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04 22:19:40|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美學】關於脆弱與瞭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起來很脆弱嗎?」她這麼問我。

我舉了一個自以為很適當的例子。

百貨公司櫥窗裡的玻璃雕飾藝術品,家裡有裝水的玻璃杯,都是玻璃高溫鍛燒而成。

你覺得哪一個比較脆弱?

我問過很多人,絕大部份都說藝術品。
只有一個例外,我看過她的水杯,能理解她為什麼這麼選。

不管是水杯還是藝術品,不都來自同一種材質嗎?為什麼經過加工的手續,我們的觀感就改變了呢?

本質應該是一樣的啊!

是觀感上的差異,差異來自生長的背景迥異、思考邏輯的乖謬、情緒的放蕩不羈,和利益衝突下的醜陋自私。

也許我們不能理解的,是脆弱表現的方式。

哭泣不等於脆弱,有時候淚滴是凝聚了所有的勇氣才會潸然落下。

我通常選擇不說話當作脆弱的面具,孩子氣地等待身邊的人敲開倔降象牙塔裡的依賴。

這麼說來,脆弱往往肇因於需要一份依賴囉?
可是通常獲得依賴後更是容易陷入脆弱,更容易感覺孤單。

人怎是怎麼瞭解自己的?每天為配合這世界如愚蠢的陀螺般旋轉,哪裡還有時間仔細分辨別人眼中的自己長什麼模樣?

想瞭解,就有時間。
必須藉由生活中嘎上一腳的事與不陌生的人?
這是我的生活啊!到底關他人什麼事呢?
如果可以,給我一把手術刀,不要命我要徹底解剖胸腔裡的徬徨。

會不會以為自己最堅強的時候,看起來最脆弱悲傷?

微笑。難過。改變。經過痛苦與悲傷的焠鍊,真正的自己早就不在那了嗎?

真正的自己一直都在,是最後那個成熟的自己像拼圖一般慢慢地浮現著。

人,有時會被自己真正的模樣給嚇到,像一隻從深海浮上水面照鏡子的比目魚。


台長: 小六不說話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