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7 10:23:39| 人氣7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報導》和演員們的對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 和演員們的對談

(幾個電影評論家一起訪問魔戒的演員們)

維果莫坦森 – 亞拉岡

傑佛瑞.奧法斯崔:
你曾經和這麼多當代的偉大導演們合作過,演一些小角色。現在你背負了這麼大的責任在身上,這麼重要的機會。和彼得傑克森一起工作。以一個演員的身分來說,你在和他一起工作的這段時間裡學到了什麼?

莫坦森:
更大量的練習。對我們所有的人來說這都是一條漫長的路。這不是一部耗時一個月,甚至不是三個月的電影,不是你可以往前看看然後說,「嗯~再幾個禮拜以後我就會開始做這個做那個。」它根本沒有盡頭的。一個禮拜很快過去,又是一個禮拜的開始。每一日都變得越來越漫長。到了末期的時候,更是一週六天,每天十六、七個小時的拍攝,到了星期天才倒下來,洗洗髒衣服,接著突然你又身在片場。

傑佛瑞:
這對你的家庭生活有什麼影響?

維果:
什麼家庭生活?(笑)我的兒子有來探望我幾次,留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不過,對,這變得很艱難。對我來說,最辛苦的事情不是三個半月在聖盔谷的夜間拍攝 – 而是和兒子分開的那些時候,我們必須找方法定期地互相連絡。

但我知道投入這件事將會像是魔戒的遠征隊一樣,當他們說,「Yeah,我們會進去參加這個團隊然後做這個。」的時候,他們對整件事一點概念都沒有 – 即使是了解中土世界,並且明白他們所將做之事的亞拉岡和甘道夫...尤其是亞拉岡。當甘道夫在書裡說,(亞拉岡是)「在這個年代裡最偉大的旅行者與獵手」....指的是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他曾經去過許多次的這些地方。所有的語言,所有的文化,了解它們就像了解他將面對的險阻一樣清楚....但他對於情況到底有多糟仍然沒有具體的概念。每一步都越發艱難。

這是一樣的。一開始,我知道這段分離會持續很久。但實際上它們要更久,停下來喘息的機會完全消失了。

史帝芬.葛瑞丹諾斯:
你的角色所經歷的是一個精采故事上的一道弧線,增長了他本身的能力並且接受了王者的頭銜。然而在首部曲裡,他已經有如此的王者風範,不只是說他可以徒手對付五個戒靈,也不只是說他可以打敗一整個軍隊的半獸人。他才是電影裡那唯一冷靜從容地把魔戒的誘惑拋到一旁的角色...沒有焦躁不安也沒有任何一點屈服的表示。

在經歷過這些以後,你如何建立,如何培養這個角色的高貴情操使他變得比原來更豐富,最後終於足以接下那頂皇冠?

維果:
你讓它聽起來比實際情形簡單。我想當他在故事的第一部分裡看到魔戒,魔戒呼喚他,而同時它是被握在佛羅多手裡。這就是他思考的那一刻。但他跨越了誘惑,你說對了。他身體裡是有某種東西讓他能這麼做。

和戒靈在風雲頂的時候,他便了解到他們不喜歡火,這是他佔了優勢的地方。

但,沒錯,他擁有強壯的心靈,雖然他有時候也有掙扎,有時候也表現出遲疑和不確定,但我認為那對一個領袖來說是非常好的特質。我希望在我們的世界能有更多領導者擁有這些特質...因為那代表了不傲慢。它暗示了一種,對於其他的事物,對於你自身的言語和動作對他人所產生影響的考量。以我看來,有很多領導者,很不幸地包括領導我們國家,美國,的那一位,並沒有太多的憐憫心。他使用了這樣的語言,但他的行為卻說了謊。我希望能有更多。

最後 – 回答你的問題 – 他必須要戰勝那些懷疑。當他遇見亡靈的時候,他心理上的戰爭,就像在黑門前的一役,或是像與援兵們進入帕蘭諾平原時一樣激烈。那可以說是,在某方面而言,他最大的掙扎。

在第三部電影裡,也有他需要面對的東西。不過,當他到黑門前時,並不是像甘道夫在摩瑞亞那樣的奮不顧身..不是那種..所有遠征隊的隊員再某個時刻都要做的...個人的犧牲..(像是)山姆背起了佛羅多..他不只是必須做那種「孤獨的騎警」(譯按:美國早期廣播節目)然後踏上他的成功之路。他還必須,藉由他扮演的模範,他的說服力,勸服在帕蘭諾平原倖存的,整個洛汗與剛鐸的軍隊以及甘道夫,挑戰甘道夫最初較好的判斷...還有梅里,皮聘,勒茍拉斯,和金靂...不是個人自殺式的犧牲,而是說服所有人跟他做一樣的事情...做一件看起來毫無活路的事,而若佛羅多沒到達那裡,他們的確是必死無疑。

這裡的教訓是團體遠比一個人的存在更重要。這不是否定個人,它指的是當你可以和更多人聯合在一起時,你能成為一個更好的個體。你會知道得更多,你會變得更強壯,你也會擁有更好的人生,只要你跨越自己這一關。

包柏.史密斯歐瑟:
經過了製作這段故事,你有沒有學到任何生活的體驗是你覺得特別有價值,可以傳達給時下青少年的?

