一碗麵就沒有胃口了, 本來還想再吃別的, 算了繼續走下去吧. 首先來到的是花壇鄉, 有看到這裡棕底白字的路標寫"虎山巖", 應該是個觀光地區就過去看看吧.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其實虎山巖這裡也是"参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 而参山國家風景區包含了獅頭山風景區, 梨山風景區跟八卦山風景區, 也就是說跟我前幾天去的獅頭山是同一個機構在管理的, 他們管理的範圍還真不小啊. 看了簡介才知道原來這座廟建於清乾隆年間, 而廟前的古榕也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 這樣的地方在平常日是個安靜的地方, 除了幾位當地居民, 這裡都沒有其他人, 除了我之外, 尤其在一對阿公阿嬤帶著孫子離開之後, 又只剩我一個人了 不得不說這裡維持的滿不錯的, 可能因為是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吧, 雖然人很少但還是維持的有模有樣, 不知道假日的時候這裡是什麼模樣, 由那諾大的停車場來看, 可能不少人吧. 再由虎山巖旁邊那條小路繼續走下去, 會是一個小小的上坡, 發現這裡有一些單車騎士自此騎乘. 本來想一直騎下去發現越騎越遠, 問了一位中年單車騎士, 他說這裡騎下去會一直到南投去. 後來查了一下地圖騎過去會到彰化縣芬園鄉, 不過會接到139縣道, 那條路我騎過兩次了, 是一條很棒的道路, 除了整條路沒紅綠燈外, 他就切在八卦山脈上面, 某些路段還可以看到彰化平原, 是鳥瞰的好地方. 感覺起來這裡也是個騎單車的好地方, 一路上也為單車騎士提供了貼心的指標,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裡走走, 帶著單車過來. 虎山這裡也有座風景區管理處, 在這裡當公務員有夠閒的, 閒到讓我覺得跟別人聊天是很合理的, 要不然太無趣了, 沒有遊客需要她來服務. 這裡陳列了一些關於祭祀的東西, 禮俗或是器具等, 其實滿豐富的, 很多東西我也是到這裡才知道, 原來繁文縟節這麼多, 現代人很多都求方便都省略掉了. 跟昨天的啤酒陳列室一樣, 一個人逛真的有點可怕, 拍完幾張相片之後就走了, 那位員工應該很難過吧, 沒有人陪她了.  離開了內容豐富但空蕩蕩的虎山岩風景區管理處之後, 繼續往南行, 看到資料上說附近有一家"三春老樹休閒農場", 過去瞧瞧. 前進的路上到處都是農園, 彰化真是個農業縣, 處處充滿了鄉村氣息. 三春老樹原來是一個景觀餐廳, 到達的時候那裏的員工還在努力地整理環境, 所以說看起來都整整齊齊的. 只是一樣地在平日的下午這裡似乎沒有客人, 一個人進去會有最好的服務沒錯啦, 可是還是算了. 花壇再往南就是大村了, 大村給我的印象就是大村葡萄, 就跟路標上面所示的"葡萄的故鄉"一樣. 可是過來的時候, 第一個形塑出來的意象就是這裡是個"磚窯之鄉", 走這裡的137縣道就會有跟走一號省道不一樣的感受, 這裡的橋頭社區附近都是磚窯廠, 看到那一根根的煙囪就是了. 其實我高雄老家附近也有個"中都唐榮磚窯廠", 那也是座古蹟了, 日本時代的東西, 最明顯的地標就是有兩根高大的煙囪, 而大村這裡也一樣, 兩根高大的煙囪矗立著, 所以說看到這個影像, 感覺特別親切. 另外, 我在大村這裡有看到還有些工廠似乎還運作著, 我老家附近的早就停了, 而這裡的工廠似乎轉型成觀光工廠, 好像有提供參觀,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一下囉. 沿著這一條縣道繼續走, 可以到大葉大學的山下, 就上去看看吧. 一路上也都是山路, 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條路吧, 充滿了鄉村景色. 不知道每天來上學經過這些景色心情會是怎樣我沒唸過都市外的學校, 但如果我有機會的話應該會滿開心的, 最起碼在這裡租房子應該會很便宜... 經過之大學數: 第二十三所.  一不小心繼續走下去, 很快就到了員林鎮的範圍, 不過還想繼續在大村看看, 所以又折了回來. 繞了條路到了一號省道, 發現自行車的大廠美利達總部就在這個地方, 路旁的大型看版也替環島的單車騎士加油. 因為前女友住在大甲, 那裡是捷安特的大本營, 所以也有一樣的東西, 這次看到這個感覺也特別親切. 另外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有個叫台大蘭園的地方, 我的書上也有介紹, 也不知道能不能參觀, 團體或許可以吧, 我就在門口拍拍照而已, 另外也不知道這裡跟台灣大學有沒有關係? 