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1 09:36:56| 人氣1,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足常樂

  父親遠行五個多月了,記不清有多少次夜半夢醒時,甚至是白天喧囂時,會突然想起。思念之情潰堤泛濫,或強忍淚水,或偷偷擦拭。不曾提起,不等于已經忘懷。事實上,永遠也不會忘懷。
  在失去父愛親的歲月裏我深感回家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熱鬧了。特別每當我遇到困惑的時候,越發思念遠在天堂的父親,並在心底湧起難以言狀的傷懷與心痛。我每每握筆總想傾吐自己甚思的情感,但苦于自己蒼白的文字,無法恰當表達父親那無邊的大愛。更忐忑于自己淺薄的語言,無法形象概述父親那曆經滄桑的人生。電視背景牆的重要性
  父親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壹名老戰士,小時候,沒少聽父親給我講他那壹些難忘的往事……父親十幾歲時參加了新四軍,隨部隊,轉戰南北,屢立戰功。生命中有著十幾年當兵的曆史,是父親壹生引以爲自豪的事。父親非常知足滿足組織上給他的榮譽和安排。這是改變父親壹生命運的壹件大事,是他走向社會、開始嶄新人生的開始。
  記得在我剛懂事的時候,父親經常給我和妹妹、弟弟講《鑿壁偷光》、《孔融讓梨》等好多故事。有時侯我們晚上睡不著覺,父親就給我們講《扇枕溫被》、《磨杵成針》等成語故事。後來形成了慣例,每天晚上我們都是在聽父親講的故事中進入夢鄉。可以說我的童年是在聽父親講的故事中成長的。
  父親常常跟我們說:“人不能攀比和貪圖奢華,事貴知足爲好”。能自己做到的事情就不要求助他人。從小要學會自食其力、獨立自強。“事貴知足”“人貴無求”。雖然,當時作爲孩提的我,不知曉其真正的內涵。但從父親的話語,我懵懂中只知道凡事不能刻意求全,重要的是要有知足感。做人不能有依賴性,重要的是要依靠自己。父親不僅用這寓意深遠的哲言教育著我們,更用率先垂範的行動感召著我們。
  父親轉業後在壹個基層單位當領導,雖然他手中有權力。但他不謀私利,克己奉公。工作總是兢兢業業、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的工作。壹心撲在工作上,並還倍加關心我們的學習,呵護我們的生活。無憾的將人間的大愛傾注著我們這個家庭。從部隊到地方,父親吃了很多苦,但他壹直懷著感恩的態度,努力工作,對組織的安排知足滿足。力爭做到了享受方面要“知足”,求索道路上要“不知足”。“事貴知足”、“人貴無求”,不僅彰顯出父親追求生命真谛的崇高境界。更是父親飽經風霜、曆盡滄桑的人生所沈澱的哲理。雖然,父親離開我們遠行了。但他才德流光、至愛慈祥的恩澤,永遠镌刻在我記憶的深處。特別他淡然從容、自強不息的那種精神,卻永恒照徹我人生的軌迹。使我在生命的旅途中多些淡定、少些奢華。多些滿足、少些攀比。並把我人生的價值永遠鎖定在獨立自強,自我戰勝和自我超越的境地。是的,事貴知足心常惬,人貴無求品質高。
  俗語說“知足者常樂”很有道理!有人認爲有知足心理的人不思進取,永不滿足的人才有動力。我個人認爲,知足並不是不思進取,知足只是個相對說法。因爲人性有貪婪的壹面,總想得到的更多!我的壹個朋友前幾天剛剛買了彩票,很幸運的中了1千元現金。可是我這朋友並不開心,問其原因,原來是他認爲1注少了,應該多買幾注!開心的事變得不開心,這就是“不知足”帶來的影響。我所理解的知足是:對我們目前擁有的壹切加以肯定,不盲目攀比。循序漸進的接近我們想要的生活。不要開著QQ去比人家奧迪。人的思想負擔太多會不利于身體健康,永遠懷著壹種知足的心理面對壹切,相信妳會開心幸福的生活壹輩子的!向日葵纖體美容好唔好
  “知足常樂”其實講述的是壹種奮鬥、努力進取時內心應有的壹個可以讓自己靜下心去思考的心態,最主要是讓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了現實的基礎,和現實的情況,只有建立在現實基礎上的努力才會是有意義和有實現可能的,脫離了現實這個基礎,則不然。所以要對現實狀況有足夠的認識,然後再努力,才能有讓人快樂的結果。這是“知足”方能“常樂”的其中壹層含義。另外,很多人都認爲“知足常樂”,講的不是現在。那就更錯了,這句話就是講的另壹層含義是對努力進取後取得的成果的壹種態度,努力必定會有收獲,但不可太貪。否則就不會快樂,也就是說對努力後所取得的回報和成果,有正確的認識,正確而且合理的期望,當獲得後必定能夠快樂。所以,“知足常樂”不是讓我們不思進取,恰恰是要好好努力,並且思考著去努力,並且不能有壹顆過份貪婪的心……
  在父親離開的今天,我再次嚼味父親這辭微意遠的至理哲言。心底頓然湧起無盡的思念,感恩的淚水再次溢滿了我的臉頬……爸,我真的很想很想您!若時光能倒流,我真願每天都陪在您身邊,和您壹起回憶往事,幫您執筆撰寫回憶錄(這是您生前最大的心願);若時光能再回頭更遠壹些,我真想再次像兒時壹樣挽著您的手臂帶您壹起遊曆世界,讓您看壹看不同的國家,那些國家的名字,兒時您曾經告訴過我。
  爸爸,我真的很想很想您!爸爸,我愛您!您永遠在我心裏,陪伴我、呵護我、庇佑我走向此後的人生向日葵纖體美容

台長: 有夢就有藍天
人氣(1,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庭 |
此分類下一篇:貓和狗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這封信是給三毛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