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0 21:23:44| 人氣17,7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都是我?

個案在承辦人員的帶領下在我的面前坐定,但很明顯地感覺到她刻意和我保持著距離,一開始的對話,也總是保持著禮貌性的簡短回覆,在了解了一些基本的背景資料之後,我決定採取開放式的對話,讓她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說話。

她畢業於國立大學,畢業之後,剛好遇到爸爸住院開刀,所以媽媽覺得既然她還沒有找到工作,也沒有要向公司請假的困擾,就很順理成章地要她到醫院陪病,兩個月過去,父親康復出院後,自己選擇住到機構,而她也很順利的在家附近找到了一間補習班的行政職,工作幾個月,機構就來電說她爸爸因為染疫確診,必須送醫治療,而家屬必須到院擔任看護,這時,媽媽又對她說,因為她才剛工作,而且薪水不高,所以要她請假去照顧爸爸,請了四天假後,補習班主任以她剛到職不久,就請了這麼多天假為由,將她資遣了,於是只能找一個兼職的工作,為自己增加一點收入,好讓她年底時去考公職......講到這裡,她深深嘆了一口氣,開始抱怨起機構,為什麼明明是他們害爸爸確診的,卻要她去醫院看護?抱怨起媽媽,為什麼媽媽都不願請假,卻要求她要請假......;說話的過程中,眼神滿滿的怨氣。

接著我一面拿著她的CPAS解說,一面也請她聊聊她的現況,想要更進一步、更深入地和她對話,她始終將手抱在胸前,並坐得遠遠的,沒有像其他個案一樣,對於自己的分析結果展現出強烈的好奇,而我再次提問關於她家庭的成員與分工時,她打斷我絕決地說"可以不要再講這個嗎?",我一邊回應著:"可以啊"一邊思考著,要怎麼樣打開她關得緊緊的心門。

一路講解到了她的情緒安定性,我很同理地說出了她的遭遇,然後問她要不要試著說出自己內心的聲音,她咬了咬唇,憤怒的說:"為什麼都是我?",接著就看著淚水從她的眼中流了出來,說出來了,她終於說出來了,我將抽取式面紙遞到她的面前,她隨即抽了一張,想要很快地擦掉流下的淚水,卻不想,淚水卻一直不停地湧出。

"這段日子,真的是辛苦你了,也委屈你了......"她哭得更不能自己,我對她說,既然決定年底考公職,就要有恆心毅力,為自己設定明確的讀書目標,讓自己可以順利考上,考上之後,好好的存錢、理財,讓自己有這麼一天可以豪氣的對媽媽說"為爸爸找個可靠的看護!"

我請她整理好自己再離開諮詢室,她臉上的表情終於變得柔和了,笑著對我說"謝謝老師",我一邊問她需要給她一個擁抱嗎?一邊做出準備給出擁抱的樣子,她笑著婉拒了,我想,她一直沈悶的情緒,今天應該找到出口了。

台長: 墨容
人氣(17,741)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