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7 20:33:21| 人氣62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的好手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家了總有熱騰騰的飯菜,等著我。鳳梨蝦球、麻油雞、鮮炒三菇和紅燒台灣鯛,每一道都好吃得停不了筷子,飯後家裡常常出現好幾隻因為貪吃,而快撐破肚皮的「魚」,攤倒在沙發上舉白旗投降。從以前到現在,我跟哥哥常常納悶,為什麼在吃飯都要那麼「辛苦」,可能原因出在媽媽時常準備六、七道菜,並且分量都像山一樣高,就我們三個人在吃,才會因為不想浪費,而拼命吃。以前我們能吃、會吃,辛苦的程度一下子就過去了,但是現在的肚皮小了,能吃得有限,只能「委曲」跟媽媽反映,分量剛剛就好了,可愛的媽媽卻很肯定的說:「我覺得這樣的分量剛好啊!而且菜就是要讓人吃飽嘛!」如此「盡歡」和「捨得」的豪氣一向是母親堅持的原則。

        參與煮菜活動當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二廚,已經是回家的習慣動作,一直持續這個「好習慣」的理由,就是總能在菜下鍋的瞬間或是調味的時候,聊聊她在家裡發生的小事,比如:最近菜園又種了什麼菜、「碑凌ㄚ」(台語)是什麼?想要什麼生日禮物?以及惟惟的趣事。當然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順便偷學媽媽的招數,增進廚藝。有時候整個過程細膩到要用筆記起來製作過程得先後順序,才能複製相同的菜餚,說是複製其實只能模擬看起來很像的「外型」而已,更細膩的調味,很遺憾的還是無法到位。而且大廚能忍受偷懶只拿筆不做事的二廚,還是在旁邊細細解說,務必清楚每一個動作,我知道母親只是希望我在外面也能夠好好的吃飯而已。

        跟著媽媽準備晚餐,每次餐桌上都會有魚料理,母親可是很強調均衡飲食。今天的魚有一面不小心燒焦了,乾乾黑黑的,但是另一面可是煎的酥酥脆脆呈現金黃色澤。我跟母親說,這一面很漂亮,很多事情只要看好的那一面,就行了。面對這一點點小失誤,大廚根本不放在眼裡,還是很有自信的說:「燒焦的這一面也很好看啊!」當下覺得媽媽向著有光的地方走去的力量,根本不需要說,就跟創作坊的理念一致耶,並且接近破表。當然在母親的面前而且也是創作坊人的我,也一定要「說好話」。「是啊!這條魚可是曬過太陽的,看起來很健康!」

        看著媽媽微微的笑著,母親的好手藝,是加了如此溫暖的陽光調味呢!

 

分享媽媽的拿手菜食譜,也提醒自己,隨時隨地創造幸福。

【豆皮炒芹菜】

1.奶油爆香蝦皮、辣椒。看見母親拿著兩塊奶油,往裡鍋裡面擺,很好奇,想說是要創造義式風格嗎?母親給了個很實際的理由:「這樣才不會沾鍋。」

2.依序放進豆皮→木耳→金針菇→芹菜

3.醬油調味,要起鍋前加幾滴香油,吃得飽又健康的菜餚就好了。

 

台長: 大山
人氣(620)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人的親密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要去尾牙
此分類上一篇:加料的中秋節

“主編”丸子
笑點一:大廚根本不放在眼裡,還是很有自信的說:「燒焦的這一面也很好看啊!」
-->大廚身上有自戀的血液耶,不知道是不是也流進台長的血液裡了?


笑點二:能夠當然在母親的面前而且也是創作坊人的我,也一定要「說好話」。「是啊!這條魚可是曬過太陽的,看起來很健康!」
-->雖然已經截稿了,不過還是要說聲:恭喜台長,你博得版面了!(耶,這裡好像不是我的場子ㄏㄡ,哈哈)
2010-11-07 22:10:19
應該有遺傳到吧!
忍不住一直重開我的文章.....衝人氣
這樣算有遺傳到我母親的自戀嗎?
2010-11-07 22:20:05
Tiffany
回家充電的感覺最棒了,尤其發現媽媽和自己現階段追求的價值觀相似時,又有一種奇妙的默契感浮起,帶來溫馨與欣喜。^^
2010-11-08 06:43:07
小蟹子
媽媽時常準備六、七道菜,並且分量都像山一樣高,就我們三個人在吃,才會因為不想浪費,而拼命吃。
真美啊!這媽媽的味道......

小時候,家裡窮,孩子多,兩條小小的魚,吃一大家人
媽媽卻有能力,讓我們感受到幸福。
早已移情的老爸
在母親離開三十餘年後,悵然回顧:
「有你們母親在的地方,就有笑聲!!」

呵呵,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2010-11-08 11:03: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