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10 22:06:49| 人氣1,7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1989:獨立音樂 Part 1



  很多年以前,有人問我喜歡聽什麼音樂,我回說:「獨立音樂。」瞬間他的政治毛細孔全都張開來,語調有些急促地問:「那是鼓吹獨立的音樂嗎?」
  別緊張,所謂獨立音樂(independent music,簡稱indie music)就是獨立唱片廠牌(independent record label,簡稱indie label)所出版的音樂,相較於主流大公司所製作的音樂,獨立廠牌不會過份干涉旗下藝人的創作,著重原創性,也樂於從事不同的嘗試,因此音樂就會呈現許多可能性,更加地豐富。
  獨立音樂在英國有排行統計,叫獨立唱片排行榜(independent chart,簡稱indie chart),在美國也有這類音樂的榜單,一般稱做大學校園排行榜(college chart),因為在80年代,美國和加拿大的獨立音樂主要是由學生運作的大學校園廣播電台所推動,所以又叫做大學校園搖滾(college rock),雖然不是主流,但是有了排行榜也代表獨立音樂在那個年代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市場規模,既然不同於主流,所以聽獨立音樂的人其實通常不會因為排行名次高就一股腦盲目跟風,排行榜只是反映當時市場的狀況,但對於那些想聽獨立音樂卻不知如何著手的人而言,排行榜倒是可以做為聆聽的參考。


  來自美國波士頓(Boston)的獨立搖滾樂團Pixies,在1989年發行了專輯"Doolittle",這一張專輯評價相當高,美國第98名,英國第8名,看來他/她們在英國反而比較吃得開,我們臺灣歷年來有不同的唱片公司代理引進這張專輯,其中不乏有幾首比較中規中矩的歌曲,但是也有不少聽起來很古怪的有趣歌曲,像這一首'Debaser',不過這首歌一直到了1997年為了促銷精選輯"Death to the Pixies"才另做單曲發行,登上英國流行單曲榜第23名。

Pixies - Debaser




  我第一次聽到'The 3rd Time We Opened the Capsule'這首歌是在水晶唱片發行的One Little Indian獨立廠牌合輯,這首歌也是Kitchens of Distinction在1989年的"Love Is Hell"專輯曲目之一,他們的樂風帶有一些些shoegaze和dream pop的元素,但不會太濃。
  Kitchens of Distinction是來自英國的獨立搖滾樂團,當時代理公司水晶唱片把團名翻譯成「高貴廚房」,覺得好特殊,馬上引起我的注意,所以想要吸引大家的目光,取個好名字還是很重要的。

Kitchens of Distinction - The 3rd Time We Opened the Capsule




  會知道Band of Holy Joy這個來自英國的樂團是因為中廣青春網,晚間節目《飛行天線》的單元〈新音樂時間〉介紹了他們的幾首歌,他們的音樂類似街頭走唱風格,很合我的口味,我們臺灣的水晶唱片也曾代理發行過他們的專輯,'Route to Love'是他們1989年"Manic, Magic, Majestic"專輯的第一首歌曲,一開始的吶喊,我的思緒就被吸進去了。

Band of Holy Joy - Route to Love




  實在很感謝水晶唱片曾經代理引進And Also the Trees的專輯,讓我得以細細品味這個來自英國的歌德搖滾(gothic rock)團深沉的音樂作品,他們和其他的歌德團比較起來,我覺得古典味稍微濃了一點,'Misfortunes'是1989年專輯"Farewell to the Shade"的曲目之一,和其它的歌曲比起來,這首歌聽起來明亮輕快許多。

And Also the Trees - Misfortunes




  Sleeping Dogs Wake是來自英國的一男一女二人組,團名很特殊,水晶唱片翻譯為「睡犬乍醒」,那個時候很好奇,一直到我訂閱水晶唱片的《搖滾客》雜誌,收到附贈的一捲卡帶合輯,裡頭就收了她/他們的一首'Confined to Memory',那個時候才第一次聽到她/他們的歌,其實也談不上喜歡或討厭,但是樂風真的很特別,想說買專輯聽聽看,嘗試不一樣的音樂,於是就買了她/他們的首張專輯"Understanding",這張作品在1989年發行,融合工業(industrial)之聲和歌德搖滾(gothic rock),有些歌曲像民族部落節奏行進中,大致上呈現出來的氣氛是陰鬱而且神祕,這首'This Little Piggy'是專輯的曲目之一,算是裡面最為活潑明亮的一首,女主唱在這首歌以一種比較俏皮的口吻開場,接著就墜入到讓人無法預測的境界。

Sleeping Dogs Wake - This Little Piggy

台長: Frank
人氣(1,728)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我的音樂年代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1989:獨立音樂 Part 2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1989:排行榜音樂 Part 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