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3 22:59:07| 人氣1,0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別加菜】遲來的吳越人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趟去上海出差,要說最大驚喜、最好吃,當屬蘭納泰的泰國菜,但要說圓了什麼夢想、吃到什麼本來想吃的,則要算吳越人家了。

儘管前年底員工旅遊去過上海一次,由於事先沒查任何資料,也沒帶書在身上,只憑著在遊覽車上翻閱同事的旅遊書的印象就上街瞎闖,最後落了個什麼都沒吃到還累得半死,差點血壓過高血糖過低路倒在人群熙來攘往的淮海中路。詳細的一連串愚蠢過程先前寫過了,就不再多廢話,有興趣的看官請自行點選舊文「十里洋場康師傅」上下集。

這次,恰好利用週末放假,和阿麗到她曾去過的南京路上的分店,終於彌補了上回沒吃到的遺憾;回頭推算一下時間,上回是 '02 年 12 月來的,離這回出差約莫 15 個月。古人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又說「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比起來,短短的一年三個月算老幾啊。

進到店內,令我小小意外的是裝潢不怎麼講究,跟有名的麵食館形象有點搭不上,不曉得是不是分店的關係。

「妳確定上次來的是這家?」我有點疑惑。
「是啊。」阿麗說。
「真的好吃?」
「還不錯。」
「上次有沒有點那個很有名的肉排麵?」
「吃過,還可以。」

可能是燈光略昏暗、裝潢略老舊,還是沒辦法相信。

「你要點什麼?」阿麗問我。
「就那個醇香排肉麵。」我指著菜單上的招牌麵點,「妳勒?」
「我也是。」
「ㄏㄚˊ,那不就重複了?」
「那......」
「好,我換好了」我說,「換那個那個......八寶辣醬麵。」

之所以選這個,是因為突然想起高中時候時常買小廚師的「八寶辣醬麵」,最高紀錄還曾經嗑完一鐵盒媽媽給我帶的愛心便當,又緊接續一碗大碗的小廚師八寶辣醬麵──雖然應該是乾麵,但本班流行泡成湯麵吃,所以紮紮實實地連麵帶湯狼吞虎嚥了數千垃圾卡路里外加高鹽重油高味精,霎時技驚四座,令我旁邊諸位比豬還能吃的留級生如肥貓、土雞、閹雞等人,均發出嘖嘖的佩服讚賞,大嘆後牲......呃......後生可畏。

等麵上來,我迫不及待先嘗了八寶辣醬澆頭,不壞,但還不到驚艷的地步。

「你要不要吃一塊?」阿麗問。
「好啊。」

試了一塊他們招牌的「醇香排肉」,果然相當不錯,燒得很軟嫩熟爛,調味甜中帶鹹,單吃稍稍重了些,可配上清淡的湯麵一起就蠻搭的。特別是一路以來我不大習慣上海菜加糖的口味,在這道紅燒肉排裡完全不成問題,甚至就是加了糖,才讓熟爛/濃鹹/香滑(肉帶點肥的關係)之間,再和進甜味凝聚成豐富的味道。

當然,要說更好吃的肉排別的餐廳肯定還有,但以麵店做的澆頭來說,已經非常難得。暫且跳過口味習性,如果這道麵點搬到台灣來,再稍加改成台灣人能接受的調味風格,應該也能獲得一定好評。

「ㄟˋ,澆頭是要倒進去還是配著吃?」我問。
「我也不知道ㄝ。你可以倒進去試試看。」
「等快吃完再倒好了,要不然變難吃就救不回來了。」

我的顧慮對了一半。

經後來臨桌實驗結果,八寶辣醬倒進湯裡拌著吃也OK,但把肉排丟進去就怪怪的,那原本燒得濃郁的味道好像被稀釋掉一樣,吃不太出「醇香」,可卻把麵染了甜不甜鹹不鹹的,似乎配著吃適合些。

阿麗食量不大,後來把沒吃完的肉排全給我,那一餐不僅吃完了份內的八寶辣醬麵,又幫忙「肅清」了二、三厚塊甜鹹肉排,一頓抵得人家二頓,卡路里攝取量不輸高中當年。



※ 畫面上方那一小碟醬黑的玩意兒,就是肉排澆頭,下方綴著幾白色蝦仁的,是八寶辣醬。左下方是另外點的燙青菜,順帶一提,也幾乎是我負責掃光的。

※ 不久前在報紙上看到,一說澆頭正確名稱應該寫成「焦頭」,可一來我從沒吃出哪裡有焦味,二來當地麵店也寫「澆頭」,所以保持原樣。至於吃法,後來詢問上海同事 Annie,她說沒有特別規定,可以倒進湯裡拌著吃,也可以配著吃,隨自己意思。

※ 在網路上找到一篇寫吳越人家的文章,還不錯,不妨參考看看(簡體字版):http://www.qingyun.com/column/chuban/weijue/wj3-17.htm

台長: 豬頭三
人氣(1,0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