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31 17:38:04| 人氣13,4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搶救職場霸凌倖存者

A是我擔任職涯顧問時的第一個個案,在坐下的那一刻可以看到他臉上的陰鬱,一開始,他的眼神完全沒有跟我接觸,等聊開了之後,才侃侃道出他因為在前一家公司被同事集體霸凌,離職後很久沒有找工作的自信,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失去了應徵的勇氣。

另一位是我的前同事B,我們離職後各自找了新的工作,她去的公司有幾個女同事都已經有五年以上的年資,本來她在心裡想著,流動性這麼低,應該是一份人人稱羨的好工作,她抱持著和以前和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時的態度,利用自己的時間先把手上的工作內容拆解、熟悉,希望能端出最好的績效,一開始,她的同事還好心、含蓄地提醒她:"在那裡工作不需要這麼積極上進,每天做一點就可以",但這位被以前同事們稱為阿信的B面對工作的態度根本不是得過且過、敷衍了事的,依舊照著自己一直以來的熱誠投入。

才進公司不到兩週的時間,B就發現同事們訂飲料、出去午餐、團購,總是繞過她,甚至本來在茶水間聊得很開心,見到B靠近就馬上收斂了笑容和談話,敏感的B慢慢地覺得這樣的氛圍令她痛苦,到後來,每天即使只吃一餐,B也會乾嘔,甚至,下班後一個人兀自在校園操場焦慮地漫步到停不下來......。

而C則是在面試助理時與她開朗熱情的老闆相談甚歡,當下就接到了錄取通知,但報到的第一天,C就察覺有異......她的老闆會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打十來通電話,要她到老闆樓下或樓上的辦公室去(對,老闆一樓和三樓各有一間辦公室,而助理的位子則在二樓),一整天,C就在公司的樓梯上上下下,處理老闆丟給她各種應接不暇的大小事,有時可能是請她幫忙泡個牛奶,有時則是請她幫忙洗杯子、倒垃圾,有時則是要拿發票請她結報、訂餐廳、幫她打電話掛號回診......,直到後來,C秉持著一貫的效率,超進度先把工作處理好,卻被老闆以沒經過她的同意、不尊重她為由,當著一群別部門的同事面前,怒氣沖天的摔東西、手插著腰破口大罵C各種難聽的字眼,而C只能站在那裡等著狂風暴雨過去,沒多久迎來了年假前的最後一天,同事們早都放假去了,C因為新到職仍然孤獨地守著崗位,下班前兩小時接到老闆的電話,C原以為是老闆佛心打來要她提早下班,沒想到卻是老闆在度假飯店裡繼續渲洩她還沒消化完的怒氣......。

A來找我諮詢的當天下午有一場面試,他怯怯的問我他可以去應徵嗎?會不會因為他很差而不被錄取,他又該怎麼跟新的公司說他離職的原因?我跟他說:"去了多一個機會,為什麼要放棄?更何況,你已經離職了,為什麼還要受那些霸凌你的同事影響而放棄面試或工作的機會?"後來A很開心地回來謝謝我,因為我的鼓勵,他沒有放棄那天下午的面試機會,且順利的錄取上,現在也被公司賦予了重要的任務,之後只要他的公司有開缺,他都會將徵才資訊分享給我,讓我提供給我的個案們。

而B和C因為才到職不滿兩個月,一直躊躇著要不要離職?怕被人說抗壓性不夠、怕未來在履歷上只有短短數月的資歷很難看、到新公司面試如果被問起離職原因又該怎麼說?

如果你仔細回想自己對工作夠認真盡職,甚至是因為太認真盡職而被看不順眼......繼續留下~你足夠堅強去抵擋同事或老闆的各種霸凌嗎?你準備好付出因為壓力而生病的龐大代價嗎?那些抗壓性夠不夠、履歷只有短短數月、因為被霸凌而離職是不對的這諸多的價值觀,究竟是誰給的?我們為什麼需要拿別人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我只知道離開了不適合的人與環境,你才能更好的與下一個合適的工作相遇。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問題、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

台長: 墨容
人氣(13,433)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