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5 21:39:48| 人氣1,7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海濶天空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闊天空01.jpg

海闊天空02.jpg

海闊天空03.jpg

海闊天空04.jpg

海闊天空05.jpg

海闊天空05.jpg

海濶天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這是香港導演陳可辛的作品,以前看過幾部他的電影,都讓我印象深刻,甜蜜蜜阿飛正傳”,而我個人覺得,陳可辛的電影一定要看二次以上,那部影片的精隨和感覺才會出來,才會懂它在說什麼?在表達什麼?

 

  三個年輕人是大學時的好友,三個人懷抱著美國夢, 成東青(黃曉明飾演)簽證遭拒、孟曉駿(鄧超飾演)順利赴美和王陽(佟大為飾演)放棄去美國。成東青的個性保守沈穩、孟曉駿極具衝勁和自命不凡、王陽則扮演著旁觀者的角色,在另二人衝突時,他始終保持沈默。

  1988,孟曉駿拿到簽證時大喊著:「America , here I come!,那一幕讓我想起在那個年代,台灣人對赴美的嚮往,到底是一種崇洋心態和虛榮心呢?還是對未來似錦的抱負?或許美國夢對華人而言,就是一種與眾不同的心態吧!然而早期隻身赴美留學生,有哪個不是經歷過離鄉背景的那種孤單和失依的生活,在餐廳洗碗和端盤子的華人學子比比皆是,縮衣節食,克服各種困境,只為了一張文憑和留學的背景,期許學成回國後被拱在頭上榮耀的光環,這是虛榮吧!但這個社會不就是這樣嗎?

  孟曉駿在美失利回國,成東青力邀加入他們的辦學的事業,但經過一段時日後,積進的孟曉駿看不慣成東青在營運上的保守心態,便說他是「土鱉」。「土鱉」這個名詞是我第一次看到,牠是一隻軟殼的鱉,遇事情總是縮進去裏面,只想穩穩的待著。但成東青在孟曉駿出國幾年內,,與王陽一起為這個事業打拼,穩紮打的辦學,幾年下來,儼然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留學教父。

  出國前意氣風發的孟曉駿,加入二位好友的事業後,他的企圖心和遠見與求穩定的成東青屢屢發生衝突,甚至在王陽的婚宴後,孟曉駿提出退股的決定,而王陽也跟著退股,這讓三人的感情大大受挫,直到後來與美國的教材偷襲風波,二人在成東青困頓煩惱時卻又回來找他(真正的好朋友,是在你有困難時,不計前嫌的來幫你的),三人一起赴美協談,成東青展現了中國人堅毅的專業能力與經營理念,才又重新拾回友誼,巧用三人各自的專長,也讓事業開創另一個新發展。

  我很驚訝的是,與老美會議時,成東青遞上一本有關這件案子的法條書給老美,要她隨便出示一條號碼,老美疑惑的講了一句第十一條,他立即將整條內容都背出來,這樣連續背了三條法律條文後,讓在場幾位老美吃驚得目瞪口呆,他並說「中國學生很擅長背書,為了考試所付出的辛酸,你不了解中國」成東青在會議上講的話實在太精彩了(我一再重播看了又看),他充滿自信的言語,成功的將一件可能要賠償一千五百萬美元的訴頌案,化敵為友,把事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電影中,時代的背景,從髮型、服裝及環境背景由平房轉為商業大樓,將時間的轉輪由80年代淺層的拉到在2000,導演用的手法是默默移動的,在不自覺中,彷彿看著自己的一生慢慢走了過來。特別是成東青的服裝變化最大,原本散髮和樸實的穿搭,慢慢的轉變化一身西裝和充滿自信的眼神,與剛從大學畢業時那種鄉土味判若二人。

  片中三位主角的表現都十分到位,黃曉明脫去帥氣的形像,將一個從鄉下來的「土鱉」神情和心態,演得入木三分,個性上的固執及耐苦的天性,也是演得很稱職;而鄧超所飾演的孟曉駿,狂傲的個性、銳利的眼神和犀利的說話方式,表現得淋漓盡致,相當出色,尤其是說話時的霸氣及耍狠的眼神,充滿了震攝力、王陽的角色我個人滿喜歡的,他是溫柔浪漫且具幽默感的,他與成東青在廢棄工廠裏教書,用電影旁白帶入教學,學生們總是沈浸在浪漫的教學氛圍裏。在他拿到第一把厚厚的鈔票後,率性的往天上一灑,所有的鈔票像秋天的落葉般飛落了下來,他大喊「有錢啦!有錢啦!」率真的個性像個小孩般,但這是有苦、有淚水的吶喊,我被他的動作感動了。他的幽默,在那次與老外的會議上,他送了一盒鐵盒月餅給老外,並說:「下個禮拜就是中國的中秋節了,待會兒我們若打起來,我還可以拿它來扔你」不止原本氣氛很僵的老外笑了,連我也大笑不已;而他的浪漫,是在婚宴上講的一句話:「真正的感情是安安靜靜就會來的,一點都不折騰。」

  在電影中的配樂也用得十分恰如其分,像成東青的女友即將赴美的前一夜,所放的那段音樂,我不知道那首配樂是什麼名字,但實在很好聽

  中國人總有一股天生隱藏住的的毅力,在困境中才會大大釋放,這點應該也是我們身為華人最引以為傲的,像有一部電視劇,李立群在大陸拍『溫州一家人』,為了掙錢,他什麼苦都勇於嚐試,從一名撿破爛的路人開始,到處找機會,甚至異想天開的要去挖石油,被多少人嘲笑,但他堅持到底永不輕言放棄,經過多少波折和苦難,最後終於成功的挖到石油,真正令人咋舌。

 

在『海濶天空』片中有不少很精典的句子,我也把它抄下來:

1「你們英語講得爛,難受的是聽的人,你們怕什麼呀?」  by王陽

2「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事情。」 by成東青

3「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你要怎麼辦?你也要欺騙回生活。」 by孟曉駿

4「掉進水裏不會死一直待在水裏就一定死。」by孟曉駿

5「聽一個人說話,不要聽他說了什麼,而是要聽他沒說什麼。」 by孟曉駿

6「千萬別跟想法太多的女人上床。」

「千萬別跟最好的朋友合夥開公司。」

「我以前只會過一種生活,就是跟別人不一樣;現在我知道了,大多數人會選擇的生活,才是值得的。」  by王陽

7「如果額頭終將刻上皺紋,你只能做到,不讓皺紋刻在你的心上。」

 


台長: 言輕
人氣(1,78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視和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放牛班的春天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