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4 10:06:56| 人氣59,1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訪生計食品之糕餅類~芝麻綠豆糕~一塊糕品嚐師傅手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久之前曾介紹過生計食品,美好的印象一直讓我念念不忘生計食品的其他產品--糕餅,一直苦無機會二訪是因人家鮮少在古亭捷運站轉車。於是在久違了九個月後,終於能一嘗宿願購買人家渴望想吃到的糕餅了。此次我們不買麵包,就只單純購買糕餅,只因糕就能娓娓道出師傅的一身好手藝。

二訪生計食品--糕餅類

生計出名的除了“元宵”,這綠豆糕也算是鎮店之寶之一了,綠豆糕可不是只有原味一種,在店裡有著許多種口味,當天我一直很猶豫究竟該拿原味還是芝麻,最後人家還是拿了最鍾愛的芝麻。當天會選這口味是想就算不太好吃,但有了芝麻也一定會變好吃,然而當我嚐了一口後,我後悔自己應該原味與芝麻各拿一盒才對。

 

芝麻綠豆糕

 

芝麻綠豆糕

我一直認為“糕仔”是最能表現中點師傅一身手藝的點心,一塊看似簡單的糕即便是有食譜,若沒有長年的經驗只靠精準的測量根本就無法按壓出美麗的刻花,更無法表現出入口即化的口感,只因“糕仔”的製作需靠師傅的經驗去評斷按壓力道、油量多寡才能造就一塊美麗刻紋的糕仔呈現你我面前。

 

表面照

 

側照

芝麻綠豆糕:一打開塑膠封蓋,濃郁的麻油香氣隨風飄香於室,濃郁的麻油香中卻又不至於讓人感到嗆鼻或有厚重感,而是一道濃郁中帶著樸實的香味在鼻間與空間中盈繞,宛如浸淫在現場烹煮黑芝麻糊的濃郁芝麻香中,細看表面刻花紋,細部的花紋清晰可見,輕輕將其拿在手指上,深怕一不小心便會毀壞其柔美的外觀與酥香的外層,摸起來不會在指尖上殘留油份,切半後近看中心,組織看起來非常的紮實且芝麻餡更是均勻的分佈在中央,將其放入口中並細嚐其味,使用門牙稍微施力一下便能輕易的將硬酥的綠豆糕分半,一入口先是濃郁的麻油香,隨著口腔溫度的醞釀,當麻油香味逐漸消散時,淡淡的綠豆香氣混著淡雅的芝麻香伴隨著紮實卻又綿密的入口即化口感,既不甜膩也不油膩輕柔地化於舌上,吞嚥後微細的綠豆香氣在口中盈繞,而溫厚的麻油香則在喉嚨中溫潤而生,淡如雲煙的芝麻則齒縫間穿梭留香。

 

切面照

令我魂牽夢縈的就是這款小巧的月餅,老實說以前我並不愛廣氏月餅,只因太甜且太油。但讓我愛上廣氏月餅是因某次吃到了國賓飯店推出的中秋廣氏月餅組,自此讓我徹底改觀對廣氏月餅的壞印象,於是便選了一款我覺得較特別的口味。

 

伍仁火腿

 

表面照

伍仁月餅:聞起來有著廣氏月餅特有的糖香氣並帶著淡淡的桔餅香,表面摸起來不油,將其切半細看內部,充滿堅果的內餡將人的目光完全吸引住,幾乎讓人完全忘卻有外皮存在,皮薄餡多的模樣讓人不禁急欲想品嚐,按耐住品嚐的慾望,細看了內餡內含南瓜子、白芝麻、松子、瓜子、桔餅,而火腿應為金華火腿,因為單吃火腿是不會過鹹且有著香氣十足的肉香味,一口咬下後,一入口先是外層廣氏月餅的焦糖香氣在口中溫潤,皮薄餡多的組合一入口盡是滿滿的堅果香,且入口後的豐富性十足,而裡頭的火腿更適時點綴了堅果香,將其香氣往上推升,芳香的肉香味帶著堅果香在不斷地咀嚼過程中讓人細心品嚐其味,原以為香氣已是最高點,但在不甜的內餡中,卻又會突然嚐到桔餅的特有香氣在一陣濃郁的堅果香中輕淡提香。

 

內部照

 

近照

在一堆的糕餅中,我又莫名的“順手”拿起了鳳梨酥,結帳時老闆娘有特地提醒這是有放核桃。但我實在是懶的再換一個,所以就直接結帳了。回家拍照後,發現背面的成份直接寫的很清楚這裡頭是有放“冬瓜醬”,所以若是想吃土鳳梨酥的人,就直接跳過這款了。

 

鳳梨巧酥

 

背面照

很少在市面上看到長條形的鳳梨酥,製成長型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維格餅家--墨條酥了,同為長條形狀我比較偏好生計食品,黃澄澄的模樣特別討喜。在未拆包裝前,原以為核桃是均勻的跟鳳梨冬瓜醬和在一起,切半後,想說怎麼沒見到核桃,一口咬下後,原來核桃是藏在鳳梨冬醬裡丫,真是特別的做法。

 

表面照

鳳梨巧酥:宛如金條般的外觀頗為討喜,聞起來淡淡宜人的奶油香,一口咬下後,外層香酥而裡頭的鳳梨冬醬吃起來不甜,但也沒有讓人感到特別之處,正想重要的核桃究竟在哪時,咬到中央後,有著頗大塊的核桃塊(約是核桃的1/4塊)暗藏其中,使得原本平凡無奇的鳳梨酥更多了一份堅果香且豐富性十足,堅果的香味帶領著鳳梨冬瓜醬的淡雅與外皮的奶油香,在口中譜出一段怡情的樂章。

 

切面照

 近照

以前不懂糕餅的美味更難以理解老店的堅持,但隨著時間的歷鍊愈能体會到“經驗是品嚐美食的重要一環”這句話的含意,過去綠豆糕是被我列為十大拒吃產品,只因我不愛綠豆糕甜膩與麻油味,若非品嚐到生計的綠豆糕,我便無法体會到一塊看似典雅無奇的糕點,裡頭竟能品嚐出師傅的好手藝。但老店的堅持卻是能在小小的一塊糕品嚐的到。

地址:北市羅斯福路3段15號

同場加映:初訪生計~生計食品~蘇式月餅 、 生計食品~蔴油饊子、 生計食品~鮮奶吐司原味優格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Florrie

昕≈〠
唔~好羨慕Florrie哦!
到處逛逛&享用美食ˊˇˋ
好讚!!
2009-11-28 16:56:48
版主回應
不用羨慕啦,有機會我們也可以一起去享用美食哦~~
2009-11-28 23:14:0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Florrie: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特色伴手禮募集!」,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37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1-03 11:03: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