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2 12:33:49|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遊客離去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天,不過才傍晚六、七點鐘,外面街上卻已經少了很多遊客,好像遊客都「下班」走了。這時的我是住在雅典市區的小旅館裡,而且到後來前後總共住了三個多星期。

走出旅館,想去附近看看遊客離去之後的情景。這一帶是遊客必到之處,廢墟遺址、古市集等名勝都在附近,轉過街角已經是遊客摩肩擦踵的觀光街,各種紀念品店舖林立,餐館露天座擺滿門外人行道上。然而這時卻見到那些夥計的速度放慢了,不再像白天遊客滿座時那樣,猶如上緊發條的機器人,忙著穿梭在飯桌和廚房之間。
我見到餐廳的廚子坐下來休息,一臉鬆了口氣的表情。夥計在清洗路面,節奏帶著悠然從容。慢慢散步走過商店街,有些店舖已經在準備打烊,感覺好像在看鄰居做例行之事,不再像看做遊客生意的商店。

傍晚時的空氣帶著春寒,加上黯淡的天色,卻更適合廢墟場景,添了寂寞寥落之感。我沿著沒有遊客的空曠小街慢慢走著,看著鐵圍欄裡的殘垣斷石,看著很多懶洋洋趴在廢墟牆頭的貓,還有盛開的艷紅野花,很難想像幾千年前這裡曾是熱鬧的市集、住家,一向只透過圖片見到的古蹟,此時卻像平凡可親的「生活環境」,我想那是因為我有機會天天看它們之故,如果是匆匆到此一遊,只拍了張照片就走了,它們在我心目中依然會是高高在上的千年古蹟。

同一個地方,走馬看花而過,或者駐足逗留一段時日,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即使是行程匆匆,如果在同一個城市待上三天,那個城市在印象中便會完全改觀。也許,第一天的驚艷會逐漸淡去;也許,更加體會到深入的內在美。

雅典,不是這兩者,它是個始終讓我感到沮喪的醜陋城市,但是卻不時在某個角落找到一點小驚喜。

走在人行道上,地面常常是破碎、高低不平的,不小心扭到腳、天雨路滑絆倒是常事,連騎樓也是這樣,往往讓我想起台北某些地方。開車的人橫衝直撞,有個店老闆告訴我說,希臘死亡率最高的是交通意外,不是抽菸得癌症,因為人人都愛開快車,逢年過節公路上死的人更多〈這讓我想起義大利〉。雅典的交通情況又讓我想起台北。街上看到很多汽車都是車身骯髒又有撞凹痕跡。計程車卻難找的要命,還要與人共乘,司機敲遊客竹槓是出了名的。

才建成不久的地鐵也只有一小段,地鐵站的建設只能用「基本」二字形容。坐在車廂裡,列車行駛時,噪音大到根本聽不到坐在旁邊的人跟你說什麼。公用電話雖然算便宜,但經常故障,沒有故障的就有很多人排隊,有些人講公用電話是不理後面有人排隊的,愛講多久講多久。於是打個電話跟人聯絡,便可能要走好幾條街!

可是這個城市居然要承辦奧運!連很多希臘人都老實承認不知道政府怎麼可能做得到?因為一點也沒有動工整頓的現象。不要說規畫經營方便遊客的事宜,連比賽場地的準備也沒有開始的跡象。

可是不要怪雅典人,雅典沒有多少真正的雅典人〈好像台北市,真正的台北人比例不大〉,絕大部分都是外地來的,還有很多合法和非法移民。所以只能稱那些人是「雅典的人」,而不是「雅典人」。直到我離開希臘,總共只碰到過三個真正的雅典人:只有一個是在雅典開店,其他兩個卻是分別在外島和渡輪上的工作人員。我笑著跟他們說,難怪在雅典見不到雅典人,原來都到外地去賺飯吃,外地人卻又湧到雅典謀生!不過話說回來,在其他希臘人心目中,雅典人是自視很高的,看不起其他地方的希臘人,但我接觸到的這三個人,儘管其中一個還是老水手,卻真的給我溫和「典雅」的感覺,不像很多我所見到的希臘人那樣粗魯無禮、狂傲。後來才發現,希臘人其實頗複雜的,每個地方的人都不太一樣。我想唯一共通的地方,可能就是他們都以身為希臘人為傲。

然而,走在高低不平、地面破碎、污穢的人行道時,忽然嗅到一股花香,抬頭一看,人行道上那些不起眼的橙樹開花了,白色的橙花飄散出芬芳,為我帶來了驚喜。

商店街上傳來樂聲和歌聲,循著聲音找去,來到一家二樓咖啡餐飲店,裡面坐的都是希臘人,不是遊客。幾個男人負責彈奏樂器;其中一個彈奏布祖基琴〈bouzouki〉,另外有彈吉他以及打擊樂器的,三男一女,女的主要負責唱歌,音色高亢、激情,隱隱讓人感受到民族性中的烈性。客人看來也都吃喝的差不多了,可能已經在那裡混了整個下午,不但聽唱歌,也跟著唱,真正堪稱陶然共樂。我還見到有個女客人更本事,一手持大叉和大匙羹,卻不是學餐館裡要幫客人夾菜的夥計,她是拿那兩件餐具當樂器,跟著音樂敲節奏,而且只用一隻手!

我點了一小壺白酒,坐下來聽布祖基音樂。酒送來時,裝在像個漱口杯似的彩色鋁質酒器中,不是玻璃的,後來才知這是很典型、很平民化的酒器。下酒的只有橄欖和乳酪,因為廚房已經收工了。
沒坐多久,那家店也要打烊,才不過八點鐘呢!當然,別的地方的營業卻才開始,尤其是那些做晚餐生意的餐館,八點才開門的。

雅典也有迷人的一面。但是我很同意這說法:你不會對雅典一見鍾情的,可能要多見幾次之後,發現到生活中迷人之處,你才會喜歡雅典。的確,雅典以及雅典生活的表面都讓人充滿挫折,但是隱藏在生活深處的某些韻味,卻讓你看到千百年流傳下來的蘊藏。

台長: fontaine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