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2 23:33:29| 人氣16,9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愛法式點心店之一~15區~失望canelé細說馬卡龍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出處:最愛法式點心店之一~15區法式烘培坊~失望的canelé與細說Macaron(馬卡龍)

每次看15區的外觀都會讓我有種靜謐的錯覺,完全不覺得像是在鬧區裡,又加上橘色的招牌,更讓人覺得在此吃個悠閒下午茶也是件人生一大樂事丫,前篇介紹了半熟巧克力的美妙好滋味,現在就讓有著少女酥胸美名的Macaron~~

 

15區法式烘培坊外觀照

再來多看幾眼這美麗又可人的法式點心吧,我是百看不厭啦,但我尤愛國賓繽紛坊的蛋糕,那美麗的外貌以及精美的包裝,等我下次買來再跟大家介紹,大家看過一次後,肯定會和我一樣,深深愛上號稱有蛋糕LV之稱的國賓繽紛坊的點心~~

 
冰櫃點心

 
冰櫃點心

咱們本篇的主角來了,15區於09/7/28推出的新品canelé,請大家細看左圖的canelé,不知有無發現異樣呢?不過我還不知店家取名為何,所以就用法文canelé代替了哦~~

 
新品canelé

 
玫瑰馬卡龍

先讓大家看看我所愛的馬卡龍,大家可要看清楚,這跟麵包店常見的西點小圓餅(正確名為牛粒)是不同的,馬卡龍有著特有的側邊小裙邊,我一樣會細說這素有“少女酥胸”美名的馬卡龍,不過底下會只寫“Macaron”,因為懶的打那麼多字啦~~

 
玫瑰馬卡龍表面近照

其實馬卡龍並非算是法式點心,只是因為在法國被發揚光大,以致我們都以為馬卡龍是法式甜點,據說,這種點心在8世紀時即出現在義大利,沒有動人的故事,只知道馬卡龍大多出現在高貴的宴客場所(註)。有時我們會看到店家寫“Macaron”或是“Macaroon”,兩者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前者是法文字,後面是英文而已,但為何這一小塊既沒有讓人永雋於心的故事,也無特別美麗的杏仁小圓餅卻要如此高價呢?底下有解答~~

 
玫瑰Macaron側照

Macaron在台灣之所以昂貴是因台灣的天氣與原料,在法國Macaron是隨處可見的,但在台灣由於“溼氣重”且原料不夠純是造成馬卡龍昂貴的主因,但原料不純亦指“純糖粉”不易找,因為市售的糖粉會摻加玉米粉,即便找到卻可能因天氣潮溼、烘烤時間未注意而製作失敗,先前我曾製作過3次,但也只成功一次,所以難度真的很高,老實說Macaron的裙邊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因為美麗的裙邊只是烘烤破裂所造成的結果,但到底何謂Macaron標準?據藍帶首席甜點主廚伯納德形容,一個完美的馬卡龍,必須擁有以下四個條件:

一、表皮要薄、脆、光滑,而且微微凸起,絕對不能有裂痕。
二、蛋白餅的中間,質地不是乾脆,而是溼脆,帶著溼潤的鬆脆感。
三、蛋白餅的底部,是柔軟的,甚至帶著一點沾黏。
四、最重要的是,在脆與軟的界線,馬卡龍最獨特的環狀物(小裙邊),要做出來,太大或太小都會影響美感。(註)

 
Macaron切面照

 
Macaron切面照

在先前的珠寶盒可麗露VS.野上卡努力文中詳細介紹了可麗露,也介紹過我最愛的小法國卡娜蕾,所以就不再提canelé的故事了,此次造訪15區時,沒想到竟能湊巧碰到canelé的首賣日,本來我就是canelé的瘋狂愛好者了,既然15區也開賣了,當然要包兩顆回家,不過因為是剛出爐所以小姐就沒封口,但是我回家拍照時才發現,怎麼這二個canelé大小不一樣?一個要價60元,但大小也差太多了~~

 
15區新品09/7/28首推canelé

大小對比照

頭頂各來一張照,但我對這樣的品質差異非常的不滿,價格不是重點,但是怎麼能大小差那麼多,讓我這15區的愛好者都不禁有微言了~~

 
canelé頂部照

 

底部照

一樣要來張內部切面照,我是選小顆的canelé切半,不過這切面照乍看之下還挺像珠寶盒的可麗露~~

 
15區canelé切面照

 
內部組織近照

PO張珠寶盒的可麗露讓大家稍微比較一下,大小差不多而且組織還挺像的,但價格有差ㄟ,珠寶盒一個45元,而野上麵包的卡努力也是45元,小法國50元,15區一個要60元,老實說小貴~~

