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4 01:00:10|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0223 全方位的天才--莫札特(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丘推薦一部Mozart的傳記電影--Amadeus(阿瑪迪斯),它提供一個很不一樣的觀點。

以下接續昨天--

「Amadeus」一開始的確帶給我不少的震撼,暗茫茫開場,沉重的G調第25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半瘋癲老頭,詭譎眼神,驚人自述,聽眾是茫然神父,還有震懾的我們–究竟是何種理由,會讓一個當代有名的音樂家詛咒另一個偉大的音樂家?


看「Amadeus」之前,我不知道薩列里是誰;看「Amadeus」之時,我對片中的薩列里感同身受:自己投注了所有,奉獻出一切,原以為這麼虔誠的自己理應是上帝聖樂最佳的代言人,世界上最美好的樂音只該誕生在我的手中,不容假手他人!但是呢?上帝也給了薩列里所有,音樂資質,名利地位,除了最絕對的音樂天才–祂給了Mozart。這也罷了,Mozart如果真是上帝的代言人,那麼他也應該是如同我(薩列里)一樣虔誠奉獻,就讓我瞻仰上帝的光輝,但是他不是,所以我無法瞻仰他如同我瞻仰上帝。我恨Mozart,更恨上帝!


記得Mozart第一次出場,就顛覆了所有人的一般印象。在要為親王演奏會的前一刻,他居然沒有戰戰兢兢地進行準備工作,而是躲在一個房間內和女孩子卿卿我我,等到樂隊開始演奏後,Mozart才急忙衝進會場。當然,這一切薩列里完全看在眼裡。


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是Mozart近乎愚蠢的笑聲(實在佩服演員用這種笑聲詮釋Mozart),對我而言,這種愚蠢笑聲無法和任何一首Mozart的作品聯想在一起,在我眼前的似乎是另外一位Mozart,只不過恰巧同名同姓而已。
可是電影裡Mozart所展現出的音樂才華,有一幕親王演奏薩列里的作品,Mozart聽完不加思索的將薩列里的作品改得更好!這個事實逼我不得不承認他是Mozart!


Mozart荒唐邋遢的地方很多,家中到處零亂不堪;Mozart喜歡玩,晚上常常披件大衣就到聚會場所嬉鬧一番。即便是他父親在場;Mozart依然不改嬉鬧個性,遇到嚴肅話題就胡扯一下,以求拖延這種散漫的個性也如法炮製在財務管理上,Mozart絕對不是一個好的理財者,他總是借了又借,標準的享樂主義者;他有很多創作品都是趕在最後一刻才生出來的,前提是債主必須來催討。如果康絲坦茲夠賢淑莊重(就傳統社會價值觀而言),Mozart或許會收斂一點,但是她不是那種傳統婦女,我們也就無法奢望她能夠影響Mozart多少。


「Amadeus」中的Mozart音樂同樣美妙,但顏色卻過於雜亂-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但是我必須說:「Amadeus」中的Mozart並未完全悖論我的第一印象,也就是Mozart的心靈必定是單純而自然。Mozart儘管生活可笑,但是他卻從未工於心計,從頭至尾他的態度都是最單純直接的反應,高興時就歌頌,頑皮時就戲謔(模仿薩列里),害怕時就逃避(黑衣人),感激時就道謝(薩列里的假幫助),他不背叛他心中的單純,而這種心靈元素恰恰好是一切創作最基本的素材。

所以,「Amadeus」中的Mozart雖然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仍願意接受。

台長: 山丘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