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1 00:47:37| 人氣1,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NT 吉屋出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NT──心得報告


●前言
“525,600 minutes, 525,6000 moments so dear. 525,600 minutes - how do you measure, measure a year? In daylights, in sunsets, in midnights, in cups of coffee. In inches, in miles, in laughter, in strife. In 525,600 minutes - how do you measure a year in the life? How about love? How about love? How about love? Measure in love. Seasons of love.”
  這首開場曲,已經有觸碰到我的心了,五十二萬五千六百分鐘,聽起來是多麼長的時間啊!然而,一年,一年就這麼過去了,在這一年內,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誰也無法預料,在這看似很長實際上卻很短的時間內,我們該如何為我們的生命灑上亮麗的色彩呢?


●Mark
  在影片的開頭曲唱了一個段落之後,開始了Mark的自白,他不想用一般手法來拍電影,他想拍個真正的紀錄片,沒有造假絲毫不做作的紀錄片。Mark在電影裡頭是個做標記的人,紀錄了每個人在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同時他也是個「好人」,竟然願意幫前女友的忙,而且是無條件的答應,即使心裡有點難過,他還是做得挺心甘情願的。這讓我想到社會上有時都會發生分手之後的男女因心有不甘或怨恨而對對方作出報復的舉動,實在是很不應該,愛情是不能勉強的。

●Roger
  從原來的風光搖滾樂團主唱,淪落到寫不出好歌的落魄樣,他經歷了愛情的美好與愛情的殘酷。因為自己染病而產生的自卑,讓他不敢勇敢去愛,一直拒絕別人。我們總是害怕傷害別人,卻又更害怕自己受傷害,所以在心裡築起了一道高牆,不許任何人穿越。有多少事情是因為我們心生膽怯而不敢去實行的?我相信有很多很多。然而在人們之間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互動,自己不先付出,又怎麼會得到呢?

●Colin
  他是個很妙的人,從他的言行可看出他雖然從事教職業,但他可不是什麼中規中矩的老師,並沒有說中規中矩不好,而是學生們總是需要接觸不同的看法,Colin在大學教書,學生們應該也要學會分辨是非對錯,而非只是點頭如搗蒜。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對Angel的愛,老實說現在能找到幾個人可以像他這麼至死不渝?

●Angel
  人如其名的,他是個天使,也是個同性戀者。在這部電影裡,他就像是一道曙光,照亮了每個人。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從Angel愛滋發作到萬聖節他去世,我的眼淚無法止住,這就是愛啊!他的愛,是那麼的單純而又刻骨銘心,讓我非常感動。說到這裡不免想為同性戀護航一下,以浪漫文學的角度來看,他們是投錯胎、裝錯身體,這並不是他們的錯;以科學觀點來看,遺傳決定走向,環境決定結果,這也不是他們的錯。不管怎麼說,這都不是他們願意的,誰不希望自己的愛情路能夠走得順遂且受人祝福?

●Mimi
  勇敢愛的最佳代表,相對於Roger的膽怯,她顯得大方許多,非常主動的追求自己的愛情。老實說我一開始並不喜歡她,覺得她很沒禮貌,後來由她口中唱出”No Day But Today”後,我有種醒悟的感覺,因為不知道還能不能見到明天的太陽,不知道生命什麼時候會結束,所以要把握當下。「把握當下」這句話講得容易要實踐起來卻是很困難,我想我們在生命中無時無刻都必須提醒自己要把握當下吧!畢竟時間一眨眼的就過去了,你留不住它,只能好好充實它。

●Maureen
  在第一印象裡我就不怎麼喜歡她,後來雖然有改觀但對她還是沒什麼好感,我想她的優點大概就是敢愛敢恨吧!大喇喇的,不在乎別人的觀點與看法,有些事情也許她本身沒注意到,但那卻是不恰當的行為。在她和Joanne分手一直到Angel去世後的那部份,我看到她似乎是真心愛著Joanne,只是她熱愛自由,不想被束縛,才會一直表現得三心二意的。社會上有滿多不想被束縛的人,基本上不管是精神出軌或肉體出軌,都是我不能接受的東西,這大概是我為什麼會不喜歡她的原因吧!

●Joanne
  她真心愛著Maureen,如同Maureen說的,她有較為強烈的佔有慾,然而她卻也是「上帝仁慈的贈禮」,也許也就只有她才能夠好好的將Maureen制住吧!我本身也是個有強烈佔有慾的人,就我個人來說,佔有慾太過強烈其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永遠不能夠滿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屬於我的」,有點這麼樣的感覺,所以當有人事物不屬於自己時,真的心裡會很難受!這時候就要盡力說服自己不要在意,「那不是你的......那不是你的......」。

●Benny
  他有點算是反派角色,而就前面七人來說,他只是個對現實物質生活妥協的人。這樣的人我們不能說他錯,卻也沒辦法再對他做出更多的認同了,相對於前面的「波希米亞人」,他也只是移民到了別的國家,再也不屬於波希米亞。我只是很懷疑這樣的生活會快樂嗎?擁有完美的物質生活,在精神生活上卻撲了空,那是多麼的空虛啊!

●後記
  這部電影真的很感人,裡面探討了社會邊緣人的生活,讓我們看到了和原先想像的不同影像。在教堂舉行聚會的團體,有一段是椅子上的人漸漸一個一個的消失,其實在看到第一個人消失時我就有想到他們走了,也許他們是抱持著歡愉與不後悔,因為他們是笑著的。在面對生離死別時,感傷是在所難免的,我們除了為他們的離開感到難過,其實更該想想自己的未來,好好的把握當下!




※No Day But Today!※

台長: 佐久間
人氣(1,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偶爾認真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萬歲
此分類上一篇:那山那人那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