 

珠寶盒可麗露(盤左)與野上麵包店卡努力(盤右)組織照

老實說我很難過15區的改變,我不得不說名氣固然已響叮噹了,但是品質不能變,身為一個消費者若是我滿懷期待造訪此間,卻是如此大小不一的品質,說真的我不會再來,但身為一個15區的愛好者來說,看著15區由默默無名到迄今的響叮噹名聲,這樣的品質讓人直想開口罵人,模具不同所以大小不同這不是理由,因為怎麼能拿著不同大小的模具製作販賣,且價格還一樣,這讓我不得不問15區真的隨著名聲起,品質也下降了嗎?我要帶著心痛來介紹味道了~~

玫瑰馬卡龍:表面光滑且濃郁的玫瑰芳香直撲而來,彷彿像是手中拿著玫瑰花束般,香氣迎人不願放下,側看表面的裙擺更讓這玫瑰馬卡龍就像是少女般秀色可餐,輕觸表面,那光滑的觸感宛如少女肌膚絲滑讓人捨不得離手,輕咬一口,表面的輕脆與輕薄口感,在齒間的輕彈就能体會到,一開始先是玫瑰的香氣充滿口中,再來是糖度的甜味引領其味,使得玫瑰味更愈明顯,而Macaron的內層,是濕軟中帶著些許的黏牙口感,咀嚼的過程裡玫瑰的香氣不斷的在口中散發,而內餡猜測剛由冰箱剛取出,所以有過硬的情況,因此與輕脆濕潤的馬卡龍更顯的不搭軋,更因選用玫瑰口味,因此內餡的味道是會嚐不太出來,建議大家,如果吃馬卡龍的話,一定要小嚐一小口,細細品嚐,千萬不要咬太大口,不然是會覺得太甜的哦~~

canelé:這是我第一次拿到剛出爐的canelé,由照片大家也看出大小不一,照片敘述已抱怨過,所以來寫味道了,外穀為漂亮的焦糖褐色,聞起來濃郁的焦糖香帶著淡淡的香草與牛奶香隨風飄香於室,外穀硬脆,而底部微凹,切開細看內部,組織有著大小不一的孔洞,細聞內部,香濃的香草味混合淡淡的奶香味,小嚐一口,外穀硬脆而內部柔軟,一開始口中先是外穀的焦糖香味,其後是淡淡的牛奶香與蛋香味,正當以為香味正要結束時,濃郁的香草味卻又混合著先前香味在口中盈繞,吞嚥後口中只剩焦糖香,置放一天再品嚐,原先堅硬的外殼已回軟,用手觸摸表面竟有油脂產生,這是我第一次碰到canelé在隔日會有回軟與油脂產生,小嚐一口,原本硬脆的外殼已盡失,而表面的油脂使得嘴唇上的油膩程度宛如像是塗了唇蜜般讓人感到不適,而內部吃起來濕軟且黏牙,毫無Q軟的口感,口中一開始先是焦糖的香氣,伴隨在後是奶香味與香草味,但細嚐內部能吃到極微細的栗子味與淡淡的類似梅子的酸味,吞嚥後只剩濃郁的香草味、甜膩感且小油膩。

老實說15區的canelé是我吃過挺難吃的canelé,珠寶盒雖烤過焦,但至少它的品質與大小都是一樣,我無法接受花一個60元卻買回如此的甜點,而且表現太差了不合我意,至於馬卡龍猜測可能因從冰箱取出以致內餡過硬,但先前我買時就沒這情況,此外先前我在珠寶盒也買過馬卡龍,出了店門後也直接吃,但也不會有內餡過硬的情況,我想以後再訪15區會只為了半熟巧克力、草莓塔,偶爾來個玫瑰馬卡龍了吧~~

同場加映:最愛法式點心店之一~15區法式烘培坊~半熟巧克力

同場介紹:最愛法式點心店之一~小法國~卡娜蕾小法國~Opera蛋糕

同場介紹:canelé比較與介紹~野上卡努力VS.珠寶盒可麗露

地址: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6弄11號(西華飯店後面、週一店休)

註:馬卡龍DIY(藍帶主廚配方與說明)馬卡龍配方與故事(楊桃文化)馬卡龍~青木定治介紹百變馬卡龍(周老師)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Florr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