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6 14:43:26| 人氣5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博爾赫斯與天野遠子(點水名字之十一)/杜子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博爾赫斯與天野遠子

(點水名字之十一)

杜子軒

 

我很喜歡自己寫的「點水名字」系列,藉著它,我切實感到自己是閱讀和書寫的主體,文字好像血液那樣流通我的身體。的確,這個系列猶如日記,也是隨筆,毋須特別考慮藝術的經營,只要願意下筆,人就安躺在書海的深藍裡。深海應該是神秘而寧靜的,但要潛進去卻不容易,畢竟屍體只會浮,迷失地漂泊到陌生的海岸。所以,深潛的閱讀和寫作彷彿是幻想,生活的浮力逼使你直接面向太陽,閃爍的金光將你暴露於水面。我看書就是如此,過程並不安靜,反而聒噪。工作也好,家庭也好,生活是一場還不清的債務。

 

閱讀和寫作不過是償還利息而已,它不是生活本身。有人能夠把閱讀和書寫視作生活本身的話,他們一定是幸福的人。一些作家和小說角色做得到,近來閱讀裡的博爾赫斯和天野遠子就是如此。我對他們認識不深,但想像得到他們的幸福感。博爾赫斯,原來就是波赫士,彷彿是兩個人,他的作品名也是層出不窮,我在譯名之間迷茫了。下個讀書會擬定讀他,我就開始看他的小說,讀過一遍結集《曲徑交叉的花園》。他的小說不容易讀懂,但對我來說有種魔力,比馬奎斯《百年孤寂》更有魅力。也許中國人和南美人能夠感通,一些想法和思維很相似,我說生活是魔幻寫實也不是誇口。讀小說需要更深的潛水裝備,這段生活累人的日子,我選擇先看《博爾赫斯文集.文論自述卷》和《波赫士談詩論藝》,他的生活態度、文學理論和哲學思考都很真誠,而他對閱讀和寫作的熱情最能感動我。說到底他是否一個幸福的人,我不清楚,但他的字裡行間已流露出生活的幸福感。他是一個文學老人,而小說角色文學少女也很幸福。人們把野村美月寫的《文學少女》歸類為輕小說,其實輕小說更省卻一些多餘的重擔,已經很貼近幸福了。第一卷是〈渴望死亡的小丑〉,主要貫穿全書的線索是太宰治《人間失格》。讀《人間失格》固然沉重,但《文學少女》再重也是輕盈的。我也渴望自己能夠像天野遠子那樣把書逐頁逐頁撕下來品嚐,在文學老人和文學少女之間,可否容得下有一個文學青年,餓了的時候吃書?

 

點水名字︰

1.         博爾赫斯《曲徑交叉的花園》(文集.小說卷)

2.         博爾赫斯《博爾赫斯文集.文論自述卷》

3.         波赫士《波赫士談詩論藝》

4.         馬奎斯《百年孤寂》

5.         野村美月《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

6.         太宰治《人間失格》

2011716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