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5 14:49:16| 人氣6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在墨西哥,每天都是週末(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在墨西哥,每天都是週末(一)

Tech是全墨西哥最先進的私立大學,但教學模式卻很傳統。學校不設Tutorial,只有大lecture,一班四五十人絕不出奇。頭兩週的課都悶得要死,因為所有課的教授都在問:「你們為何要來墨西哥?來之前你知道墨西哥什麼?」,初到步十多天,難以理解很多東西,於是大家都會答些例牌菜:「拉美是個很不同的地方,我要感受這邊的文化,而且墨西哥是個……」。

昨天跟一位法國交流生Mano把酒言歡,他又再問我:「大家來到近一個月了,你對墨西哥(人)有無什麼睇法?」。由於語言不通,他不說英語,我不會法語,西班牙語成為彼此的共通語言,大家不精通西語,但上同一門西語初班,可以溝通的就是一兩種語法,加幾個日常的vocab。於是,我用半咸淡的西班牙答:「La cultura Mexicana es Manana﹗」,我想說墨西哥人常說:「明天再算吧﹗」。

Mano未趕及回應,墨西哥仔Alfredo插咀:「你見到既都係一部份墨西哥人o者,未必個個係咁呢﹗」他說自己是來自海軍家庭,家父家教甚嚴,他自少有守時的習慣,他插咀時出現了幾次「I swear, I swear I am very punctual」,反應意味著墨西哥人欲反抗某種來自「國際」的眼光,要尋找圖強之路。

這個「趕唔切」的回應,令我想起兩段有關Tec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香港。幾個月前,蒙特雷科技大學(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的代表獲我校邀請來港介紹Tech的情況。代表反覆陳述科技大學的教育很重視學生紀律,並且義正辭嚴地說:「每天的課由早上七時開始,Tech的學生只能夠缺乏10%,課方規定課堂上不準用手機,如教授發現,將代校方沒收。遲到十分鐘或以上者,將不許進入課室,就算教授網開一面,也不會計入出席率。學生每科要有七十分以上才算合格,不夠分的就對不起,下個學請離開Tech。我們知道學生很喜歡party,七時上課係好harsh,但不好意思,他們來這裡是讀書的。」同學嘩然,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去拉美讀書,也沒有想過拉美會有咁既學校。

照片 023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墨西哥。這邊的政府要求留學生在到步後一個月內辦理移民手續,學生簽証才算有效。移民局要求學生帶備幾張文件:墨西哥住址証明、入學証明、本地銀行戶口賬目,而所有文件均由Tech不同部門負責,於是我在學校首兩星期都在校園奔走,只為三張文件。

第一天國際學生事事務處,領籌後等待半小時才有機會填form,其後職員跟我說:「你明天回來,到時會準備好比你」,給人一個很有效率的印象。翌日早上再去,職員說:「你的文件要下午四點才準備好,下午再來吧﹗」。我下午再去,她說:「你的文件未準備好,但我們要收工了,你明天再來啦﹗」

翌日早上再去,職員又見到我,面容有點不好意思了。看到我時,她的反應是左顧右盼,想找個同事跟我寒酸,但我直迫她的櫃檯。她無路可走,於是尷尬地說:「你的文件少許問題,下午四點再來吧」。可能因為天氣太熱,CAMPUS又大,行到身水身汗,離開時眼神開始有怒火。下午四時我再到辦公室,勢色好像有點危唔對路,我一邊問那位職位,她就一邊在找file,結果原來又係無﹗她突然轉channel西班牙話跟左近的同事密針,再跟我說:「Esperre un moment」(Just a moment),原來佢果一刻先整…… (待續)

照片 025

照片來源:攝於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


台長: Fredie
人氣(6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