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11 09:40:37| 人氣5,73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定東引

推薦 1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湧燈塔)


長久以來
有一個重返東引的夢想
那裡曾是陸軍反共救國軍駐守的島嶼
也是大學畢業考上預備軍官服役的地方
如今反共救國軍的部隊番號已成歷史
但是一年多的軍旅生涯
與隊上弟兄生死與共 
克服堅苦環境的種種情境
始終歷歷在目 難以忘懐

時隔近三十多年了
為了圓一個重返東引的夢
帶著簡單的行李
當起了銀髮族背包客
隻身前往

當年搭乘登陸艦由基隆出發
次日早晨在東引南澳搶灘上岸

如今雖仍由基隆港啓程
搭乘的卻是新穎的五千噸台馬之星
宛如乘坐小型休閒遊輪
一夜行船平穩
次日微明中
客艙內音樂響起

東引在望

台馬之星在領航艇的前導停泊中柱港
軍旅時依據海水潮汐變化
搶灘運補物資的情景不再了









在碼頭上
香格里拉民宿邱老闆早已等候多時了
熱絡的交談中
相互得知
都曾同一時間由宜蘭金六結輪調西引
也都在相同的大隊服役
他是第一中隊擔任副大隊長的駕駛
我則是第二中隊的政戰

不待行李安置好

邱老闆拉著我
騎坐在他的摩托車直奔西引

東引及西引二島原一水之隔
如今已有中柱堤相通了

在以前駐地面海斜坡上
東引島清晰的呈現眼前
長滿蘆葦的小徑不見了
而是平整的道路橫貫全島
人跡依然少見

環看四周
似曾相識
海風徐徐吹來
駐足良久
不忍離去


 






沉浸在回憶中
談及嚴冬海水退潮的夜𥚃
救國軍弟兄在海底岩縫間淘沙
辛苦淘來的沙做為興建工事之需

弟兄冒著天寒地凍穿著短褲下海
傳統忠義驃悍勇者不懼的精神
回想起來
仍不禁動容

再次回到淘沙的清水澳
澳口山坡有座忠義廟
漁人過往會去膜拜

在陳設簡單的廟裡
沒有點燃香火
而以虔敬的心
為曾駐守前線犠牲奉獻的弟兄默禱







一般遊客來到東引多做短暫停留
兼程趕路踏遍各景點
租用機車或計程車是最省時方便

也有釣客及賞鳥人士擕有完善裝備
在島上悠遊尋訪
停留個三五天也不足為奇

而我停留兩天
安步當車 隨興走訪
倒也看得盡興

第二天
大清早
在緊鄰中柱港的高崗上
遙望台馬之星航行汪洋
迎風破浪前往南竿

民宿邱老闆尋跡而來
我們已熟悉到可以稱兄道弟了
又再一次的跨坐在摩托車上
邱老弟展現他的騎士風采
在西引陡峻的山路迎着強風前進
到達最西端 地勢險要的三山據點
邱老弟遞來一包熱騰騰的早點
內有剛做好的肉片及煎蛋三明治
望著他騎車離去的身影
一陣溫馨感動湧來

站在據點平台上
直指東引中柱港及西引二六高地
 
懸崖峭壁 天塹奇觀
嘆為觀止
公開展示的長短射程火炮
則紀錄著昔日護土的決心





 


東引位在北緯26度
這是國土疆界最北的地方了

由西引三山據點順著車道往回走
在清水澳附近
一條整修完善的登山步道
引領到國之北疆石碑

面向北邊大海有礁石突起
那是北固礁
可就是可以瞧見的最北的國土了





 


