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1 20:30:41| 人氣9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我打的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還有寒暑假的年歲,尚未有「打工」一詞,因為家中經營餅舖,平時假日我們家小孩加減得充當小幫手,算是無料童工吧。每當說起這些兒時往事,父親總不服氣,他說供應七個小孩生活所需加上教育費用,那是多龐大的一筆負擔,我們幫忙做點事還要計較有沒有工資。

  「來來來,來算算到底誰該給誰!」父親玩笑地找出丟棄在牆角雜物堆的算盤,抖落灰塵,作勢撥弄算珠,一旁的孫輩忙不迭掏出計算機賣乖:「阿公,我幫您算。」一時間三代人半真半假斤斤計較起來。


  夏天餅舖生意清淡,我們長長的暑假反倒清閒,而寒假有個春節,小孩們得幫忙包裝餅乾。四、五年級生大都經歷過物資匱乏的年代,那時候的餅乾多半是散裝型態,好不容易有兩毛、五角零用錢磨姑半天才捨得買幾片,而且含在口中直到餅乾化了才甘心嚥下。過年前,母親要我們幫忙把一片一片圓形或方形餅乾排列整齊,裝入印有店鋪名字和簡單花邊的透明塑膠袋,大約四、五列一袋,袋口抓束套過塑膠環後反折,再用橡皮筋綁牢。

  有一年,或許是景氣好母親心情不錯,讀國二的姐姐趁機帶頭爭取權益,母親算盤一撥,開出條件:裝一大袋5角、小袋三毛,不過,若把餅乾弄破了要扣錢。哇!有零用錢可賺,我們幾個小鬼頭眼睛都亮了起來。

  把餅乾從大桶子裡倒出成堆,大夥向錢看齊,認真裝袋。這種只用麵粉簡單發酵烤製的餅乾,我們叫它「瑪莉」,為何如此命名,問過母親也不得要領,猜想可能餅乾是洋玩意,所以就叫它瑪莉吧。瑪莉鬆脆易斷而且因為手工之故有厚薄差異,在包裝時得挑選大小剛好才能把餅乾排列得整齊好看,我們急著比快,可以多攢一點零用錢,硬塞硬擠之下餅乾很容易就應聲折斷了。

  怎麼辦?那可是要扣工錢的呀。但見小弟一邊包裝、一邊把破掉的餅乾往嘴裡塞,意圖毀屍滅跡;妹妹有樣學樣也吃將起來,然而母親豈會不知我們的小心機。一大桶餅乾有多重,大約可裝成幾袋,母親可不是省油的燈啊,我們的工資扣除滿肚子的餅乾後已經所剩無幾了。

  如果說,要有對價關係才成立所謂打工,那我第一次出征可說是出師未捷。話說等著升國中的那年暑假,我突發奇想,央求鄰居姐姐帶我去她上班的蘆筍加工廠短期工讀。鄰居姐姐在同街一掛小鬼面前號稱大姐頭,嘴上雖說我年紀太小可能不合工廠規定,但還是豪邁地拍胸腑說「沒問題!」

  大清早,我和她登上工廠的交通車──鄉人稱「豬仔車」,覆蓋如軍車的帆布蓬子,沒有座位,從各個庄頭收載女工,我們小鎮是最後一站。車斗站滿年輕女孩,一路搖擺晃盪駛往位於鄰鎮的蘆筍加工廠。

  果真,我是太小了,不僅不符僱用年齡,個兒也太小,領班從櫃檯後面站起來才看得到我!

  鄰居姐姐被領班臭罵一頓,還不准她先帶我回家再來上班;我很義氣的要她放心,我知道怎麼回家。沒有工廠的交通車可搭,我在大太陽下等公車,不見車來,我自作聰明的邊走邊等,盤算著可以省幾站車錢,就這樣走著等著,竟走回鎮上。正好中午十二點。

  阿嬤接過早上她為我準備的便當,埋怨鄰居姐姐怎放心讓我自己回家,又不捨我熱得滿臉通紅、一身汗的走那麼遠。我吃著原本應該在工廠享用的午餐,一邊從背包拿出來兩個鐵罐。

  「嘿是啥?」阿嬤問。

  我猛吸一口並不愛喝的蘆筍汁,「領班說給我的工錢!」我慷慨地把我的另一半工錢─蘆筍汁,送給阿嬤。

 

103/7/11 聯合副刊‧繽紛版】

台長: 他里霧
人氣(9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世界在我腳下】逐夢千里之外
此分類上一篇:[宅人散記] 說咖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