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1 03:13:24|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自己的靈魂說說話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此刻的你,快樂嗎?你的日子平安、舒服嗎?

    我認識一位住在豪宅的朋友。他的家真美,真大,單是廚房的坪數,就超過了10,而且逢年過節,女主人還在那裏張羅著製作私房牛軋糖,作為贈送給親友的禮品---指揮著兩位佣人製作。

    那裡有最新最好的科技產品,還有我夢想中的平台鋼琴---屬於不到十歲的孩子們所有。聽說,小女孩隨便一個髮箍,都是名牌貨,價格約在新台幣一萬元左右。

    有一次到訪,男主人正好要外出工作,只見女主人幫他打理儀容,並且遞上一盒大約25cmX25cm的塑膠盒子---裡面全都是健康食品和藥品。當我看著男主人一口氣吞下大約十顆藥丸時,眼珠子差點掉下來。

    出門前,這對恩愛的夫妻還提著想中彩券的事情,說如果中了頭獎,那就不要再工作了。原來,他們也和多數人一樣,不想繼續這種追逐金錢的生活,儘管他們的年收入已經非常地豐厚。

    聽過許多人都說,如果中了頭獎,就可以解決任何困難了,就可以不要工作了,人生就可以從此一帆風順了。我真的要很不矯情地說,這種念頭我從來沒有。不是我不喜歡金錢,其實我也是很愛金錢的,有足夠的金錢花用當然非常地快樂,只是,我從來不覺得有了一大筆錢,就可以改變我的人生。

    金錢,不能讓我最愛的人從死裡復活;金錢,不會改變我對於自由自主的追求;金錢無法阻止我日日都要寫作的慾望;金錢,更不會改變我喜歡哪些人,或討厭哪些人。金錢,不會改變我對於自己的要求和夢想。所以我覺得有錢必然非常地快樂,也可以支持人們實現很多金錢能滿足的夢想,但是金錢不會使一個已經在「作自己」、「實現自己」的路上的人更快樂。

    人們對於金錢的責任只有一個基準,就是滿足自己生活所需,以及能照顧年邁長輩、年幼子女,至於多出來的,可能是作為安全感之用,或是作為享樂之用。但如果安全感始終不能被滿足,享樂只是短暫的刺激,那麼多出來的金錢也許正是一個傷害。例如說,在追逐金錢的壓力之下,不得不尋求藥物、麻醉物,以及酒色這樣的抒發管道---同時也是財務大漏洞。

    所以我覺得,真正不會被搶走的財富鐵則,完全建立在對於自己生活的滿足與快樂。中國人過年都習慣去廟裡補財庫,其實最應該補的,就是找回自己純真的快樂。當一個人的心靈滿足了,他才不會過度依賴物質去補償心中的那個缺口。然而,那是永遠補不起來的黑洞啊!

 

    因為老朋友的一句話,說想看看作家的房子長什麼樣子?開啟了我回溯起想當一個作家的初衷。

    我好奇人世間的所有人事物,而且從來不相信別人告訴我的樣子,尤其是,當我聽到「因為別人都是這樣作」這種話的時候,就會呆掉,想自己去找答案。直到如今,一直問「為什麼」還是我的習慣。我也常問自己為什麼?努力地從人或書去尋找解答。如果找到了能說服我的答案,我就想告訴更多人。

    知道了就要告訴別人,是我阿嬤給我的教育。她說,如果知道了一件好事、對的事情,卻不告訴別人,實在很壞心。我阿嬤受的是日本教育,只聽懂日語和台語,對於中文資訊理解得很吃力,於是我就變成一個翻譯轉述的角色,而且要用她所能理解的用詞,說到她懂。

    從她的身上我看見,知識學問,不是屬於一些學歷很亮眼的人,而是屬於在知識學問面前虔誠傾聽的人。對於真理有渴求的人,都有資格得到滿足。我不喜歡掉書袋,因為多數掉書袋只是為了膨脹自己,並非為他人著想。

    書是死的,人是活的。但書也可以活化一點,那就得靠作家用心用情體察讀者的需要。

 

    因為老朋友的一句話,說想看看作家的房子長什麼樣子?開啟了我整理書房和工作室的動力。我喜歡完全屬於自己的小地盤,即使書櫃和書桌不是實心原木、也沒有很多昂貴的擺設品藝術品,但每一個小角落,都有我的記憶和情感投注---那是我熬夜手作的一塊布簾、一個用簡單紙盒作好的雜物盒、一個小小的珠簾、桌架、吊飾燈、記事本。每一個地方都有我某時的心情和記憶,而這是任何昂貴物質所無法取代的、量身訂作的物品。

    重拾了這種心情之後,還不必管老公對於居家設計的意見,就可以大興土木,多麼愉快!

    我走了一趟小時候最愛逛的瑞典連鎖家具大賣場,看看裡面的擺設,想像力無限奔馳。我好快樂!

    我回到了我的故鄉,看著老媽的廚房,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廚房。我住在自己年少時的房間裡,看著滿櫃的書、信件、卡帶、小筆記本、小飾品明白了自己最愛的生活。

 

    我並非在說,追逐金錢或物質是一件錯誤的事情,事實上,如果這些東西是你從小到大最愛的,那麼你追求了才有快樂。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如果你要知道你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也許試著回去尋找小時候的靈魂,找到自己作人的初衷,重新選擇,那麼你一定會非常地快樂。

    玄學的說法,總說嬰兒有一個天靈蓋,可以知天命,但逐漸長大之後就封鎖了。其實,我覺得同時知天命又能理解在人世活得安穩的時光,是童年。那時你隱約懂了現實,但你還從這現實中抉擇了自己想要的,並以此活下去---直到你完全被現實打敗。而那段時光,是無與倫比地珍貴。

 

    此刻的你,快樂嗎?你的日子平安、舒服嗎?

    工作辛苦忙碌不會不快樂。

    沒有好對象不會不快樂。

    沒有足夠的金錢不會不快樂。

    沒有誰不會不快樂。

    沒有得到什麼不會不快樂。

    若是你懷疑此刻的自己不快樂,或許,回頭去尋找童年,聽聽自己的靈魂說說話吧。

    如果你喜歡風光地過日子,那麼此刻擁有嬌妻、良好社會地位、足夠金錢的你,值得也應該快樂,就算沒有愛到你想愛的那個人,就算沒有得到你想得到的那種感情。

    如果你喜歡充滿溫情的日子、你需要被愛,那麼此刻擁有許多愛你的人,也應該是非常快樂的,就算你沒有很多金錢享樂。

    如果你喜歡的是金錢以及金錢帶來的一切,那麼此刻擁有很多金錢的你,也應該是非常快樂的,就算你犧牲了其他很多也想得到的事情。

    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就像我一開始提起的豪宅夫妻,他們也是選擇了一個最愛的生活方式。

    你現在的生活,就是你所選擇的,如果它有所不快樂,也只需要進行微調,不需要過度痛苦的進行大翻盤。

    如果想要過得更好,請讓自己的靈魂說說話,告訴自己,哪些地方需要進行微調?哪些地方,應該重新洗盤消滅割除?

    不需求神問卜,不用專家說明解釋。你,就是你自己幸福抉擇的智者。

 

 

台長: 絜心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