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31 00:23:40| 人氣1,0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軍輝橋黃花風鈴木與世賢路拾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個星期天,天氣很好,每當天氣很好,我就想出去走走。

走不遠倒也不是那麼介懷,帶著愜意輕鬆的感受,假日的城市,充滿一種悠閒舒緩的步調,或者我們賦予事物的觀感其實是內心的映照。


我不帶手機,提起相機。這地方有各種風景,在侷限的時空裡,我能抓住多少呢?

願每份紀錄都能成為鮮活的回憶,忽然之中想起了,好像連當時的空氣都還充斥在胸臆。

沒多想,騎著機車,用少見的慢速,想著,不如去見識見識軍輝橋的黃花風鈴木是怎麼模樣吧。

每次前往阿里山總會經過的這座橋,多年以前,流過的八掌溪在暴漲時硬生生地奪走了四條人命,在河岸邊救援的人員束手無策,等待救援的工人,只能緊緊地圍在一起,直到溪水沖刷著...,他們失去了體力,鬆開手,消失在滔滔怒流之中....

那怵目驚心又讓人感到無力的影片,每當經過軍輝橋,還常常浮現在我腦海。

我站在堤岸邊,眼前是一片平靜寬闊,有人悠閒地散步,有人集結在一起玩遙控飛機,難以想像這條溪曾有過那麼猙獰無情的一刻。

走在堤岸的紅磚道上,整排黃花風鈴木,可惜那鮮豔的鈴形花冠,落在地面已遠遠多過枝芽上的。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遺憾著沒來得及撞上最美的那一刻,其實是我們不夠有心也不夠用心,最後只能抓住消逝之前的面貌。



在軍輝橋逗留一陣之後,我往回騎,途中經過世賢路,也沒多想便轉向。

規律上下班的日子,走久了同樣的路,反到漸漸喜歡迷失在小巷道裡,也不怎麼驚慌,仰頭一望發現這條是名字熟悉但方位陌生的街道,再繞上幾圈,恍然大悟著原來只要這樣騎著便會通達,欣喜之餘,也不由得警惕自己,這種街頭巷尾探險記,在油價飆漲的時刻還是別太常享受其中的好。


世賢路是條美麗寬闊的道路,每逢季節變換,總用那不同的色彩昭示著。

騎經過一處,分隔島上種植著數排林木,落葉正在午後微風的吹拂下繽紛飛舞,我踩上這片被落葉覆蓋滿的草地,一種混合了枯葉與木頭的香味在林間吹動,彷彿置身在哪一國度裡的樹林深處。

我仰起頭,枝葉蔓延交織,遮掩住熾烈的陽光直射,葉子有些黃綠有些青翠,光線讓它們變得帶點透明的不真實感,有時忍不住微瞇起眼,360度轉一圈,欣賞不同角度的光影與枝葉呈現,這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畫面。


最近正好在網路上瀏覽了一些嘉義發展史料,更加深入瞭解了人稱嘉義馬祖婆的許世賢女士,她不僅是台灣第一位女博士,甚至以75歲高齡當選市長,推動許多建設,嘉義市民感念其恩澤,使得許家班張博雅、張文英在嘉義掌政順利,對於地方擁有不小的影響力。

因為這一層認識,或許也讓我對於許市長的欽佩,多多少少投射到了以其命名的道路,它祥和寧靜的模樣,或許正是許世賢在嘉義人心目中永遠的形象吧。


走走拍拍著,沒想到就是將近三個小時,悠閒的時光若受到侷限,總感覺有些失落掃興,眼見待辦的事情需要儘快完成,也就只好拉回風箏的線,收起難得愜意的心情。

儘管如此,這仍是個美好的午後,我擁有了一段短暫卻豐盛的旅行。

對我來說,所謂旅行,地點不是絕對,感受是最重要的。說旅行倒慎重其事了點,我還是比較喜歡稱之為,到處走走。

總覺得,何必遠行才叫旅行?放不開心去了解事物的美好,旅程再遠,景點再知名,都一樣盲目而空虛。

所謂旅行,貧乏地只剩下紀念品,不是嗎? :)

有空,就到處走走吧。





台長: 自由藍
人氣(1,0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拍照,是一種關於生活的儀式 |
此分類下一篇:隨拍,雲與日落前夕
此分類上一篇:婚禮紀錄初體驗-小祥哥哥與靜宜表嫂

阿程
好漂亮
2008-04-13 15:32: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