維果:
我不曉得如何把它一言蔽之,但...我想應該是「放下自我」吧。

(眾人笑)

我的意思是說...這是成長的一部分。

我的兒子今年15歲,他...(微笑)..他對待我,在某方面來說,有一點良性的缺乏尊敬。

就像亞拉岡幾十年來擁有亦師亦友的甘道夫...就像任何父親和導師的角色一樣...人總會到達一個變為更成熟的轉捩點,不論這個決定本身是好或是壞,在某個時刻你必須說,「好,現在我必須自己為自己打算。」去判斷那個時刻的到來是很難的。但在某個點上,你必須突破它,以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在這個故事裡,至少是在電影裡 – 呃,不是這一部,總之,在完整版裡面 – 對這點有個暗示,當亞拉岡說,「我認為我們應該這麼做。我們應該回到黑門對付他們。」伊歐墨當時說,「我們無法勝過這麼強大的敵軍,」他說,「這是自殺。」而亞拉岡說,「是啊。但這是我們所能做到的最好。」這就是他在為自己下判斷,做他自己的決定。

當你這麼做是很好的。我不是說應該馬上對你的父母大叫「去你的」...。

(眾人笑)

也許這在你和同伴中比較明顯。有一面是「放下自己,不要自私,多聽他人的聲音。」但你必須在它和「不要盡信你聽到的每件事。」之間取得平衡。會有一個時點到來,你覺得,「嗯,報紙上說這說那。總統說這說那。」你不是被強迫,而是你可以試著告訴你自己更多的事,並且做你自己的決定。

記者:
你剛跨過了那道由演員變成明星的界線。你是否感到有種責任應該使用這個舞台來分享你的政治信念?或是說,這只是因為你想這麼做?(譯:警告!政治性問題出現!! *笑*)

維果:
不。我還沒有真的這樣做過。那些只不過是由於被一次次告知 – 不是詢問 – 而是告知,像個普遍的事實那樣,說這個故事事實上有一個直接的例子。換句話說,我們 –「遠征隊」- 就代表美國,而壞人就代表那些面貌模糊或是棕臉無名的回教恐怖份子。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比喻。

就像托爾金強烈反對錯誤引用日爾曼的宇宙論,文學和神話來為軍事行為或是第三帝國的種族歧視政策辯護。

這點相當地困擾我,所以我做出反應。我認為,有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是我同意他們這樣說,而我在道德上無法容忍。你了解我的意思嗎?

我並不認為表達這樣的聲音是我的 – 或是任何名人的工作。但另一方面來說,我卻也不同意有些人說的,「讓議員或是那些政府裡的人決定這個國家的道德議題。他們就是為了決定這些事情才被放在那樣的崗位上的。讓他們管就好了。」這不是我們的國家所應做的。這是一個民治、民享的政府。(譯:鼓掌鼓掌~)

這麼想的人是錯的,「因為你是一個水管工,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個記者,一個演員,一個失業者,一個單親媽媽...所以你沒有權力說話。」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歷史上,任由統治者決定道德議題的國家尚未有成功的。

記者:
說了這些,你自己的世界觀是怎樣的?你做這些標準判斷的基準是什麼?

維果:
我比較偏向相信我們和其他人都是一樣的。對美國而言,提到阿富汗 – 它總是被當成「久遠的過去」來看待,就像提到越南一樣,而我們的政府正希望我們這麼想 – 我們的行為所造成的影響仍然在發揮著它的作用,而且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幾個世代之久。不要管對我們行政的影響,也別去想我們在世界上的地位吧。

(停頓,搜尋著合適的字眼)

我的觀點是,我們和他人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將自己視做這個國家的政府,試著說 – 「我們是美國人。我們是不同的。如果我們能像在北韓或是第一次侵略伊拉克那樣利用聯合國,讓他們照著我們要的方向走,就很不錯。如果不行,管他的。我們是美國人,我們有權利做其他國家不能做的事。」區分你們自己為美國人,法國人,伊拉克人,把你們自己和其他人區分開來,並認為自己很特別或有所不同,其實就是在建造你自己的牢龍。通往錯誤的道路是單行的。(譯:看吧~平常話就多,說到政治更多 = =)

傑瑞米:
亞拉岡有著皇室高貴血統,但他似乎不想接受王者的頭銜。你認為他是不是被賦予了特殊的天份或是高人一等的智謀,所以有這份責任去仲裁他所見的非正義?(譯:這問題真是挑釁...*汗*)

維果:
亞拉岡...藉著他的同伴之力接受了它,並了解到如果他不採取行動,事情永遠不會完成。(但)那些字眼很容易被扭曲濫用。在可以用來評判行為標準的文字被錯誤引申時,就誤導了那些接受它們、擁有資訊的人...。

這是應受指責的。就像德國人所做的一樣,以北歐文學和神話之名的「高度理想」。

我知道你問的目的,但我認為美國不比其他的國家擁有更多的權力來管轄這個世界。

我們所做錯的,是認為我們不需要遵守遊戲規則或是國際間的標準....我們朝著它吐口水,繼續我們想做的事,一派盛氣凌人,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做我們想要的。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無庸置疑。我們否決了聯合國的意見。我們說,「不..對我們有利的事情也許對你們有害,但我們才不管那麼多。」這就是我們做的事。

---
這個政治狂 =”=...下次看到政治問題我一定要把它跳過去... *握拳*(但是這樣訪問就剩下不到一半了~*毆飛*)

台長: C
人氣(7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非雜誌報導 |
此分類下一篇:《報導》SF Chronicle - 大螢幕的王者,詩歌的冠軍
此分類上一篇:《報導》維果的問與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