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7 22:37:04| 人氣26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學初為母親的耐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進門,咯咯的笑聲把客廳裝得滿滿的,迷你的手指頭一直不停的往上伸展抓取另一雙大手,需要媽媽的抱抱與安全感的時候,瞬間媽媽的手就出現在身邊,輕輕的握著,好朋友心心抱著她剛滿兩個月的女兒妍妍,與我相見歡。

 

        妍妍像個無尾熊一樣,不怕吵鬧,把小小的紅包袋塞在她的衣服裡也沒有醒來,只要靜靜趴在媽媽的懷裡就是天堂。安靜又甜美的樣子,真像個小天使,連疼她的爺爺都甜滋滋說:「ㄚ頭,笑起來迷死人噢!」。但是抬頭看同學的臉上,濃濃的黑眼圈加上未梳理的頭髮,精神明顯很糟,原來妍妍為了適應奶瓶與親自哺乳的差異與同學奮戰,一整晚只要奶瓶放進口中就吐出來,然後開始哭鬧,聲音從小小的抱怨轉變成沙啞的嘶吼,好像自己吃了被誤會的苦頭,想把所有的委屈全都爆發出來,讓同學與她的丈夫又心疼又生氣。這時該選擇遺忘孩子哭得讓人心碎的聲音繼續狠心的堅持訓練下去呢?還是停止拉扯,將妍妍抱起來安撫?讓同學傷腦筋。最後在只剩下3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同學的丈夫必須早起上班下,還是先親自哺乳讓小傢伙安眠。

 

除此之外,堅持讓孩子喝母乳的同學,聽說另一個同學媽媽也是自己哺乳,每一次擠乳量總是自己的好幾倍,總能把孩子餵得飽飽,還有一個月的存量可以放在冰箱,以備不時之需,讓同學好羨慕,但是總不能自己「認命」讓孩子也餓著,所以她發揮「自救」的勇氣燃起鬥志,以「每天都要進步」的態度下,忍受著一個多小時不斷擠壓的痛與手的酸痛,在最後一滴養分滴在瓶中後,結束一想起來就汗毛直豎的皮肉折騰,但「產出」的量不如人意只有160CC,而且還要經歷三到四次的重複,產乳的時間已經佔滿了三分之一的時光,比起40分鐘的產量400CC的效率,好像只能遠遠望著那個力不從心的「遠方」了。但是只要妍妍把母乳喝光光,她就會很興奮親親她的額頭說她很棒、很乖,好像付出的時間與精力就一下子雲淡風清,不算什麼了,但還是期待在妍妍身上長點肉來。

 

等乖妍妍喝完牛奶後,將她抱在身上,但是只安靜一下下,接著用小拳頭不停的鑽呀鑽,臉突然脹紅也皺成一團,又聲音宏亮的哭了起來,好像被我折騰的很不舒服,看我慌亂的樣子,同學又很快的接了過去,一接手聲音就像轉動收音機的旋鈕,立刻無聲。我用不著解釋,同學立刻對我笑,投以理解的眼神,而且妍妍真好命,她要被抱著才肯睡覺,只要一放下來,又會放聲大哭,才兩個月孩子已經分別出來誰是天天陪著她、又知道她的脾氣喜好的好媽媽,以及誰是陌生人。這些點點滴滴的來回拉鋸的戲碼,每天都在上演,磨著當媽媽的耐性。

 

在心心的身上看見照顧孩子的媽媽形象,其實也多多少少召喚出一代又一代被餵養長大的記憶,每一個的小動作都看得出媽媽下決定那一種方式對孩子好,每一個決定都下的慎重,成就著未來的我們。雖然現在我沒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很幸運的是我有創作坊裡的孩子。陪伴孩子往前走的耐性,用心發現孩子的好與孩子的需要,也是面對創作坊孩子不變的價值,不是嗎?慢慢走出心心的家,跟著我離開的不僅僅是滿屋子的歡笑,也重新看見面對孩子的自己。

台長: 大山
人氣(26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路扶持的同伴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想事成
此分類上一篇:2007秋季班期初考的插曲

小蟹子
淑君老師的孩子

可多著呢!
2010-02-28 06:45:22
眼中看見的淑君老師
淑君「媽媽」
對待創作坊孩子們
有愛心又有耐心
而且也越來越會創造笑點了
嘻嘻......
2010-03-01 00:12:23
現在還「沒有」
那......
到時候如果
我有baby
可以借淑君老師
一天體驗看看,如何?
2010-03-02 01:40:01
丸子
看到同學、朋友當媽媽的各種辛苦面貌,
我心裡第一個想起的是,
我媽媽當時帶著三個年紀差不多的孩子,
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啊???
無限的敬意與感動立刻油然而生......
2010-03-02 11:1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