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5 09:00:00|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梯/醒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梯

醒夢

 

以前不懂孤獨之難得,曾寫了一篇文章批評現代人乘搭電梯往往忽略與他人溝通,現在想來頗為汗顏,因為電梯幾乎是現代人唯一脫離群眾的空間。若你不是獨居,在家中仍然要面對家人。幸運一點,也許你會有自己的房間,但你依然難以旁若無人,僅僅隔了一道木門,似乎父母隨時可以進來偷窺你的隱私。

 

雖然電梯也只是隔著一道門,可是這個密封的正方形空間卻能使你忘卻一切,彷彿是只有你佔據這細細方格,從中釋放自己緊繃的心靈。你會做些在廁所才會光明正大做的事情,諸如對劣質鏡面整理儀容、拉拉內衣褲以及對著自己做鬼臉等等。總會有幾秒應變,你經已如小學生般乖乖悄立一角,當電梯門開了,陌生人走進來之時。

 

狂人日記講述了旁人目光之可佈,生活在現代城市,我們幾乎每分每秒都無法逃避別人的眼睛。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叫做「他人眼中的我」,道德倫理的規範很多時候建基於此。電影《盲流感》講述世界流行一種令人盲眼的傳染病,當中有場景是這樣的,病院中所有人都盲了,於是再也沒有人注意自己是否衣衫不整。既然無人看到,又何必穿衣?這是考驗人性的電影,隨著情節推移愈來愈多道德漸漸崩潰了。

 

可是,當我們不斷活在群體標準之內,就變得單一了,好像每個人都沒有了自己的個性。除了「他人眼中的我」,還有更值得留心的,「自己眼中的我」。孤獨往往給了我們機會,去思考自我。當我們太長時間沒找回自我,自我就會像冰塊一樣慢慢融化,最終只會餘下毫不獨特的自己。

 

如果有一日,你在走廊等待電梯的時候,聽到一陣陣的歌聲從電梯傳出,電梯開了,看見一人靦腆站在一角。請不要奇怪,因為你剛剛聽到了他自我的歌聲,也許並不悅耳,但至少是發自內心。

 

醒夢 4/7/2011

台長: 火苗文學工作室 Flamesdream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無聊之聊 |
此分類下一篇:靜寂之音/醒夢
此分類上一篇:形式與內容/醒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