最後在大村鄉公所附近終於看到大村的招牌產物-葡萄, 有一條正在修築的葡萄觀光步道, 沿著一條水溝邊, 長度並不長, 也都還沒有整好, 到處都是工地. 其實很多公共工程為了趕落成, 插了牌子之後辦剪綵請了高官來, 可是明明都還沒有完整, 這會讓民眾誤導的, 這樣的結果很不好, 哪裡的哪一層級的政府都一樣. 在這裡有點距離地還是可以看到一整片葡萄園, 還不是季節吧還看不到結實累累的果實, 不過可以在大村看到葡萄樹我還是很開心, 就像在大甲可以看到芋頭一樣. 很快地, 大村過去了, 員林到了. 據我所知, 員林長期以來都是台灣最大的"鎮", 一直升不上去, 到今天也是維持鎮的規模, 桃園的楊梅鎮都變成楊梅市了. 到了這裡肚子終於餓了, 想說先到員林車站附近在想想要吃什麼, 在對面小七看到一對大學生情侶, 我問男朋友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 沒想到他女朋友馬上衝出來說我們都不是本地人, 所以說不知道, 然後就拉著她男友走了. 嗯嗯, 很抱歉啦是我的不對, 嚇到妳男友了, 妳保護他保護的很好. 我只好繼續看我的書, 看到這附近有"拉仔麵"($25)這種東西, 便過去瞧瞧. 其實也就是陽春麵, 很小一碗, 比較適合點心不適合正餐, 我就多點了一份小菜($25), 有趣的是這小菜在菜單上就只有"肉"一個字, 簡明扼要. 大致上算是好吃的, 拿來塞牙縫滿適合的, 要吃飽就很難了.   後來問了一些住在員林的朋友, 他們也不知道拉仔麵是什麼, 可能是最近才被炒的吧, 我用餐的地方附近也有好幾家店都在賣拉仔麵, 我就選我書上的那家. 吃完了拉仔麵又再看看書, 這附近有家賣肉圓的, 繼續填肚子去. 可惜的是一到位子大門深鎖, 問問附近的人好像只賣到中午的, 我下午來也就沒營業了. 看到"寶斗"兩個字讓我想到這應該是屬於北斗肉圓, 不是彰化肉圓, 因為我聽到他們用台語講"北斗"的時候都是念"寶斗", 這種國台語不同步的地名在台灣例子很多很多, "楠梓"與"楠仔坑"便是一例. 吃不到肉圓沒關係, 發現員林光明路這裡應該是當地年輕人會來壓馬路的地方, 服飾店體育用品店藥粧店林立, 本來想在這裡多買一件衣服的, 可是行李已經夠多了所以作罷. 找不到東西吃之後, 看看有什麼零嘴吧, 想到員林這裡有雞爪凍這種東西, 我本身很喜歡吃雞爪凍, 尤其是東海大學的東海雞爪凍, 至今依然難忘, 來到員林也過去看看好了. 在市區的市場這邊看到了田園雞腳凍, 只是跟東海的雞爪凍人潮洶湧比起來, 這裡好安靜阿, 門口還在拜拜, 讓我猶豫了好久. 後來看書看到員林這裡還有另外一家黑竹園雞腳凍, 那我就去另一家看看好了, 這一家田園我就不進去了.  在過去黑竹園雞腳的路上, 經過了員林公園, 在全國很多鄉鎮市都有這樣的公園, 應該都是當地居民出來走走的好去處吧. 另外也按書上所介紹的, 來過了員林蜜餞街, 這裡的蜜餞產業歷史悠久, 在這條街上的密接專賣店雖不算很密集, 但一路走下來也不少家, 不過看起來都很有歷史了, 店面很多都舊舊的. 也不知道是因為平日的關係, 還是蜜餞產業已沒落, 來到這裡似乎都冷冷清清的, 跟我去過宜蘭冬山與台南安平的蜜餞老店比起來差很多. 後來問到一些住在員林的朋友, 他們說以前的確風光過, 現在不那麼熱門了. 我跟他們提起員林蜜餞的時候, 他們都是先頓一下, 想了一下才想起來, 員林有蜜餞這種東西. 不知道是他們太爛了, 連家鄉的特產都不知道, 還是真的沒落了, 目前不得而知. 後來走了一段小路之後, 終於從市區來到郊區的黑竹園雞腳凍, 不過一樣都沒人, 一時間好不習慣阿. 在這裡等了一下, 好不容易有人開車過來採購, 買了一袋東西走了. 本來想要進去購買了, 後來想到這些都是冷藏的東西, 保存不易, 我又是騎機車, 現在又是下午時分, 雞腳凍對我來說多半是宵夜, 晚上配個啤酒才過癮. 所以說一陣掙扎之後, 後來就不買了, 反正以後宅配也能買到, 當時如果買的話也是放到不新鮮然後就不想吃了吧, 不過雞腳凍這種東西, 我以後一定會品嚐看看的, 再跟東海的比較看看

台長: 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人氣(1,6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0返鄉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返鄉之旅day15_20100907_彰化-竹山(下)
此分類上一篇:返鄉之旅day14_20100906_台中-彰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