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3 03:26:10| 人氣1,4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一碌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碌蔗 Just one Look
出品:英皇多媒體集團有限公司 2002
導演:葉錦鴻
主演:余文樂、鍾欣桐、黃又南、蔡卓妍、黃秋生
編劇:葉錦鴻
美術總監:奚仲文 攝影指導:陳志英
剪接:李明文 原創音樂:黎允文


這次就不翻導演的舊帳了。不過葉導今年倒是有過一部賣座的電影,年初上映的「花好月圓」顯然會擠進今年香港票房的前十強。反正我從來就不是票房的信徒,所以它很賣座,但我還是會告訴你:它很糟糕。之所以沒有寫篇文章罵罵的原因是,這部電影我沒有能夠看完,我一向不寫未完全觀影的電影影評。其一是這樣不負責任,其二是連我這麼容易滿足的觀眾都惹惱的話,這部電影也實在沒什麼好說的。我沒有意思和那一千五百萬票房的貢獻者唱反調,我坦白承認我是笨蛋,而任賢齊加楊千樺任何一人對我來說都是災難,兩個人加在一起,那就是場超級受難記了,幸好我有選擇的權利,寧可對著飛機的天花板發呆,也不要折磨自己的胃口,這種片子看多了可是會傷害對電影的熱情的。



「一碌蔗」卻是一部很難讓人罵得出口的電影,雖然它還是有很多起司味十足的地方,不過這部由Twins、shine(只有一個黃又南嘛)、余文樂主演的懷舊輕喜劇在許多地方都散發著清新而舒服的氣味,在我這個局外人的眼中,那是一份非常愉快而可愛的鄉愁,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可能會反覆地提到這一點。它沒有什麼太沉重的情緒,一群簡單的人,一個簡單的故事。「一碌蔗」在香港或是歐美觀眾群都有相當高的接受度,比較有趣的是嚴苛的石小姐和一向大方 kozo 有許多評語是相近的。它並不是錯過了會可惜的那種經典,但如果有緣一睹,應該會是不錯的觀影經驗。



談及「一碌蔗」時,最容易提起的詞語是「懷舊」。那個年代恰巧是導演和片中中生代演員的青春歲月,李小龍、張徹、甄珍、林青霞、如來神掌、梨窩淺笑、Melody等等,那是一個我無緣參與的時代,對我而言這些老電影的功能性是修飾意義大過於象徵意義的。我在這裡討論時,試著將「童年」和「青春」作一個區隔,廣義地來說「青春」其實是可以涵括「童年」的,但狹義地來說「青春」所能散發的情感絕對遠比「童年」來的強烈。「一碌蔗」是一部十分青春的電影,有人來了,有人去了,你可以看見大部分的角色都有所成長。電影將時空背景放在一個已經遠去的時代,片中年輕一輩演員最年長的是一九八一年次的余文樂,所以我們會發現,這些演員所飾演的角色約略和他們本身相差一個世代。




  「青春」和「懷舊」是兩個明顯互涉的子題,在青春的部分,我們有雙生雙旦的愛情故事,在懷舊這方面,我們有老戲院和老電影,如果「一碌蔗」算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我認為它是 ),主要是因為兩個部分互補的很好。當年輕觀眾看待這個和他們生命時間沒有重疊的年代時,我們比較容易看見的是青春的部分,蔡卓妍和鍾欣桐一向是編導的救星,加上配戲的余文樂和黃又南,在這部戲中四個人都找到了十分適切的角色,表演水平方面並非無可挑剔(黃又南一個最佳新進演員提名就有些過譽了),但卻不會成為你挑毛病的部分。單就這一點,我願意給葉導熱烈的掌聲,不是因為最近的懷舊電影都拍成了爛笑劇,而是單純就「一碌蔗」而言,他拍出了一些「青春」的感覺,而且不流於形式,熱鬧卻不胡鬧。只是電影在愛情故事的經營上不甚高明,情感的推進缺乏緊密地聯繫,情緒每走到一個點,就會莫名地打斷,電影前半段提示了許多可能性,但唯一真正有作起來的只有鍾欣桐和余文樂。即使如此,角色的關係倒是沒有留下什麼讓人詬病的瑕疵,你覺得有些該發生的沒有發生,但不該發生的也沒有發生。





  「一碌蔗」在「懷舊」的部分也算盡了力,而且拍的讓年輕觀眾也滿意。編導透過葛民輝的口,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誡武館弟子武俠片是種騙人的玩意兒,別去看那些三教九流的武術。電影中武俠文化的痕跡卻是隨處可見,余文樂為父報仇、鍾欣桐的角色叫滅絕師太、黃又南愛上掌門的女兒蔡卓妍,甚至是黃秋生辦擂台招小弟等等等。其實編劇埋了一條很可愛的伏筆:為什麼葛民輝總是能在第一時間識破弟子從電影中學來的武功,並清清楚楚地點出是哪部電影哪門功夫?余文樂和黃又南在老戲院前賣甘蔗,身後是一張張的海報,第一次約會的電影成了「尼克森造訪中國」,拿電影的傳單當信紙傳情。最後那一面貼滿電影廣告的牆壁出乎意外地能引發強烈的情感。當然,舒淇那一段實在是多拍了。


  「一碌蔗」是一部罕見的好電影,罕見的不是它的質量,而是它的題材,演員恰如其分的演出,每一條情緒都乾乾淨淨,不會帶來太多的情感負擔。


2004/11/2

台長: frafoa
人氣(1,4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威爾剛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01:05: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