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7 18:29:34|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生物的趣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問同校國文老師,學國文的趣味是什麼?他們的說法是:「從作者的文章中,看到感動。而這種感觸也同時觸發自己的內心,這種感動是不受時空所隔所改變的。」這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心領神會的。當年念國中的我,當然也不會懂得。所以並沒有領略到學國文的趣味,所以我選擇走入生物的世界中。
追溯起我對生物的喜愛,那可要歸功於我的出生地—新竹。現在的新竹給人的印象總是:高科技、電子新貴或者是股票及高薪。在我兒時,新竹不過是個多風的城市。還不用讀書上學的時候,我和玩伴們嬉戲於街頭巷弄中爬樹、玩泥巴。比較特別的是:家旁邊就有農業改良場—即現在的桃園改良場。說來奇怪,桃園改良場的舊址在新竹?這是我從來都沒去搞懂的事。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改良場就像是一座大型遊樂場,不用門票,任由我們這群野孩子玩耍。一畝畝的實驗農田,就像蝌蚪青蛙的生產工廠,幸運的話,還會踩到蛇。別懷疑,老師我可是沒穿鞋的,不過也沒被咬過。那兒還有一個灌溉溝渠,有一個小小的水車,轉呀轉的。冰涼的水流個不停,洗過我的膝蓋、腳指。那個孩子不愛玩水,所以玩過一個個夏天,歡樂的插曲是:水蛇。又是蛇,我的這段回憶真和蛇脫不了關係。
說了這些好像和學生物無關。當年沒人教我生物這東西,但我整個人就沈浸在生物世界中,由親身觀察中慢慢感受其多采多姿。在那貧窮物質缺乏的年代,用榕樹的氣根當人參(以為有錢人都是喝人參茶),玩起富貴的裝扮遊戲,編織每個女孩都會有的公主美夢。或是採了一大把粉紅色的酢醬草插在窗口,期盼天天清晨有粉紅色的心情,可是往往花就不會再開了,我的粉嫩夢想也隨花謝消散了。我想我就是用少女的幻想來與生物接觸的。
其實應該有很多人用好奇的破壞來學習吧!古時候,就有那沈復長大後回憶,小時候如何虐待蚊子,而寫成大家都讀過的『兒時記趣』。當年沈復將蛙驅之別院,我也做過同樣的事:不同的是,我驅的是會ㄐㄐ叫的老鼠。所以,別否認,你一定也拔過蝴蝶翅膀、螳螂腿或是將蚯蚓切八段。不然,總有攀折花木吧!(別怕!佐佐木爺爺不會來罵人)。雖然,該教的是尊重生命的想法,不過,那時大家都不懂事啊!
這些童趣,對現在的孩子來說,大部分都被電腦、電視等科技產品取代了。他們可能連在田裡控窯都沒試過,沒聞過稻草燒過的味道或是沒觸過泥土冒煙的溫熱感受。這樣怎麼能找到生物的趣味了。這樣看來,全國的生物老師注意,我們的責任重大了,因為我們無法把任務推給補教界,學生物的趣味是補習補不出來的。我的老師當年也給我趣味的啟發。
那是小學裡小小的植物園,種了許多植物。有高大的金絲竹、羅比親王海棗,咀嚼後有涼味的薄荷及月桃種子,有刺的九重葛以及開小黃花的石板菜。每種植物都有獨特的地方,羽狀葉或是掌狀葉,還有不同顏色的花,就像述說著不同的故事。不過最吸引我的是,能夠不斷的品嚐不同的「野味」:腎蕨的球根汁多味美、酢醬草的莖,酸的可以、朱槿和爆竹紅的花蜜,甜蜜入口。這是我小學時代學生物的樂趣。當初老師帶著一群小蘿蔔頭整理荒廢的園地,一定沒料到同時也啟發孩子的興趣。所以,啟發真的很重要。不管是父母或師長,別忽略能夠給孩子啟發的機會。我就是有這種幸運,所以我找到我人生的趣味。
如何讓學習更有趣味,不只是生物一門科目需要,這也是所有為人師者正在努力的目標。傳統的升學主義,扼殺我們這輩的思考及創造力,別再讓它再度發生。「親身體驗」應該是學生物時最大的趣味。唯有你親眼所見,甚至親手所觸,你就能完全的體會生命奧妙及珍貴。這可以點出做實驗的重要性,孩子愛實驗,除了因為在實驗室較自由外,實驗前後的變化是吸引人的。從這一個點出發,讓學生體驗趣味,再來如何讓他們持續學生物的興趣呢?傳統的講授法,會將生物變成一門死背的科目;實物(標本)可以使刺激學生產生新鮮感,但只有新鮮感是不夠的,學習是該使之能夠心領神會,而不是只會考試。多花一些時間讓學生思考:想想為什麼細胞長到一定大小,就一定要分裂?為何不會無限制的長下去?課本不會寫出答案,而孩子卻能想出可能的原因。所以,思考是重要的。實驗和思考是學習生物學中,很重要的部分。但遺憾的,現今的教育制度還是有使自由思考受限,也許新實施的學校本位的新課程,能有突破的新契機。而學校的實驗硬體設備,也使實驗部分受限,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應該亦是許多教師難為之處。五六人一組的實驗課,能有多少人能親手操作呢?這會讓學生物的趣味,在真正學校體制中埋沒。
等到你真正的走入生物世界的學習殿堂—大學,你就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探討這個遼闊的宇宙。大概只有學天文的人,所接觸的時間層面大於學生物的人吧!你可以從地球形成後開始研究,從破碎的化石中尋找生命最早的始祖;也可以研究複製另一個生命體,無限想像科技及倫理交錯複雜與矛盾。或者是你可能從一次次的聯誼中,接近大自然吸收大地精華或是更瞭解「智慧人」的真實動物行為。
所以學生物是有趣味的,是可以發覺趣味的。若你也有相同感受,就讓你的孩子或身邊的人,能有機會感同身受。這樣除了可以保護也同時生存於生態系中其他生物的生命外,更重要的能夠學會珍重自己的生命,畢竟生命是得之不易的。

台長: 腳印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