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5 19:28:08|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的路卻不是理的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凌晨時分,我看了幾篇行政訴訟的判決,從高等法院到最高法院,然後是最高法院的再審判決,全都駁回原告的聲明。觀最高法院定讞的判決理由,有某些部分理由其實不完備,而主要判決理由,更是避重就輕,且互相矛盾。雖然這是我個人主觀的見解,但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個關於高爾夫球場竊佔國土的刑事判決法院諭知無罪,其主要理由是高爾夫球係飛越土地,並非直接予以佔用,而不符合竊佔的構成要件。這樣的理由讓人啼笑皆非,很難不讓人聯想此種判決是否有人為的因素,不管是判斷錯誤,還是不當的干預。
法律內容的制訂總是希望達到公平正義,然而還是必須由人來執行,而人的思緒判斷或是其他的干擾,都可能讓這條法治之路變成崎嶇不平。循法之路所建築的城堡,卻可能是以不當的材料所構築。
我一直在找該判決的原告是否提起大法官釋憲,從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理由中,我看到強詞奪理,枉法裁判的諸多語句,然而從現存的資料中,原告似乎並沒有再提起任何的訴訟,這是相當惋惜的一件事,替原告惋惜,也替自己的見解惋惜。
這場政府與人民的爭鬥,政府獲得完全的勝利,但這是法律的勝利,卻不是公理的勝利。

台長: 都有興趣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