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1 14:45:04| 人氣8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遊記剪影之羅馬(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既讀萬卷書,亦行萬里路」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慶幸在大學畢業後的這個夏天,終於能踏足夢寐以求一遊的歐洲大陸。
暢遊德國、瑞士及意大利威尼斯、佛羅倫斯,再經過一段長途車程的顛簸後,終於抵達意大利的首都──羅馬。當旅遊車由山區公路駛入市區後,已覺處處都是古雕塑、廢墟、噴泉、古蹟......噢!這個千年古城,真是看之不盡......不過,羅馬人瘋狂的駕駛行為真是令人不敢恭維。
在羅馬第一個遊玩的地方是聖彼得大教堂及廣場﹝有譯作聖伯多祿大教堂,意大利文為San Pietro﹞。恕我孤陋寡聞,導遊告訴我們原來這個廣場範圍內已是梵蒂岡的屬土,他更向上指著一個窗戶,謂那就是教宗的房間。聖彼得廣場大得無法形容,那些環形柱廊相當宏偉,據云當站在廣場某一點時,前後兩根柱子在視線上會重疊,我一看之下,果然看不見後面的柱子,真是非常精密的設計。在環形建築的頂部有不少栩栩如生的雕像,據稱是《聖經》內的人物,我雖分辨不清,但也佩服稱奇!
數月前曾有朋友在羅馬寄來明信片說這聖彼得大教堂十分宏偉,她看了一天都看不完。唔......這使我對這教堂寄望甚殷;果然,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並沒有使我失望。
萬分遺憾的是我只有一小時來遊覽,真恨不得自己長出第三隻眼睛來,以便能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最多東西。走進這座歷時一百五十多年才建成的教堂,這座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我才知道何謂藝術的極致,何謂宗教神聖的極致,何謂宗教與藝術水乳交融的極致。我在教堂內貪婪地看每一塊繪了美麗圖案的地板,看著天花板巨大的壁畫,看著雕刻的巨形柱子,一個又一個擱了精美油畫的祭台,一切都讓我驚歎!走近去看柱上的圖案,上面的小天使托著的是不同人物的造像,更驚奇的是那些彩色雕刻原來是用彩色石子一粒粒地鑲嵌上去的,鬼斧神工四字,當之無愧!
我和友人發了瘋似的四處亂跑,只覺目不暇給。有一刻,我回首,看見教堂的天窗透射出一道光柱,直射入教堂內,在空氣中形成一道夾著灰塵的光柱,雖然明知道是受物理因素影響,但那彷彿就是天堂射向人間的光芒,我雖沒信仰,然而那神聖的一刻,我也為之深深感動。教堂內,我還看到著名的「聖母哀子像」,隔著厚厚的玻璃,人又擠,其實看得不清楚。不過,有幸親眼看見此著名雕像,已覺相當難得了。
在羅馬,除了遊覽聖彼得大教堂外,自然也遊過著名的鬥獸場及許願泉,但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這兩個聞名遐邇的名勝。羅馬之夜,我和朋友溜出酒店外找東西吃,街上靜悄悄又黑黝黝的,有點怕人。就在離酒店一條街的地方,看見一間店舖在夜色中孤伶伶的的亮著燈營業,走近一看,啊哈!中國人果然是最勤奮而又最懂得做生意的民族!我們入內一看,是一家賣快餐及小食的小店,老闆娘頗熱情,她年幼的女兒睜著烏亮的眼珠好奇的望著我們。寒暄數句之後,知道他們是從浙江溫州來的,唔......想起日間光顧的中國飯店老闆,聽說他也是從溫州來的。當時我就想,海外的中國人過的是甚麼生活呢?是甚麼使他們甘願遠離自己的家鄉呢?﹝回港後,某電視台播出中國人在異鄉的紀錄片,真湊巧!﹞
在歷史課本上出現過無數次的羅馬,真正在我眼前;可惜我連龐貝古城也未看,就要匆匆作別了。有機會,我定會重臨故地,再重投在妳炎熱乾燥又充滿文化氣息的懷抱內。
1998年

台長: 夏湄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