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3 03:57:0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起我的海市蜃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起我的海市蜃樓

圓滿豐足的原初失落,推動我們的生命敘事,驅策我們在無止盡的慾望、轉喻中,追尋無法再現的欠缺。--Jacques Lacan

擬象
第一座城市是蚊帳圍籬而成。
粉紅色的尼龍紗線因為歲月褪呈溫柔的環抱,月光從窗外張望,我因此確認了穹蒼。
榻榻米的稻草香和厚實的柔軟隔絕了堅硬與冰冷,真實的大地。
臂灣是宇宙的中心,溫暖和護持牽引大氣層。
心跳和呼吸同步運轉,悲苦喜樂亦如是。

(擬象simulation,法國哲學家尚.布希亞用以指涉沒有原作的完全複製。)

諧仿
然後
我見著了海洋
因為檳榔花香
白色巨浪在漫天黑夜築起狂烈的布幕
金星劃過中央山脈
點燃東海岸

(諧仿parody,對另一客體或文本的模仿,並且創造性地予以擴張。)

戲仿
假借賞鯨的名義海葬我對居留的信仰
漁火黯然
潮汐漲滿

東北季風
穿過木麻黃
帶著誤點的嘶吼喚醒西部的截肢
畫下圈禁的曼陀羅

(戲仿pastiche,詹明信區分了諧仿與戲仿,指為空白的諧仿、無意義的複製。)

台長: 看不見的蜘蛛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