東引曽是反共救國軍的基地
有濃濃的戰地風情
至今依然可見昔日軍中弟兄
日夜胼手胝足所完成的碉堡坑道

曾經走過人生這段歷程的軍中袍澤
重回東引
一景一物可喚起年輕歲月的回憶
找回值得驕傲的榮耀

對於未曾來過東引的遊客來說
自然生成的海蝕地形
萬馬奔騰的海岸浪花
飛翔崖邊海際的燕鷗
令人驚艷的原生植物
都足以讓人流連忘返

站在高崖上
望著白色東湧燈塔
在蔚藍海景襯托下
彷彿置身於愛琴海

如今寫下數語感言之時
卻發覺我的心依然留在東引孤島






所宿香格里拉民宿
位在東引南澳商店雲集的中心地區
老闆邱老弟是彰化人
年輕時在西引服義務役

西引祇有三家人長住
稱之為三家村
憶起當年阿兵哥放假時
常去三家村的商店購物
也喜歡向商店老闆的女兒阿梅問好
阿梅留有長髪是西引的一枝花
邱老弟退伍後娶了阿梅
傳為佳話

老闆娘阿梅知道我也曾駐留西引
很高興有如老友重逢

香記小吃店緊鄰民宿
小吃店是他們白手起家的發跡地
阿梅忙著照顧民宿也身兼小吃店主廚
這二天我常在店裡欣賞她的廚藝
祇要預先訂席
她總不慌不忙做出一桌傳統的東引佳餚
每天住宿客人的早餐也是她親手做的

曉玲是他們的大女兒
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她是民宿的管家
房間分配 租用機車 代購船票等
可説是安排得有條不紊 賓至如歸

至於邱老弟是當地阿兵哥口中的香爸
他整天忙碌著
祇能在晚餐時間
可以看到他喝酒一飲而盡的豪情

當有船隻進港
載來旅客也載走旅客
邱老弟得開着休旅車多次接送
時時見他在小吃店廚房幫忙的身影
他更常騎車到阿兵哥聚集地販售餐點
讓長駐孤島的阿兵哥就近吃到美食
他就是這樣早晚忙碌著

當在碼頭
握著邱老弟的手告别
似乎救國軍忠義驃悍的精神
隠然再現

情定東引
他實至名歸




台長: flytravell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739) | 回應(3)| 推薦 (1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阿榮
歡迎東引一大隊前輩加入
東引反共救國軍服役之友會
FB 社團
2015-09-11 12:13:08
版主回應
欣然加入
我是五大二中
2015-09-11 12:34:32
蜜芸兒
很棒的分享

也令我想起三個哥哥當年在當兵時期
每當他們休假回家對著家人細訴著
自己在軍中所受到種種磨練及甘苦回憶
我很喜歡當個聆聽者喔
尤其是在軍中他們所發生趣事

大哥如此細訴著此趟的心靈之旅
當然是會流連忘返囉
這是一趟美好的旅行
也值得您回味再回味了啦
也莫怪您在離開時
頻頻回望孤島 何日君再來
可不是嗎

晚安~
2015-09-11 21:49:26
版主回應
寫下這篇文章
也意想不到的成為東引反共救國軍服役之友會的成員

瀏覽許多懷舊的文章
親睹許多古早陳年珍貴照片
或許可以循線連繫到早年共患難的弟兄
2015-09-14 11:56:37
雷爸
呵呵
我也來懷舊一下
家父在民國50幾年就在宜蘭金六結的陸軍通信兵學校服務,我的中學六年也在離此不遠的宜蘭中學就讀,不過我通勤六年,坐羅東到宜蘭的火車上下學.
我在軍旅25年多,真的很遺憾
未曾到訪我爸曾在在馬祖服務的東引!還好
我大弟當兵在東引二年,不過是二等兵打坑道,一直升到上等兵就退伍返台考大學!
想到在軍中同甘共苦的弟兄真是說不完呢!
日安!
2015-09-16 17:54:17
版主回應
民國64年間
我在金六結祇呆上三四個月
那時金六結是反共救國軍在台灣的訓練基地
今年一月還到宜蘭金六結附近走了一趟
已難找回多年前的記憶

您大弟在東引二年
可追憶的往事應不少
東引鄕公所正舉辦老兵重返東引歡迎活動
可考慮回去看看
我在臉書上也寫下數語感言分享
臉書ID為
Flytraveller Ho

謝謝
2015-09-16 19:31: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