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28 03:56:19|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粿仔條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ugust 27, 2001

在英國,每逢週末就是我這個主婦兼全職媽媽的休息時間了。

不要以為是我偷懶喔,其實是Manoon在吃了一個星期的「台灣菜」之後,終於有時間可以弄弄合自己口味的「泰國菜」了。而我呢?當然是很隨和啦,只要不是我做,什麼都好吃。

在材料取得不易的伯明罕,「粿仔條湯」就是我們週末假日的主要菜單了。

應網友的要求(註一),公開作法如下:

材料:

(A)乾粿仔條(註二)(粗細皆宜,先泡溫水)-- 適量-- 夠吃就好
水-- 3 大杯-- 煮粿仔條用的
高湯-- 2 杯-- 粿仔條的湯頭
荳芽菜--少許
 
(B) 各種丸類(貢丸,魚丸,菜丸皆可)-- 共約 4~5顆--依各人喜好放,喜歡多可以多放一些
豬絞肉-- 20-- g  
芹菜(西洋芹)切長段-- 約2~4片-- 原本是用中國芹,但是英國沒有,所以用西洋芹取代

(C) 辣醋, 糖, 魚露, 辣椒粉 -- 少許

(適各人口味調整)
註:請參考四喜罐

作法:

1.高湯煮開,放入西洋芹,丸類,豬絞肉煮熟,豬絞肉在放入前可用手先捏成小坨。

2.另起一鍋將開水煮開,放入泡過水的粿仔條,及荳芽菜。

3.在空湯碗(要夠大放的下粿仔條湯)裏,放入材料C。

4.待粿仔條及豬絞肉煮好,即可將粿仔條和荳芽菜用用漏杓瀝起,放入碗內。

5.最後放入丸子,豬絞肉,再加入煮肉的高湯即可。(芹菜可省去不用)

6.記得吃的時候要先拌勻喔。

上面的作法(我不敢稱為食譜),給大家有興趣的作參考(註三)。

其實在泰國吃的粿仔條湯有很多種,就像我們吃麵,吃米粉一樣:材料都是「米粉」或「麵」,但是有「牛肉麵」,「榨菜肉絲麵」,「什錦湯麵」,或是「切仔麵」。重點是湯頭不一樣,加的材料也不同。

泰國人的粿仔條湯,也是這樣。其中有一種類似我們紅燒麵的湯頭,湯裏加了中藥去熬,味道很濃郁。另外也有加豬肉臟的「下水粿仔湯麵」,作法也和上面的差不多,只要把材料B裏的丸類和豬絞肉換成下水,就行了。變化很多,但是基本的材料C的調味料,可是絕對不能少的,因為那才是泰式粿仔條湯最特殊的地方!

---------------------------


註一:聽說網友YOYO喜歡吃粿仔條湯,特地獻醜把作法公佈出來。

註二:泰國人稱所有米做的麵條都是粿仔條,只用粗細來分,因此米粉也是粿仔條的一種。

註三:我實在不會寫食譜,雖然我作的菜很少先嚐過才上桌,但是作菜的材料我都不去算幾湯匙,幾湯匙,完全是憑感覺的。這種不精確的作法,在寫食譜的時候,就格外困難了。大家就將就點看吧!

台長: Frances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